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原创2022证券《投资顾问》: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应用

2022-02-17 09:23:18

字号
摘要: 本文汇总了两个应用:β系数的应用、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应用,本部分内容相对较晦涩,建议大家结合李泽瑞老师的课程理解学习。

【李泽瑞老师难点精讲:立即学习>>>

考点1:证券系数β的含义和应用

1、β系数的含义

——起源于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PM模型),它的真实含义就是特定资产(或资产组合)的系统风险度量。

β系数是一种评估证券系统性风险的工具,用以度量一种证券或一个投资证券组合相对总体市场的波动性,在股票、基金等投资术语中常见。

(1)反映证券或证券组合对市场组合方差的贡献率

(2)反映了证券或组合的收益水平对市场平均收益水平变化的敏感性。(β系数值绝对值越大,表明证券或组合对市场指数的敏感性越强。

2、β系数是衡量证券承担系统风险水平的指数。

0<︱β︱<1

投资组合价格变动幅度<市场(防卫型)

 

β<0:投资组合的价格与市场的变动方向相反

β>0:投资组合的价格与市场的变动方向相同

︱β︱=1

投资组合价格变动幅度=市场(平均风险)

︱β︱>1

投资组合价格变动幅度>市场(激进型)

3、β系数的应用

证券的选择

①牛市时,在估值优势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投资者会选择β系数较大的股票,以期获得较高的收益。

②熊市时,投资者会选择β系数较小的股票,以减少股票下跌的损失。

风险控制

①利用β系数对证券投资进行风险控制,控制β系数过高的证券投资比例。

②利用β系数对冲的衍生证券头寸。

投资组合绩效评价

评价组合业绩是基于风险调整后的收益进行考量,即既要考虑组合收益的高低,也要考虑组合所承担风险的大小。

【2020真题】

1、根据资本资产定价模型和股息贴现模型,贝塔值和股价的关系是(   )。

Ⅰ 如果其他条件不变,贝塔小于1,则期望市场回报率对股价的影响被放大

Ⅱ 如果其他条件不变,贝塔小于1,则期望市场回报率对股价的影响被缩小

Ⅲ 如果其他条件不变,贝塔大于1,则期望市场回报率对股价的影响被放大

Ⅳ 如果其他条件不变,贝塔大于1,则期望市场回报率对股价的影响被缩小

A、Ⅱ、Ⅲ

B、Ⅱ、Ⅳ

C、Ⅰ、Ⅳ

D、Ⅰ、Ⅲ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考察β系数的应用。如果其他条件不变,贝塔小于1,则期望市场回报率对股价的影响被缩小; 如果其他条件不变,贝塔大于1,则期望市场回报率对股价的影响被放大。            

考点2: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应用

1、资产估值——资本资产定价模型主要用于判断证券是否被市场错误定价。

(1)根据资本资产定价模型,每一证券的期望收益率应等于无风险利率加上该证券由 β 系数测定的风险溢价,公式为∶

(2)市场对证券在未来所产生的收入流(股息+期末价格)的预期值与证券i的期初市场价格及其预期收益率E(ri)之间的关系:

(3)在均衡状态下:

实际价格<均衡价格时,说明该证券是廉价证券,应购进该证券。
实际价格>均衡价格时,则应卖出该证券,而将资金转向购买其他廉价证券。

学习三大法宝↓↓↓

①李泽瑞老师精讲考点+剖析解题技巧

免费听课>>

②教材太难读?干货笔记来帮您!
(思维导图+章节核心考点汇总+历年经典真题)

免费阅读>>

③ 数字考点汇总、公式大全,章节真题汇总、更多2022备考资料PDF版免费下载

资料下载区>>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