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原创《保荐代表人》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职工薪酬

作者:233网校 2020-02-23 00:03:00 字号

233网校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是对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职工薪酬》的讲解。免费试听证券保荐代表人课程>>

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学习更多证券从业资格培训课程!

233网校APP下载

第二章 财务分析

第8讲 会计假设、基础及其信息质量要求(一)

第八节  职工薪酬

主要内容

一、职工和职工薪酬的范围及分类

二、职工薪酬的确认与计量

(重点掌握短期薪酬、离职后福利、辞退福利以及其他长期职工福利的确认与计量)

一、职工薪酬的范围及分类

(一)职工的概念

      职工,是指与企业订立劳动合同的所有人员,含全职、兼职和临时职工,也包括虽未与企业订立劳动合同但由企业正式任命的人员。在企业的计划和控制下,虽未与企业订立劳动合同或未由其正式任命,但向企业所提供服务与职工所提供服务类似的人员,也属于职工的范畴,包括通过企业与劳务中介公司签订用工合同而向企业提供服务的人员,这些劳务用工人员属于本准则所称的职工。 

(二)职工薪酬的概念及分类

      职工薪酬,是指企业为获得职工提供的服务或解除劳动关系而给予的各种形式的报酬。  

      企业提供给职工配偶、子女、受赡养人、已故员工遗属及其他受益人等的福利,也属于职工薪酬。   

      职工薪酬主要包括:(多选)

      短期薪酬   

      离职后福利

      辞退福利

      其他长期职工福利

1.短期薪酬      

       短期薪酬,是指企业预期在职工提供相关服务的年度报告期间结束后十二个月内将全部予以支付的职工薪酬,因解除与职工的劳动关系给予的补偿除外。因解除与职工的劳动关系给予的补偿属于辞退福利的范畴。   

短期薪酬主要包括(9条)

(1)职工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

(2)职工福利费 

(3)医疗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和生育保险费等社会保险费

【提示】为职工缴纳的养老、失业保险调整至离职后福利中。

(4)住房公积金

(5)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

(6)短期带薪缺勤,是指职工虽然缺勤但企业仍向其支付报酬的安排,包括年休假、病假、婚假、产假、丧假、探亲假等。

长期带薪缺勤属于其他长期职工福利

(7)短期利润分享计划,是指因职工提供服务而与职工达成的基于利润或其他经营成果提供薪酬的协议。长期利润分享计划属于其他长期职工福利。

 (8)非货币性福利(注意:发放自产产品、职工无偿使用企业自有汽车的折旧、无偿居住企业自有房屋的折旧以及企业租赁房屋让职工无偿居住等)

 (9)其他短期薪酬,是指除上述薪酬以外的其他为获得职工提供的服务而给予的短期薪酬。

【注意】

1.企业以商业保险形式提供给职工的各种保险待遇、以现金结算的股份支付、以权益形式结算的认股权也属于职工薪酬。    

2.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不属于职工薪酬核算的范畴。

2.离职后福利

      离职后福利,是指企业为获得职工提供的服务而在职工退休或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后,提供的各种形式的报酬和福利,属于短期薪酬和辞退福利的除外。

3.辞退福利

      辞退福利是指企业在职工劳动合同到期之前解除与职工的劳动关系,或者为鼓励职工自愿接受裁减而给予职工的补偿。

辞退福利主要包括:    

      (1)在职工劳动关系合同尚未到期前,不论职工本人是否愿意,企业决定解除与职工的劳

动关系而给予的补偿。

      (2)在职工劳动合同尚未到期前,为鼓励职工自愿接受裁减而给予的补偿,职工有权利选

择继续在职或接受补偿离职。

      辞退福利还包括当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动时,对辞退的管理层人员进行补偿的情况。

4.其他长期职工福利

       其他长期职工福利指除短期薪酬、离职后福利和辞退福利以外的其他所有职工福利。  

       包括:长期带薪缺勤、长期残疾福利、长期利润分享计划等。

【多选题】以下属于职工薪酬范围的有(      )。

A.企业以自己的产品发放给职工作为福利

B.企业租赁房屋供职工无偿居住

C.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

D.因解除与职工的劳动关系给予的补偿

E.   长期利润分享计划

【233网校答案】ABDE

【233网校解析】C,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属于职工个人的行为,与企业无关,不属于职工薪酬核算的范畴。      

