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原创4月证券从业考前冲刺《基础知识》时间、数字考点汇总

2021-04-20 17:26:18

字号
摘要: 比起法律法规来,近几次考试中基础知识中的时间、数字考点明显要少很多。

1、中国证监会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规定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应满足:
(1)发行人依法设立且持续经营时间在三年以上的股份有限公司,但经国务院批准的除外。有限责任公司按原账面净资产值折股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的,持续经营时间可以从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之日起计算。
(2)发行人最近三年内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
(3)发行人规范运行。
(4)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
(5)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累计超过人民币3亿元。
(6)发行前股本总额不少于人民币3000万元
(7)最近一期末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水面养殖权和采矿权等后)占净资产的比例不高于20%。
(8)最近一期末不存在未弥补亏损。
(9)发行人的经营成果对税收优惠不存在严重依赖。
(10)发行人不存在重大偿债风险,不存在影响持续经营的担保、诉讼以及仲裁等重大或有事项。
(11)发行人不得有影响持续盈利能力的情形。

2、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发行人申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①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发行条件;
②发行后股本总额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
③首次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25%以上;
④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10%以上;
⑤市值及财务指标满足规定的标准;
⑥上海证券交易所规定的其他上市条件。

3、我国的开放式基金每个交易日估值,并不晚于下一交易日公告份额净值;封闭式基金定期开放式基金的封闭期每个交易日都进行估值 ,但每周披露一次基金份额净值。

4、战略投资者不参与网下询价,且应当承诺获得本次配售的股票持有期限不少于12个月,持有期自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上市之日起计算。

5、私募基金运行期间,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在每季度结束之日起10个工作日以内向投资者披露基金净值、主要财务指标以及投资组合情况等信息。

6、我国的混合资本债券是指商业银行为补充附属资本发行的、清偿顺序位于股权资本之前但列在一般债务和次级债务之后、期限在15年以上、发行之日起10年内不可赎回的债券。

7、申请发行可交换债券,应当符合下列规定:
(1)申请人应当是符合《公司法》《证券法》规定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
(2)公司组织机构健全,运行良好,内部控制制度不存在重大缺陷。
(3)公司最近一期末的净资产额不少于人民币3亿元。
(4)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不少于公司债券一年的利息。
(5)本次发行后累计公司债券余额不超过最近一期末净资产额的40%。
(6)本次发行债券的金额不超过预备用于交换的股票按募集说明书公告日20个交易日均价计算的市值的70%且应当将预备用于交换的股票设定为本次发行的公司债券的担保物。
(7)经资信评级机构评级,债券信用级别良好。
(8)不存在《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第八条规定的不得发行公司债券的情形。

8、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上市公司增发时,发行价格应不低于公告招股意向书前20个交易日前一个交易日的公司股票均价。

9、深圳证券交易所于1991年7月3日正式营业。

10、1988年以前,我国国债发行采用行政分配方式。

11、2001年8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基金公会成立,行使证券投资基金行业的自律管理职能。
2002年12月,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投资基金业委员会成立。
2007年,中国证券业协会基金公司会员部成立。
2011年初,在《证券投资基金法》 修订思想的指导下,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开始筹备。
2012年6月6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从证券业协会正式独立出来。

12、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于2006年9月8日在上海成立,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批准,由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发起设立的中国首家公司制交易所,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

13、1929年国民政府颁布“交易所法”后 ,上海证券物品交易所并入上海华商证券交易所。

14、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简称“巴塞尔委员会”,是由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荷兰、加拿大、比利时、瑞典10国的中央银行于1974年底共同成立的,作为国际清算银行的一个正式机构,以各国中央银行官员和银行监管部门为代表,总部设在瑞士的巴塞尔。

15、国际证监会组织成立于1983年。《证券监管目标与原则》是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的纲领性文件,于1998年首次发布,最新一次于2017年修订。

16、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IAIS)是全球性保险监管组织,于1994年在瑞士成立,其宗旨是制定保险监管原则与标准,提高成员国监管水平。

17、除息除权日,通常为股权登记日之后的1个工作日,本日之后(含本日)买入的股票不再享有本期股利。

18、对开放式基金而言,在开放申购和赎回后,会披露每个开放日的份额净值和份额累计净值。对货币基金而言,货币基金每日分配收益,份额净值保持1元不变,因此货币基金不像一般开放式基金那样披露每个开放日的份额净值,而是需要披露收益公告,包括每万份基金收益最近7日年化收益率

19、投资组合报告需要披露基金资产组合,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前10名股票明细,按券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前5名债券明细,投资贵金属、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情况。

20、基金年度报告是基金的各类信息披露文件中信息量最大的文件,在会计年度结束后3个月内经过审计后予以公告。

21、公开发行可转换债券的公司除应当符合组织机构健全、运行良好、盈利能力具有可持续性、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良好等要求外,还应当符合下列规定:
(1)最近3个会计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与扣除前的净利润相比,以低者作为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的计算依据;
(2)本次发行后累计公司债券余额不超过最近一期末净资产额的40%
(3)最近3个会计年度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不少于公司债券1年的利息。

证券的时间、数字类考点要怎么学?这是很多同学都在困扰的问题。笔者认为,首先我们在基础阶段备考的时候就要对这些考点引起重视,尽量掌握到60%以上。其次,在考前冲刺阶段进行归纳总结、查漏补缺,自己进行归纳比看现成的总结要更加能够加深我们的记忆。

除了时间、数字考点外,冲刺期大家也不要忘记掌握其他的高频考点、重难点。笔者建议这个时候不管你是已经复习得差不多了,或者基础还没有那么牢,都可以将老师的考前冲刺班多听听。

考前冲刺班浓缩了我们的高频考点,是考前抢分的利器。之前购买了取证班或者是至尊班的考生都可以在“我的课程”里找到进行学习。如果你之后也想报名证券从业,可点击下方的链接了解课程。

备考稳中求胜!点击加购取证班>>


考试

取证班

知识面广

专业性强

三阶段课程: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

强化阶段:专项班、真题考点班

冲刺阶段:冲刺串讲班、模考金题班(每科2套)

《法规》

+

《基础》

=

一般从业资格证

双科取证班¥680                

新老学员均有额外专享优惠

赠送:

①全真机考题库会员(有效期与课程一致、价值199元/科)

②电子版思维导图

③纸质版《考点精析与上机题库》

 

 

2021证券从业考试次数减少

有效期:自购买之日起12个月

享不过免费重学1次保障

( 购课、重学均享受每年新版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