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原创4个考点!2022证券从业《投资顾问》:客户风险特征

2022-03-10 08:49:24

字号
摘要: 本文汇总了客户风险特征的4大考点,收藏本文,轻松学习,注意利用好历年真题的指导作用,结合李泽瑞老师的教材精讲理解学习~

【证券投资顾问章节真题PDF版

考点一:客户风险承受能力的评估方法(★★★)

定性方法和定量方法

(1)定性分析法:主要是通过对投资者年龄、财富、工作状况、教育程度、家庭状况、性别等方面的信息进行分析,从而大致确定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

(2)定量分析法:通常采用有组织的形式,如通过设计风险承受能力问卷调查表来收集客户的必要信息,进而将观察结果转化为某种形式的数值,进行分析,来判断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

客户投资目标

金融理财师首先必须帮助客户明确自己的投资目标,可以判断出客户的风险偏好类型,进而得出其风险承受能力。

如果客户最关心本金的安全性和流动性,则该客户很可能是风险厌恶者;如果客户的主要目标是高收益,则该客户很可能是风险追求者。

对投资产品的偏好

衡量客户风险承受能力最直接的办法是让客户回答自己所偏好的投资产品,也可以让客户将投资产品从最喜欢到最不喜欢排序,或给每一种产品进行评级,不同级别代表客户的风险偏好程度。

调查结果的准确性取决于客户对不同投资产品的风险和预期收益的熟悉程度。

概率和收益的权衡

(1)确定/不确定性偏好法。向客户展示两项选择,一是确定收益,二是可能收益,让客户二选一。

(2)最低成功概率法。设计一个两项选择题,一个选项是无风险收益,另一个选项是有风险的,但潜在收益较高,同时列示5个成功概率,即10%、30%、50%、70%和90%,问被调查者在多大的成功概率下认为两个选项是无区别的。所选的成功概率越高,说明其风险厌恶程度越高。

(3)最低收益法:要求投资者就可能的收益而不是收益概率作出选择。

【经典真题】

1、对于个人风险承受能力评估方法中的定性方法和定量方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定量评估方法不需要对所搜集的信息予以量化

B、定量评估方法主要通过面对面的交谈来搜索客户的必要信息

C、定性评估方法通常釆用有组织的形式(如调查问卷)来搜集信息

D、定性评估方法主要通过面对面的交谈来搜集客户的必要信息,但没有严格的量化关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定性评估方法主要通过面对面的交谈来搜集客户的必要信息,但没有对所搜集的信息给予量化,而定量评估方法要求对所搜集的信息给予量化,D正确。

考点二:客户风险特征的内容(★★)

构成

具体内容

风险偏好

①反映的是客户主观上对风险的基本态度,也是一种不确定性在客户心理上产生的影响;

②影响因素多,与客户所处的文化氛围、 成长环境有密切关系。

风险认知度

①反映的是客户对风险的主观评价;

②人们对风险的认知度往往取决于他的知识水平和生活经验;

③不同的人对同一风险的认知度是不同的。

实际风险承受能力

①反映的是风险在客观上对客户的影响程度;

②同一风险对不同人的影响不一样。

考点三:客户风险特征矩阵的编制方法(★★★)

客户风险特征的分析指标:风险承受能力、风险承受态度

(一)风险承受能力评估

风险承受能力总分=年龄因素分数+其他因素分数

1、年龄因素:总分50分,25岁以下者50分,每多一岁减1分,75岁以上0分;

2、其他因素:总分50分。

(风险承受能力评估表)

分数

10分

8分

6分

4分

2分

就业状况

公教人员

上班族

佣金收入者

自营事业者

失业

家庭负担

未婚

双薪无子女

双薪有子女

单薪有子女

单薪养三代

置业状况

投资不动产

自宅无房贷

房贷<50%

房贷>50%

无自宅

投资经验

10年以上

6-10年

2-5年

1年以上

投资知识

有专业执照

财经专业毕业

自修有心得

懂一些

一片空白

(<20,低风险承受能力;20-39,中低风险承受能力;40-59,中等风险承受能力;60-79,中高风险承受能力; >80,高风险承受能力。)

2、风险承受态度评估

风险承受态度评估=对本金损失的容忍程度+其他心理因素

学习三大法宝↓↓↓

①李泽瑞老师精讲考点+剖析解题技巧

免费听课>>

②教材太难读?干货笔记来帮您!
(思维导图+章节核心考点汇总+历年经典真题)

免费阅读>>

③ 学习计划、数字考点汇总、公式大全,更多2022备考资料PDF版免费下载

资料下载区>>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