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原创证券投资顾问易混淆考点:资本市场线和证券市场线

作者:233网校 2020-03-16 16:44:54 字号

资本市场线和证券市场线是考生比较容易弄混的一个考点,分不清图形、公式,资本市场线和证券市场线是我们自学习证券投资时很重要的两条线。

资本市场线切点组合M的特征:

①它是有效前沿上唯一一个不含无风险资产的投资组合;

②有效前沿上任何投资组合都可看做是切点投资组合M与无风险资产的再组合;

③切点投资组合完全由市场决定,与投资者的偏好无关。

证券系数β的含义和应用

含义:①β系数反映证券或证券组合对市场组合方差的贡献率

②β系数反映了证券或组合的收益水平对市场平均收益水平变化的敏感度

③β系数是衡量证券承担系统性风险水平的指数

image.png

应用:①证券的选择,当市场处于牛市时,在估值优势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投资者会选择β系数较大的股票,以期获得较高的收益;反之,当市场处于熊市时,投资者会选择β系数较小的股票,以减少股票下跌的损失。

②风险控制,β系数是证券或组合系统风险的度量,因此风险控制部门或投资者通常会利用β系数对证券投资进行风险控制,控制β系数过高的证券投资比例。

③投资组合绩效评价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