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原创《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保荐业务监管(一)

作者:233网校 2020-02-13 16:53:00 字号

233网校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是对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保荐业务管理》的讲解。免费试听证券从业孙婧老师保荐代表人课程>>

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学习更多证券从业资格培训课程!

233网校APP下载

第一章 保荐业务监管

第1讲 前言

孙婧老师简介:

外汇分析师,金融交易大赛评委。曾就职于证券、期货公司,熟悉各类金融产品及金融行业要求。教学过程中注重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应用的契合。

第一章 保荐业务监管

本章考情

    分值: 6分

    单选: 23 题

    组合选择题:45题

    重要程度:★★☆☆☆

    复习要点:本章内容比较基础,考查知识点比较集中,复习难度不大,重在比较和理解性地识记。需要重点掌握的知识点有: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的资格条件、持续督导期及持续督导期间应履行的职责、违反保荐制度的法律后果和监管措施等。此外,本章内容经常与第七章规范运行等内容结合起来考查,要注意区分。

第一节 资格管理

大纲要求

    掌握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注册、变更登记的条件和程序;

    熟悉维持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资格的条件。

 

【练习】发行人应当就下列事项聘请具有保荐机构资格的证券公司履行保荐职责的有(    )。[2017 年9 月真题]

Ⅰ.上市公司发行新股        Ⅱ.上市公司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

Ⅲ.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券    Ⅳ.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

Ⅴ.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

A.Ⅰ、Ⅱ、Ⅲ                B.Ⅰ、Ⅱ、Ⅳ

C.Ⅱ、Ⅲ、Ⅳ                D.Ⅰ、Ⅱ、Ⅲ、Ⅳ

E.Ⅱ、Ⅲ、Ⅳ、Ⅴ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2017 年修订)第2 条规定,发行人应当就下列事项聘请具有保荐机构资格的证券公司履行保荐职责:①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②上市公司发行新股、可转换公司债券;③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情形。Ⅲ项,债券类产品只有可转债需要保荐。Ⅴ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涉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募集配套资金部分需要聘请保荐机构保荐;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部分,不需要聘请保荐机构,但需要聘请财务顾问。

【练习】以下事项中,需要聘请保荐机构保荐的有(    )。[2015 年5 月真题]

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

Ⅱ.创业板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适用简易程序且自行销售

Ⅲ.上市公司发行分离交易可转换公司债券

Ⅳ.上市公司公开发行公司债券

Ⅴ.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

A.Ⅰ、Ⅱ           B.Ⅰ、Ⅲ

C.Ⅱ、Ⅳ           D.Ⅲ、Ⅴ E.Ⅳ、Ⅴ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Ⅱ项,《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第35 条规定,上市公司申请发行证券,应当由保荐人保荐,但是根据本办法第37 条规定适用简易程序且根据本办法第40 条规定采取自行销售的除外。Ⅳ、Ⅴ两项,根据《保荐办法》(2017 年修订)第2 条规定,发行公司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均不需要聘请保荐机构保荐。

【练习】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的规定,下列关于证券公司申请保荐机构资格应当具备的条件,说法正确的有(    )。[2016 年5 月真题]

Ⅰ.实收资本应不低于人民币1 亿元

Ⅱ.净资本应不低于人民币5000 万元

Ⅲ.应具有良好的保荐业务团队且专业结构合理,从业人员不少于35 人

Ⅳ.符合保荐代表人资格条件的从业人员不少于4 人

Ⅴ.最近3 年从事保荐相关业务的人员应不少于25 人

A.Ⅰ、Ⅱ、Ⅲ             B.Ⅱ、Ⅲ、Ⅳ

C.Ⅲ、Ⅳ、Ⅴ             D.Ⅰ、Ⅱ、Ⅲ、Ⅳ

E.Ⅱ、Ⅲ、Ⅳ、Ⅴ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保荐办法》(2017 年修订)第9 条规定,证券公司申请保荐机构资格,应当具备下列条件:①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 亿元,净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000 万元;②具有完善的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制度,风险控制指标符合相关规定;③保荐业务部门具有健全的业务规程、内部风险评估和控制系统,内部机构设置合理,具备相应的研究能力、销售能力等后台支持;④具有良好的保荐业务团队且专业结构合理,从业人员不少于35 人,其中最近3 年从事保荐相关业务的人员不少于20 人;⑤符合保荐代表人资格条件的从业人员不少于4 人;⑥最近3 年内未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处罚;⑦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Ⅰ项应为,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 亿元;Ⅴ项应为,最近3 年从事保荐相关业务的人员应不少于20 人。

  

 

 

 

 

【练习】关于个人申请保荐代表人资格应当具备条件的说法,错误的是(    )。[2017 年6 月真题]

A.最近3 年担任过规定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项目的签字人

B.具备3 年以上保荐相关业务经历

C.最近3 年未受到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

D.参加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且成绩合格有效

E.未负有数额较大到期未清偿的债务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保荐办法》(2017 年修订)第11 条规定,个人申请保荐代表人资格,应当具备下列条件:①具备3 年以上保荐相关业务经历;②最近3 年内在本办法第2 条规定的境内证券发行项目中担任过项目协办人;③参加中国证监会认可的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且成绩合格有效;④诚实守信,品行良好,无不良诚信记录,最近3 年未受到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⑤未负有数额较大到期未清偿的债务;⑥中国证券业协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A 项,上市公司申请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应当提交并购重组委审核,无须聘请保荐机构保荐。即A 项不满足上述②的要求。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证券从业孙婧老师《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2020年证券从业取证班视频解析新教材考点,助你突破60分!购课送收费题库(扩充章节题量+2套点题试卷)【核心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7】,或加入QQ群:333018491(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加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