二、职工薪酬的确认与计量

主要内容:

(一)短期薪酬的确认与计量

(二)离职后福利的确认与计量

(三)辞退福利的确认与计量   

(四)其他长期福利的确认与计量

一、短期薪酬的确认与计量

(一)货币性短期薪酬

(二)带薪缺勤

(三)短期利润分享计划

(四)非货币性福利

(一)货币性短期薪酬

确认货币性短期薪酬

借:生产成本(生产工人)

      制造费用(车间管理人员)

      管理费用(行政管理人员)

      销售费用(销售人员)

      在建工程(基建人员)

      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研发人员)

      贷:应付职工薪酬—工资

                            —职工福利等                 

支付时:

借:应付职工薪酬—工资

                        —职工福利

                        —社会保险费等

      贷:银行存款

            应交税费—应交个人所得税

            其他应付款

        其他应收款                     

(二)带薪缺勤

带薪缺勤应当分为累积带薪缺勤和非累积带薪缺勤两类。    

 1.累积带薪缺勤

累积带薪缺勤是指带薪权利可以结转下期的带薪缺勤,本期尚未用完的带薪缺勤权可以在未来期间使用。

企业应当在职工提供服务从而增加了其未来享有的带薪缺勤权利时,确认与累积带薪缺勤相关的职工薪酬,并以累积未行使权利而增加的预期支付金额计量。

借:管理费用等

       贷:应付职工薪酬—累积带薪缺勤

    【例题】乙公司共有1 000名职工,从2×15年1月1日起,该公司实行累积带薪缺勤制度。

      该制度规定,每个职工每年可享受5个工作日带薪年休假,未使用的年休假只能向后结转一个日历年度,超过1年未使用的权利作废,不能在职工离开公司时获得现金支付;职工休年休假以后进先出为基础,即首先从当年可享受的权利中扣除,再从上年结转带薪年休假余额中扣除;职工离开公司时,公司对职工未使用累积带薪年休假不支付现金。

2×15年12月31日,每个职工当年平均未使用带薪年休假为2天。

      根据过去的经验并预期该经验将继续适用,乙公司预计2×16年有950名职工将享受不超过5天的带薪年休假,剩余50名职工每人将平均享受6天半年休假,假定这50名职工全部为总部各部门经理,该公司平均每名职工每个工作日工资为300元。

      (50*1.5*300=22 500)

分析:

乙公司在2×15年12月31应当预计由于职工累积未使用的带薪年休假权利而导致预期将支付的工资负债。即相当于75天(50×1.5天)的年休假工资

22 500(75×300)元:

借:管理费用                         22 500

      贷:应付职工薪酬—累积带薪缺勤      22 500

(1)2×16年,如果50名职工均未使用带薪年休假,则冲回上年度确认的费用;

借:应付职工薪酬—累积带薪缺勤  22 500

      贷:管理费用                               22 500

(2)2×16年,如果50名职工均享受了累积未使用的带薪年休假,则2×16年确认的工资费用应扣除上年度已确认的累计带薪费用  

借:应付职工薪酬—累积带薪缺勤  22 500

    贷:银行存款                             22 500

2.非累积带薪缺勤

      非累积带薪缺勤是指带薪权利不能结转下期的带薪缺勤,本期尚未用完的带薪缺勤权利将予以取消,并且职工离开企业时也无权获得现金支付。

      企业应当在职工实际发生缺勤的会计期间确认与非累积带薪缺勤相关的职工薪酬。  

      通常情况下,与非累积带薪缺勤相关的职工薪酬已经包括在企业每期向职工发放的工资等薪酬中,因此,不必额外作相应的账务处理。 

(三)短期利润分享计划

      是指因职工提供服务而与职工达成的基于利润或其他经营成果提供薪酬的协议。长期利润分享计划属于其他长期职工福利。

(四)非货币性福利

企业向职工提供非货币性福利的,应当按照公允价值计量。

公允价值不能可靠取得的,可以采用成本计量。

企业向职工提供的非货币性福利,应当分别处理:

