233网校 证券从业

原创3个考点!2022证券从业《投资顾问》跟学要点:证券分析方法

2022-03-14 11:31:13

字号
摘要: 理解基本分析法、技术分析法和量化分析法的基本原理,优缺点注意区分。

考点1:证券分析方法的主要类型(★★)

(1)基本分析法;(2)技术分析法;(3)量化分析法

考点2:基本分析法、技术分析法和量化分析法的基本原理(★)

1、基本分析法的基本原理

含义

又称"基本面分析法",指证券分析师根据经济学金融学、财务管理学及投资学等基本原理,对决定证券价值及价格的基本要素,如宏观经济指标、经济政策走势、行业发展状况、产品市场状况、公司销售和财务状况等进行分析,评估证券的投资价值,判断证券的合理价位,提出相应投资建议的一种分析方法。

两个假设

(1)股票的价值决定其价格。

(2)股票的价格围绕价值波动。

主要内容

(1)宏观经济分析

(2)行业和区域分析

(3)公司分析

2、技术分析法的基本原理

含义

技术分析法:仅从证券的市场行为来分析证券价格未来变化趋势的方法。

技术分析的理论基础【三个假设】

市场的行为包含一切信息;价格沿趋势移动;历史会重复

要素

技术分析要素:价格、成交量、时间和空间(技术分析就是利用过去和现在的成交量、成交价资料,以图形和指标分析工具来分析、预测未来的市场走势。)

当价格上升时,成交量不再增加,意味着价格得不到买方确认,价格的上升趋势就将会改变;反之,当价格下跌时,成交量萎缩到一定程度就不再萎缩,意味着卖方不再认同价格继续下降了、价格下跌趋势就将会改变。

应用

(1)技术分析必须与基本分析结合起来使用;

(2)多种技术分析方法综合研判;

(3)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3、量化分析法的基本原理

指利用统计、数值模拟和其他定量模型进行证券市场相关研究的一种方法, 具有"使用大量数据、模型和电脑"的显著特点,广泛应用于解决证券估值、组合构造与优化制定绩效评估,风险计量与风险管理等投资相关问题,是继传统的基本分析和技术分析之后发展起来的一种重要的证券投资分析方法。

4、证券投资分析应注意的问题

证券分析师进行证券投资分析时,应当注意每种方法的适用范围及各种方法的结合使用。


优点

缺点

基本分析法

能够从经济和金融层面揭示证券价格决定的基本因素及这些因素对价格的影响方式和影响程度。

对基本面数据的真实、完整性具有较强依赖。对短期价格走势的预测能力较弱。

技术分析法

直接选取公开的市场数据,采用图表等方法对市场走势作出直观的解释。

缺乏牢固的经济金融理论基础,对证券价格行为模式的判断有很大随意性,受到学术界的批评。技术分析考虑问题的范围相对较窄,对市场长远的趋势不能进行有益的判断。

量化分析法

较多采用复杂的数理模型和计算机数值模拟,能够提供较为精细化的分析结论。

对使用者的定量分析技术有较高要求,不易为普通公众所接受;所采用的各种数理模型本身存在模型风险,一旦外部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原有模型的稳定性就会受影响;往往需要和程序化交易技术相结合,对交易系统的速度和市场数据的精确度有较高要求,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应用范围。

【证券投资顾问章节真题PDF版

学习三大法宝↓↓↓

①李泽瑞老师精讲考点+剖析解题技巧

免费听课>>

②教材太难读?干货笔记来帮您!
(思维导图+章节核心考点汇总+历年经典真题)

免费阅读>>

③ 学习计划、数字考点汇总、公式大全,更多2022备考资料PDF版免费下载

资料下载区>>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