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2017年证券投资顾问《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真题训练营五

来源:233网校 2017-08-27 11:55:00 字号
摘要: 快来加入真题训练营!直击证券投资顾问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帮助考生梳理知识点,高效复习!6套卷权威预测考点>>

证券投资顾问《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真题训练营:第五章

233网校证券从业APP,同步在线做题

单选题:

1.能够估算利率变动对所有头寸的未来现金流现值的影响,从而能够对利率变动的长期影响进行评估的分析方法是(  )。[2016年5月真题]

A.缺口分析

B.敞口分析

C.敏感分析

D.久期分析

答案:D

【解析】久期分析是指对各时段的缺口赋予相应的敏感性权重,得到加权缺口,然后对所有时段的加权缺口进行汇总,以此估算某一给定的小幅(通常小于1%)利率变动可能会对银行经济价值产生的影响。因此久期分析能够对利率变动的长期影响进行评估。

2.在持有期为10天、置信水平为99%的情况下,若所计算的风险价值为10万元,则表明该金融机构的资产组合(  )。[2016年4月真题]

A.在10天中的收益有99%的可能性不会超过10万元

B.在10天中的收益有99%的可能性会超过10万元

C.在10天中的损失有99%的可能性不会超过10万元

D.在10天中的损失有99%的可能性会超过10万元

答案:C

【解析】风险价值是指在一定的持有期和给定的置信水平下,利率、汇率等市场风险要素变化时可能对资产价值造成的最大损失。由于该资产组合的持有期为10天,置信水平为99%,风险价值为10万元,意味着在10天中的损失有99%的可能性不会超过10万元。

3.投资或者购买与管理基础资产收益波动负相关或完全负相关的某种资产或金融衍生品的风险管理策略是(  )。[2016年4月真题]

A.风险规避

B.风险对冲

C.风险分散

D.风险转移

答案:B

【解析】A项,风险规避是指拒绝或退出某一业务或市场,以避免承担该业务或市场具有的风险的一种风险应对方法;C项,风险分散是指通过多样化的投资来分散和降低风险的方法;D项,风险转移是指通过购买某种金融产品或采取其他合法的经济措施将风险转移给其他经济主体的一种风险管理办法。

组合型选择题:

1.下列可以用于计量交易对手信用风险的方法有(  )。[2016年5月真题]

Ⅰ.内部模型法Ⅱ.内部评级法

Ⅲ.现期风险暴露法Ⅳ.标准法

A.Ⅰ、Ⅲ

B.Ⅱ、Ⅳ

C.Ⅰ、Ⅲ、Ⅳ

D.Ⅱ、Ⅲ、Ⅳ

答案:C

【解析】交易对手信用风险是指由于交易对手在合约到期前违约而造成损失的风险。巴塞尔委员会共提出三种交易对手信用风险暴露计量方法,较常用的方法是现期风险暴露法、标准法和内部模型法。

2.市场风险控制的主要方法有(  )。[2016年4月真题]

Ⅰ.资产证券化Ⅱ.限额管理Ⅲ.风险对冲Ⅳ.经济资本配置

A.Ⅱ、Ⅲ

B.Ⅱ、Ⅲ、Ⅳ

C.Ⅲ、Ⅳ

D.Ⅰ、Ⅱ、Ⅳ

答案:B

【解析】市场风险控制的方法主要有:①限额管理,常用的市场风险限额包括交易限额、风险限额和止损限额等;②风险对冲,通过金融衍生产品等金融工具,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对冲市场风险的目的;③经济资本配置,通常采取自上而下法或自下而上法。

3.下列关于金融机构风险压力测试的说法,正确的有(  )。[2016年4月真题]

Ⅰ.可以对风险计量模型中的每一个变量进行压力测试

Ⅱ.可以根据历史上发生的极端事件来生成压力测试的假设前提

Ⅲ.压力测试重点关注风险因素的变化对资产组合造成的不利影响

Ⅳ.在信用风险领域可以从违约概率人手进行压力测试

A.Ⅱ、Ⅲ

B.Ⅲ、Ⅳ

C.Ⅱ、Ⅲ、Ⅳ

D.Ⅰ、Ⅱ、Ⅲ、Ⅳ

答案:C

【解析】Ⅰ项,压力测试主要用于评估资产或投资组合在极端不利的条件下可能遭受的重大损失,并不需要对风险计量模型中的每一个变量进行压力测试。

4.考察和分析企业的非财务因素,主要从哪些方面进行分析和判断?(  )

Ⅰ.行业风险Ⅱ.管理层风险

Ⅲ.生产与经营风险Ⅳ.宏观经济及自然环境

A.Ⅰ、Ⅱ

B.Ⅱ、Ⅲ

C.Ⅰ、Ⅱ、Ⅲ

D.Ⅰ、Ⅱ、Ⅲ、Ⅳ

答案:D

【解析】非财务因素分析是信用风险分析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与财务分析相互印证、互为补充。考察和分析企业的非财务因素,主要从管理层风险、行业风险、生产与经营风险、宏观经济及自然环境等方面进行分析和判断。

如果对自己的复习没有信心,报考233网校取证班【72小时锁定必考点+VIP题库】,跟着老师复习帮你少走弯路!>>免费试听

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题库里提供章节测试题模拟题挑战难题历年真题,最重要的还有VIP题库易错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