1.以自产产品发放给职工作为福利

(1)决定发放非货币性福利

借:生产成本

      管理费用

      在建工程

      研发支出等

      贷:应付职工薪酬—非货币性福利(价税合一)

(2)将自产产品实际发放时

  借:应付职工薪酬—非货币性福利

        贷:主营业务收入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借:主营业务成本

        贷:库存商品

2.以外购商品发放给职工作为福利

(1)购入时

借:库存商品等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银行存款

(2)决定发放非货币性福利时

借:生产成本

      管理费用

      在建工程等

      贷:应付职工薪酬—非货币性福利(价税合一)

(3)发放时

借:应付职工薪酬—非货币性福利

      贷:库存商品等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3.将企业拥有的房屋等资产无偿提供给职工使用,根据受益对象处理

借:管理费用等

      贷:应付职工薪酬—非货币性福利

借:应付职工薪酬—非货币性福利

      贷:累计折旧

4.将租赁住房等资产供职工无偿使用,根据受益对象处理

借:管理费用等

      贷:应付职工薪酬—非货币性福利

借:应付职工薪酬—非货币性福利

      贷:其他应付款

5.向职工提供企业支付了补贴的商品或服务(以提供包含补贴的住房为例)

(1)如果出售住房的合同或协议中规定了职工在购得住房后至少应当提供服务的年限,且如果职工提前离开则应退回部分差价,企业应当将该项差额作为长期待摊费用处理,并在合同或协议规定的服务年限内平均摊销,根据受益对象分别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损益。

1)购入住房时

借:固定资产

      贷:银行存款

2)出售时

借:银行存款

      长期待摊费用

      贷:固定资产

3)摊销时

借:管理费用等

      贷:应付职工薪酬—非货币性福利

借:应付职工薪酬—非货币性福利

      贷:长期待摊费用

(2)如果出售住房的合同或协议中未规定职工在购得住房后必须服务的年限,企业应当将该项差额直接计入出售住房当期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损益。

【例题·多选题】2×17年,甲公司发生与职工薪酬有关的交易或事项如下:(1)以甲公司生产的产品作为福利发放给职工,该产品的生产成本为1 500万元,市场价格为1 800万元;(2)为职工交纳200万元的“五险一金”;(3)根据职工入职期限,分别可以享受5至15天的年休假,当年未用完的带薪休假权利予以取消。甲公司职工平均日工资为120元/人;(4)对管理人员实施2×17年度的利润分享计划,按当年度利润实现情况,相关管理人员可分享利润50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各项关于甲公司2×17年与职工薪酬有关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对于职工未享受的休假权利无需进行会计处理

B.管理人员应分享的利润确认为当期费用,计入损益

C.以产品作为福利发放给职工按产品的生产成本计入相关成本费用

D.为职工交纳的“五险一金”按照职工所在岗位分别确认为相关成本费用

【233网校答案】ABD

【233网校解析】以产品作为福利发放给职工,应当按照产品的公允价值和相关税费计入到相关成本费用,选项C不正确。

(二)离职后福利的确认与计量

   离职后福利计划,是指企业与职工就离职后福利达成的协议或者企业为向职工提供离职后福利制定的规章或办法等。

      离职后福利计划分类为设定提存计划和设定受益计划两种类型。

1.设定提存计划

      设定提存计划,是指向独立的基金缴存固定费用后,企业不再承担进一步支付义务的离职后福利计划。 (如养老、失业保险)

      企业应在资产负债表日确认为换取职工在会计期间内为企业提供的服务而应付给设定提存计划的提存金,并作为一项费用计入当期损益或相关资产成本。

账务处理如下:

借:管理费用等

      贷:应付职工薪酬

借:应付职工薪酬

      贷:银行存款

在设定提存计划下,风险实质上要由职工来承担。

2.设定受益计划

(1)设定受益计划是指除设定提存计划以外的离职后福利计划。

(2)在设定受益计划下,风险实质上由企业来承担。

(3)注意区分应当计入当期损益的金额和应当计入其他综合收益金额 

计入当期损益金额包括四部分:

      ①当期服务成本;

      ②过去服务成本;

      ③结算利得和损失;

      ④设定受益计划净负债或净资产的利息净额。

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额包括三部分:

      ①精算利得和损失;

      ②计划资产回报,扣除包括在设定受益净负债或净资产利息净额中金额;

