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原创《保荐代表人》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无形资产的确认、初始计量

作者:233网校 2020-02-22 00:01:00 字号

233网校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是对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无形资产的确认、初始计量》的讲解。免费试听证券保荐代表人课程>>

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学习更多证券从业资格培训课程!

233网校APP下载

第二章 财务分析

第8讲 会计假设、基础及其信息质量要求(一)

主要内容

一、无形资产的确认

三、无形资产的后续计量

四、无形资产的处置

一、无形资产的确认

(一)无形资产的定义

无形资产,是指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

【提示】

商誉的存在无法与企业自身分离,不具有可辨认性,不属于本章所指无形资产。(注意单选题)

(二)无形资产的确认条件

无形资产在符合定义的前提下,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才能予以确认:

1.与该无形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2.该无形资产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

(三)无形资产的内容

      无形资产主要包括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特许权等。

二、无形资产的初始计量

(一)初始计量

无形资产通常按照实际成本进行初始计量。

1.外购的无形资产成本

   外购无形资产的成本包括购买价款、相关税费以及直接归属于使该项资产达到预定用途所发生其他支出。(如专业服务费用、测试费用等)

注意:

下列各项不包括在无形资产的初始成本中:

1.为引入新产品进行宣传发生的广告费、管理费用及其他间接费用;

2.无形资产已经达到预定用途以后发生的费用。

如果购入的无形资产超过正常信用条件延期支付价款,实质上具有融资性质的,应按所取得无形资产购买价款的现值计量其成本,现值与应付价款之间的差额作为未确认的融资费用,在付款期间内按照实际利率法确认为利息费用。(参见固定资产章节内容)

注意:无形资产入账价值的计算。 

2.投资者投入固定资产的成本

投资者投入无形资产的成本,应当按照投资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值确定,但合同或协议约定价值不公允的除外。

3.通过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企业合并等方式取得的无形资产的成本(后续章节专题)

4.特殊情形—土地使用权的处理


(二)研究与开发阶段的划分及计量

 1.研究与开发阶段的划分(了解)

研究阶段基本上是探索性的,是为进一步开发活动进行资料及相关方面的准备,已进行的研究活动将来是否会转入开发、开发后是否会形成无形资产等均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相对于研究阶段而言,开发阶段应当是已完成研究阶段的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具备了形成一项新产品或新技术的基本条件。

2.内部研究开发费用的会计处理

(1)企业内部研究和开发无形资产,其在研究阶段的支出全部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管理费用)。

(2)开发阶段的支出只有符合资本化条件才能予以资本化,不符合资本化条件计入当期损益(管理费用)。

(3)如果确实无法区分研究阶段支出和开发阶段支出,应将其所发生的研发支出全部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

 2.内部研究开发费用的会计处理

 

【提示】

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余额计入资产负债表中的“开发支出”项目。

3.开发阶段有关支出资本化的条件及计量

(1)开发阶段有关支出资本化的条件

1.完成该无形资产以使其能够使用或出售在技术上具有可行性;

2.具有完成该无形资产并使用或出售的意图;

3.无形资产产生经济利益的方式,包括能够证明运用该无形资产生产的产品存在市场或无形资产自身存在市场,无形资产将在内部使用的,应当证明其有用性;

4.有足够的技术、财务资源和其他资源支持,以完成该无形资产的开发,并有能力使用或出售该无形资产;

5.归属于该无形资产开发阶段的支出能够可靠地计量。 

(2)开发阶段有关支出资本化的计量

内部开发活动形成的无形资产成本,由可直接归属于该资产的创造、生产并使该资产能够以管理层预定的方式运作的所有必要支出组成。包括:开发该无形资产时耗费的材料、劳务成本、注册费、在开发该无形资产过程中使用的其他专利权和特许权的摊销、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17号—借款费用》的规定资本化的利息支出,以及为使该无形资产达到预定用途前所发生的其他费用。

【提示】

     (1)开发无形资产过程中发生的除上述可直接归属于无形资产开发活动的其他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间接费用、无形资产达到预定用途前发生的可辨认的无效和初始运作损失、为运行该无形资产发生的培训支出等,不构成无形资产开发成本。

     (2)内部开发无形资产的成本仅包括在满足资本化条件的时点至无形资产达到预定用途前发生的支出总额,对于同一项无形资产在开发过程中达到资本化条件之前已经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的支出不再进行调整。

【多选题】某公司2010年自行研发无形资产,在达到预定用途之前研究阶段发生研发支出120万元,开发阶段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工资支出为100万元,其他支出为140万元。2010年11月公司将该项无形资产入账,并按5年直线法摊销,净残值为0。以下说法正确的有(  )。   (240,8)

A.2010年11月无形资产入账价值为240万元

B.2010年11月无形资产入账价值为360万元

C.2010年计入费用的金额为128万元(120+240/5/12*2)

D.2010年12月31日无形资产账面价值为232万元(240-8)

【233网校答案】ACD

【233网校解析】题中研发费用120万元是研究阶段,应计入当期损益。无形资产的成本应该为240万元,当月增加的无形资产当月摊销,2010年摊销的期限为2个月,摊销金额为240/(5×12)×2=8(万元),摊销金额一般计入当期损益,除非其他会计准则另有规定。计入当年损益的金额为120+8=128(万元)。因此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240-8=232万元。

4.以其他方式取得的正在进行的研究开发项目的计量和会计处理

企业以其他方式取得的正在进行中的研究开发项目(如从外部购入,不管是处于研究阶段还是开发阶段),应按确定的金额借记“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以后发生的研发支出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借记“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不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借记“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证券《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2020年证券从业取证班视频解析新教材考点,助你突破60分!购课送收费题库(扩充章节题量+2套点题试卷)【核心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7】,或加入QQ群:333018491(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加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