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原创速看!2022.2.26《证券投资顾问》考情分析

2022-02-26 17:04:46

字号
摘要: 2022《证券投资顾问》云考试考情分析新鲜出炉!

2022年《证券投资顾问》的第一场云考试落下帷幕,大家考得怎么样?233网校第一时间帮大家收集了考试真题,一方面是供各位考生提前评估自己的考试情况,另一方面给有些因疫情考试延期地区的考生作为复习参考。历史是最好的老师,笔者将以有代表性的真题为例给大家分析考试情况。

2022真题及解析下载>>

一、单选题分析

单选题

考试难度分析

1、确定具体的投资品种和对各种资产的投资比例属于证券组合管理中的一个重要步骤,该步骤也可表述为(   )。

A、确定证券投资政策

B、进行证券投资分析

C、投资组合的修正

D、构建证券投资组合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构建证券投资组合是证券组合管理的第三步,主要是确定具体的证券投资品种和在各证券上的投资比例。在构建证券投资组合时,投资者需要注意个别证券选择、投资时机选择和多元化三个问题。

考查第七章第一节的投资组合管理的步骤。常规记忆型考点,难度较低,在考试中属于送分题。


               

2、某公司某年末利润总额15000万元,利息费用为5000万元,则该公司已获利息倍数为(   )。

A、4

B、5

C、2

D、3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已获利息倍数是反映公司支付利息的能力的指标,根据计算公式可知: 公司已获利息倍数=息税前利润/利息费用=(15000+5000)/5000=4

考查第四章第一节中偿债能力主要财务比率指标。

常规计算考点,掌握公式即可,难度较低。

【分析】在《证券投资顾问》考试中,单选题的题量为40个,分值为20分,考题大致分为:记忆型考点、计算型考点、理解运用型考点三种,记忆型考点相对较简单,主要以知识点相关概念的记忆为主,考查考生的基本功,属于送分题,计算题是历年考生比较畏惧的题型,从近年计算题的考查来看,有基础型计算题和相对较难的计算题,投顾考试中计算题的比重较大,建议考生重点攻克,一是以公式为主,理解计算公式,二是利用好历年的真题,多加练习。

2022投顾公式大全下载>>

二、组合型选择题分析

组合型选择题

考试难度分析

1、投资于两种证券组合的可行集是一条曲线,有效边界与可行集重合,下列结论中正确的有(   )。

Ⅰ 最小方差组合是全部投资于A证券

Ⅱ 最高预期报酬组合是全部投资于B证券

Ⅲ 两种证券报酬率的相关性较高,风险分散化效应较弱

Ⅳ 可以在有效集曲线上找到风险最小、期望报酬率最高的投资组合

A、Ⅱ、Ⅳ

B、Ⅰ、Ⅱ、Ⅲ

C、Ⅰ、Ⅲ

D、Ⅰ、Ⅲ、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有效边界与可行集重合可知,可行集曲线上不存在无效投资组合,而A的标准差低于B,所以最小方差组合是全部投资于A证券,Ⅰ项正确;投资组合的报酬率是组合中各种资产报酬率的加权平均数,因为B的预期报酬率高于A,所以最高预期报酬率组合是全部投资于B证券,Ⅱ项正确;由于可行集曲线上不存在无效投资组合,所以两种证券报酬率的相关性较高,风险分散化效应较弱,Ⅲ项正确;因为风险最小的投资组合为全部投资于A证券,期望报酬率最高的投资组合为全部投资于B证券,Ⅳ项错误。

考查第二章第四节的证券组合可行域和有效边界的含义,重要知识点的理解与运用,难度较高。

2、客户的退休最终都要以—定的收入来源为基础,退休的收入来源主要有(   )。

Ⅰ 企业年金

Ⅱ 社会保障

Ⅲ 商业保险

Ⅳ 投资收益及兼职工作收入

A、Ⅰ、Ⅱ、Ⅲ、Ⅳ

B、Ⅰ、Ⅱ、Ⅲ

C、Ⅱ、Ⅲ、Ⅳ

D、Ⅰ、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退休收入包括社会养老金、家庭存款利息收入、企业年金、商业保险、其他收入等。

考查第八章第四节的退休规划,常规记忆型考点,较简单。

3、在个人风险承受能力评估中,关于定性分析法和定量分析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Ⅰ 定性分析法基于直觉和印象而给客户做出评价

Ⅱ 调查问卷是定性分析法的形式之一

Ⅲ 定量分析法采用有组织的形式来收集信息

Ⅳ 定量分析将观察结果转化为某种形式的数值

A、Ⅰ、Ⅱ、Ⅲ、Ⅳ

B、Ⅰ、Ⅱ

C、Ⅱ、Ⅲ、Ⅳ

D、Ⅰ、Ⅲ、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定量分析方法,通常采用有组织的形式,如通过设计风险承受能力问卷调查表来收集客户的必要信息,进而将观察结果转化为某种形式的数值,进行分析,来判断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

考查第三章第三节的客户风险承受能力的评估方法,属于细节型考题,易错易混淆考点。

 【分析】组合型选择题对于投顾考试非常重要,从一定意义上直接决定考试的通过与否,从今天的考试来看,总体来说考查的考点和考查形式都比较常规,主要是以记忆型知识点和理解型知识点为主,记忆型知识点相对较基础,属于送分题,理解型知识点从知识点本身的难度以及题目、选项的理解难度均有上升,细节型考题从历年考生的反馈来看正确率较低,考查的比重在增加,建议大家备考的时候一是注意对知识点的理解透彻,二是注意利用好历年真题,通过刷题与练习来识别细节题中的“陷阱”。组合型选择题的做题技巧也很重要。建议今年准备考试的考生结合李泽瑞老师的课程,学习解题思路和做题技巧。

三、2022重要考点汇总

考点

第二章

第四节

两种证券组合的可行域(熟悉)

资产配置的分类——交易型策略(熟悉)

证券组合可行域和有效边界的含义(熟悉)

第五节

金融市场中的个体心理与行为偏差(熟悉)

第三章

第二节

预测客户未来支出的方法(掌握)

第三节

客户风险承受能力的评估方法(掌握)

第四章

第一节

量化分析法的基本原理(了解)

偿债能力主要财务比率指标(掌握)

宏观经济变动对证券市场的影响(熟悉)

行业的划分(熟悉)

第五章

第一节

单一法人客户信用风险识别(掌握)

第三节

久期分析法(掌握)

第七章

第一节

投资组合管理的步骤(熟悉)

第八章

第一节

现金预算与实际的差异分析(了解)

第四节

退休规划(掌握)

学习三大法宝↓↓↓

①李泽瑞老师精讲考点+剖析解题技巧

免费听课>>

②教材太难读?干货笔记来帮您!
(思维导图+章节核心考点汇总+历年经典真题)

免费阅读>>

③ 学习计划、数字考点汇总、公式大全,更多2022备考资料PDF版免费下载

资料下载区>>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