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原创2022证券从业《投资顾问》:证券投资理论

2022-02-16 08:24:07

字号
摘要: 本文汇总了证券投资理论的两大考点:最优证券组合的含义和选择原理、资产配置,重点掌握资产配置的概念和分类。

考点1:最优证券组合的含义和选择原理(★

(一)投资者的个人偏好与无差异曲线

1、按照投资者的共同偏好规则,有些证券组合不能区分优劣,其根源在于投资者个人除遵循共同的偏好规则外,还有其特殊的偏好。
那些不能被共同偏好规则区分的组合,不同投资者可能得出完全不同的比较结果。对于特定的投资者,任意给定一个证券组合,根据他对风险的态度,可以得到一系列满意程度相同(无差异)的证券组合,这些组合恰好在E一σ坐标系上形成一条曲线,我们将这条曲线视为该投资者的一条无差异曲线。偏好不同的投资者,其无差异曲线的形状也不同。

2、无差异曲线的特点:

(1)无差异曲线是由左至右向上弯曲的曲线;
(2)不同投资者的无差异曲线形成分散整个平面又互不相交的曲线簇;
(3)同一条无差异曲线上的组合给投资者带来的满意程度相同;
(4)不同无差异曲线上的组合给投资者带来的满意程度不同;
(5)无差异曲线的位置越高,其上的投资组合给投资者带来的满意程度就越高;
(6)无差异曲线向上弯曲的程度大小反映投资者承受风险的能力强弱。

(二)最优证券组合的含义和选择原理

1、最优证券组合:使投资者最满意的有效组合,它是无差异曲线簇与有效边界的切点所表示的组合。

2、最优证券组合的选择原理:投资者的偏好通过无差异曲线来反映。
无差异曲线位置越靠上,其满意程度越高,因而投资者需要在有效边界找到一个具有下述特征的有效组合:相对于其他有效组合,该组合所在的无差异曲线位置最高。这样的有效组合便是他最满意的有效组合,而它恰恰是无差异曲线簇与有效边界的切点所表示的组合。

【2021真题】

1、下列关于最优证券组合的说法,正确的有(   )

Ⅰ 这一组合是能带来最高收益的组合

Ⅱ 这一组合肯定在有效边界上

Ⅲ 这一组合是无差异曲线簇与有效边界的切点

Ⅳ 这一组合是理性投资者的最佳选择

A、Ⅰ、Ⅱ

B、Ⅱ、Ⅲ、Ⅳ

C、Ⅰ、Ⅲ

D、Ⅰ、Ⅱ、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最优证券组合是投资者最满意的投资组合,而不是最高收益的组合。因为每一个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是不同的,他们所要求的收益也不相同。

考点2:资产配置(

(一)资产配置概念

1、资产配置:依据所要达到的理财目标,按资产的风险最低与报酬最佳的原则,将资产有效分配在不用类型的资产上【在低风险、低收益证券与高风险、高收益证券之间进行分配】,构建达到增强投资组合报酬与控制风险的资产投资组合。

通过资产配置投资,除了可以降低投资组合的下跌风险,更可稳健地增强投资组合的报酬率。

维持最佳资产投资组合,必须经过完整缜密的资产配置流程,内容包含:

(1)投资目标规划
(2)资产类别的选择
(3)资产配置策略与比例配置
(4)定期检视与动态分析调整

(二)资产配置分类

1、类型

分类依据

类别

投资决策灵活性

(1)主动型投资策略:投资者根据市场情况变动对投资组合进行积极调整,并通过灵活的投资操作获取超额收益,通常将战胜市场作为基本目标。

根据板块轮动、市场风格转换调整投资组合就是一种常见的主动型投资策略。

(2)被动型投资策略:指根据事先确定的投资组合构成及调整规则进行投资,不根据对市场环境的变化主动地实施调整。

理论依据:主要是市场有效性假说,如果所有证券价格均充分反映了可获得的信息,则买入并持有证券,被动接受市场变化而不进行调整,更有可能获取市场收益,并避免了过多的交易成本和误判市场走势造成的损失。

如:指数化投资策略

策略期限不同

(1)战略性投资策略/长期资产配置策略:指着眼较长投资期限,追求收益与风险最佳匹配的投资策略。

(2)战术性投资策略:也称为"战术性资产配置策略",通常是一些基于对市场前景预测的短期主动型投资策略。

学习三大法宝↓↓↓

①李泽瑞老师精讲考点+剖析解题技巧

免费听课>>

②教材太难读?干货笔记来帮您!
(思维导图+章节核心考点汇总+历年经典真题)

免费阅读>>

③ 学习计划、数字考点汇总、公式大全,更多2022备考资料PDF版免费下载

资料下载区>>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