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原创《保荐代表人》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会计假设、基础

作者:233网校 2020-02-15 00:40:00 字号

233网校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是对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保荐业务监管》的讲解。免费试听证券从业保荐代表人课程>>

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学习更多证券从业资格培训课程!

233网校APP下载

第二章 财务分析

第8讲 会计假设、基础及其信息质量要求(一)

第二章 财务分析

本章的主要内容(分三大部分,共34节)

第一部分:财务会计(31节,91%)(重点)

第二部分:财务分析(2节)

         财务比率分析(第32节)

         本量利分析(第33节)

第三部分:税法、审计、内部控制评价与资产评估(第34节)

财务会计的主要内容(31节,91%,2节准则新增,2节准则变化)

第一节 总论

第二节 存货

第三节 固定资产

第四节 无形资产

第五节 投资性房地产

第六节 资产减值

第七节 负债       

第八节 职工薪酬

第九节 借款费用

第十节 或有事项

第十一节 长期股权投资与合营安排(重点)

第十二节 金融工具(重点,新准则,变化)

第十三节 股份支付

第十四节 所有者权益

第十五节 收入、费用和利润(重点,新准则,变化)

第十六节 政府补助

第十七节 债务重组

第十八节 非货币性资产交换

第十九节 所得税(重点)

第二十节 非经常性损益

第二十一 租赁

第二十二节 财务报告

第二十三节 外币折算  

第二十四节 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及其变更和差错更正

第二十五节 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

第二十六节 企业合并(重点)

第二十七节 合并财务报表(重点)

第二十八节 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处置组和终止经营(新增)

第二十九节 在其他主体中权益的披露

第三十节 每股收益

第三十一节 公允价值计量(新增)

第一节 总论

本节的主要内容

一、会计核算基本假设、会计基础及其会计信息的质量要求

二、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等会计要素确认与计量原则

一、会计核算基本假设、会计基础及其会计信息的质量要求

(一)会计基本假设:

      是企业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的前提,是对会计核算所处时间、空间环境等所作的合理假定。

会计主体

持续经营

会计分期

货币计量

会计假设之一:会计主体

含义:会计主体,是指企业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的空间范围。

作用:明确会计主体,才能划定会计所要处理的各项交易或事项的范围,才能将会计主体的交易或事项与会计主体所有者的交易或事项以及其他会计主体的交易事项区分开来。

会计主体与法律主体的关系:

会计主体:强调是否能够独立核算

法律主体:强调法人企业

法律主体必然是一个会计主体,但会计主体不一定是法律主体;

会计假设之二:持续经营

含义:持续经营,是指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企业将会按当前的规模和状态继续经营下去,不会停业,也不会大规模削减业务。      

作用:在持续经营假设下,企业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应当以持续经营为前提。明确这一基本假设,就意味着会计主体将按照既定用途使用资产,按照既定的合约条件清偿债务,会计人员就可以在此基础上选择会计政策和估计方法。   

会计假设之三:会计分期

含义:是指将一个企业持续经营的生产经营活动划分为若干连续的、长短相同的期间。

作用:界定会计结算账目和编制财务会计报告的时间范围。在会计分期假设下,企业应当划分会计期间,分期结算账目和编制财务报告。

会计期间的划分:会计期间分为年度和中期,我国均按公历起讫日期确定。

会计基本假设之四:货币计量

货币计量的含义—是指企业主体在财务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时以货币计量,反映会计主体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货币计量的作用—明确会计核算的主要计量单位

(二)会计基础

会计基础

核算原则

(一)权责

发生制

凡当期已经实现的收入和已经发生或应当负担的费用,无论款项是否收付,都应当作为当期的收入和费用,计入利润表;凡不属于当期的收入和费用,即使款项已在当期收付,也不应当作为当期的收入和费用处理。

(二)收付

 实现制

在这种会计基础下,凡在本期实际收到现金(包括银行存款)的收入,不论其应否归属于本期,均应作为本期的收入处理;凡在本期实际以现金(包括银行存款)付出的费用,不论其应否在本期收入中取得补偿,均应作为本期的费用处理 

我国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企业会计的确认、计量和报告应当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 ;

我国的政府会计由预算会计(收支余)和财务会计(财务状况、运行情况及现金流量)组成。预算会计采用收付实现制;财务会计采用权责发生制。 (新变化)

     非营利组织会计采用权责发生制。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证券从业《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2020年证券从业取证班视频解析新教材考点,助你突破60分!购课送收费题库(扩充章节题量+2套点题试卷)【核心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7】,或加入QQ群:333018491(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加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