      ③资产上限影响的变动,扣除包括在设定受益计划净负债或净资产的利息净额中的金额。 

(三)辞退福利

       企业向职工提供辞退福利的,应当在以下两者孰早日确认辞退福利产生的职工薪酬负债,并计入当期损益:

      1.企业不能单方面撤回解除劳动关系计划或裁减建议所提供的辞退福利时。

      2.企业确认涉及支付辞退福利的重组相关的成本或费用时。  

在确认辞退福利时,需要注意以下两个方面:

1.对于分期或分阶段实施的解除劳动关系计划或自愿裁减建议,企业应当将整个计划看作是由各单项解除劳动失系计划或自愿裁减建议组成,在每期或每阶段计划符合预计负债确认条件时,将该期或该阶段计划中由提供辞退福利产生的预计负债予以确认,计入该部分计划满足预计负债确认条件的当期管理费用,不能等全部计划都符合确认条件时再予以确认。      

2.对于企业实施的职工内部退休计划,由于这部分职工不再为企业带来经挤利益,企业应当比照辞退福利处理。  

辞退福利的计量因辞退计划中职工有无选择权而有所不同:

1.对于取工没有选择权的辞退计划,应当根据计划条款规定拟解除劳动关系的职工数量、每一职位的辞退补偿等计提应付职工薪酬。

2.对于自愿接受裁減的建议,因接受裁减的职工数量不确定,企业应当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3号—或有事项》规定,预计将会接受裁减建议的职工数量,根据预计的职工数量和每一职位的辞退补偿等计提应付职工薪酬。  

3.企业应当按照辞退计划条款的规定,合理预计并确认辞退福利产生的应付职工薪酬。辞退福利预期在其确认的年度报告期间期末后12个月内完全支付的,应当适用短期薪酬的相关规定。

4.对于辞退福利预期在年度报告期间期末后12个月内不能完全支付的,应当适用本准则关于其他长期职工福利的有关规定。企业应当选择恰当的折现率,以折现后的金额计量应计入当期损益的辞退福利金额。  

由于被辞退的职工不再为企业带来未来经济利益,因此,对于所有辞退福利,均应当于辞

退计划满足负债确认条件的当期一次计入费用(12个月内支付),不计入资产成本。

      借:管理费用    

            贷:应付职工薪酬

【多选题】下列有关辞退福利的概念、确认和计量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确认为预计负债的辞退福利,应当计入当期费用

B.职工虽然没有与企业解除劳动合同,但未来不再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企业承诺提供实质上具有辞退福利性质的经济补偿,比照辞退福利处理

C.对于取工没有选择权的辞退计划,应当根据计划规定辞退职工数量、每一职位的辞退补偿等计提辞退福利负债

D. 对于自愿接受裁減的建议,应当按照或有事项准则预计将接受裁减建议的职工数量,根据预计的职工数量和每一职位的辞退补偿等计提辞退福利负债。

【233网校答案】ABCD

【233网校解析】以上选项都正确。

(四)其他长期职工福利      

      其他长期职工福利,指除短期薪酬、离职后福利和辞退福利以外的其他所有职工福利。  

      其他长期职工福利包括以下各项(假设预计在职工提供相关服务的年度报告期末以后12个月内不会全部结算):

      长期带薪缺勤

      其他长期服务福利

      长期残疾福利

      长期利润分享计划

      长期奖金计划  

在报告期末,企业应当将其他长期职工福利产生的职工薪酬成本确认为下列组成部分:

1.服务成本   

2.其他长期职工福利净负债或净资产的利息净额   

3.重新计量其他长期职工福利净负债或净资产所产生变动(这次是计入当期损益了,不计其他综合收益)   

为了简化相关会计处理,上述项目的总净额应计入当期损益或相关资产成本。(重新计量也计入当期损益了)

本节总结

一、掌握职工薪酬的范围及分类

二、掌握职工薪酬的确认与计量

(重点掌握短期薪酬、离职后福利、辞退福利以及其他长期职工福利的确认与计量)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证券《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2020年证券从业取证班视频解析新教材考点,助你突破60分!购课送收费题库(扩充章节题量+2套点题试卷)【核心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7】,或加入QQ群:333018491(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加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