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原创2022证券从业《投资顾问》:前景理论

2022-02-25 08:45:21

字号
摘要: 本文汇总了前景理论等五大考点,本部分内容理论性较强,理解难度较高,建议结合李泽瑞老师的课程理解。

【李泽瑞老师难点精讲:立即学习>>>

考点1:前景理论(★)

1、定义和内容

定义

也称展望理论、预期理论,在实际生活中,人们的选择行为往往受到个人偏好、社会规范、观念习惯的影响,因而决策不一定能够实现期望收益最大化。

(前景理论实质上是关于不确定条件下人们的决策行为的理论,是行为金融学的重要内容。)

内容

(1)确定性效应;(2)反射效应;(3)孤立效应;(4)隔离效应;(5)偏好反转;(6)框定效应

2、价值函数

价值函数

在前景理论中期望的价值是由价值函数和决策权重共同决定的,即:

               

Π(p):决策权重,是一种概率评价性的单调增加函数

V(x):决策者主观感受所形成的价值,偏好情况体现为围绕参照点的价值变化而不是价值的绝对值,即价值函数。

财富变化(损益)的效用价值函数图形是以参考点为拐点的“S”形函数

特征

(1)价值的载体是财富或福利的改变而不是它们的最终状态,并以对参照点的偏离程度为标准,朝两个方向(分别是收益和损失)偏离且呈反射形状,即”反射效应“;

(2)价值函数在参照点之上(收益区域)是凹的,表现为风险规避,即在确定性收益与非确定性收益中偏好前者;在参照点下(损失区域)是凸的,表现为风险喜好,即在确定性损失与非确定性损失中偏好后者,且对收益和损失的敏感性都是递减的

(3)价值函数对财富变化的态度是损失的影响大于收益,即收益变化的斜率小于损失变化的斜率

3、权重函数

权重函数

人们倾向于高估低概率事件、低估中高概率事件,而在中间阶段人们对概率的变化相对不敏感。但对极低概率赋予0的权重,而对极高概率赋予1的权重。

决策权重函数:是概率p的一个非线性函数,这个函数单调上升,它系统性地给小概率事件过多的权重,给大概率事件过小的权重。

特征

①决策权重不是概率,它并不符合概率公理。(概率公理:一次随机抽样中最容易出现的事件是概率最高的事件。)

②π(p)是p的增函数,且 π(0)=0, π(1)=1,即不可能事件的偶发性是被忽略的,且度量是标准化的。

③决策权重倾向于高估小概率事件(π(P)>P)和低估高概率事件(π(P)<P),在中间阶段人们对概率的变化不敏感。

【2021真题】

1、前景理论,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Ⅰ、效用函数是反S型的函数

Ⅱ、效用函数是一个单调递增的函数

Ⅲ、禀赋效应会导致过度交易

Ⅳ、投资者对边际损失要比边际收益敏感

A、Ⅰ、Ⅲ、Ⅳ

B、Ⅱ、Ⅲ

C、Ⅰ、Ⅲ

D、Ⅰ、Ⅱ、Ⅳ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禀赋效应是指当个人一旦拥有某项物品,那么他对该物品价值的评价要比未拥有之前大大增加。禀赋效应的存在会导致买卖双方的里价格出现偏差,从而影响市场效率。过度自信的存在使投资者进行频繁的买卖交易,从而出现过度交易的行为。故Ⅲ项说法错误。

考点2:金融市场中的个体心理与行为偏差(★★)

处置效应

由于损失厌恶心理的存在,投资者倾向于过快地卖出盈利的股票而长时间地持有亏损的股票,即“出赢保亏”效应。

过度交易行为

金融产品交易的换手率过高,过度交易即便忽视交易成本,也会降低投资者的收益。过度自信往往容易产生过度交易。

有限注意力驱动的交易

有限注意力使人们对某一事物的注意必须以牺牲对另一事物的注意为代价。

本土偏差

熟悉偏好心理使投资者倾向于购买自己所在公司、距离比较近的公司或本国公司的股票,因而产生本土偏差,这将导致投资组合的风险分散不足。

本土偏差的形成原因:①信息幻觉;②熟悉性偏好与控制力幻觉:

恶性增资

由于损失厌恶、过度自信、证实偏差等心理因素的共同作用,人们面对失败的投资项目时倾向于继续追加投资,因而形成恶性增资行为,这一行为会继续扩大已经产生的损失。

学习三大法宝↓↓↓

①李泽瑞老师精讲考点+剖析解题技巧

免费听课>>

②教材太难读?干货笔记来帮您!
(思维导图+章节核心考点汇总+历年经典真题)

免费阅读>>

③ 学习计划、数字考点汇总、公式大全,更多2022备考资料PDF版免费下载

资料下载区>>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