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原创2022年证券从业双色笔记: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

2022-07-27 17:47:55

字号
摘要: 本文重点讲解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概念、特点、分类、区别,利用通俗的语言、双色标记帮助考生理解记忆。
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概念

直接融资

间接融资

1.直接与资金需求单位协议

2.在金融市场上购买资金需求单位所发行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

1.存款

2.两步骤

(1)购买银行、信托和保险等金融机构发行的有价证券

(2)金融机构贷款、贴现购买有价证券

学霸解析:对于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很多学员分不清楚,在这里我们拿债券和银行存款举例。比如,一个公司缺钱想通过发行债券来筹集资金,投资者买了这个公司的债券,就成为了这个公司的债券人,投资者购买债券的钱是直接进入到了发行债券的公司;而银行存款,我们将钱存入了银行,银行再将存款贷给需要资金的人,这中间我们作为存款人是不知道谁是贷款人的,投资者和融资者不直接产生关系,是间接融资。

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特点

特征项

直接融资

间接融资

资金获得

直接性

间接性

融资

分散性

(1)无数个企业相互之间

(2)政府与企业和个人之间

(3)个人与个人之间

(4)企业与个人之间

相对集中性

融资信誉差异性

较大

较小

可逆性

部分不可逆(如股票)

全部可逆

融资者自主性

相对较强

主动权主要掌握在金融中介机构手中

学霸解析:结合银行存款和债券的例子来理解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特点。做题的时候,会判断哪些特点属于直接融资,哪些特点属于间接融资就行,本考点属于重要考点。

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分类(方式)

一、直接融资

1.股票市场融资

2.债券市场融资

3.风险投资融资

4.商业信用融资

学霸解析:注意与银行信用区分,商业信用是指在商业活动中的商品赊销、预付定金、预付货款等情况。

5.民间借贷

二、间接融资

1.银行信用融资

2.消费信用融资

3.租赁融资

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区别

主要区别:融资过程中资金的需求者与资金的供给者是否直接形成债权债务关系

证券通关计划

从近几年考情来看,证券考试考查内容越来越细、范围起来越广,很难从教材中找到重点!建议大家务必摸透考情,保证足够的备考时间,制定科学的复习计划,方可顺利拿下证券从业资格证。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夯实基础

教材精讲班(学习时长:57h/科)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
真题考点班(学习时长:4h/科)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专项突破

冲刺串讲班(学习时长:6h/科)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突破班(学习时长:2h/科)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查漏补缺

模考金题班(学习时长:5h/科)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强化训练进入冲刺阶段学习>>
直播密训班(学习时长:3h/科)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证券报考:报考条件查询】【报名照片处理】【证券行业薪资查询

考试推荐:干货笔记】【考点速记】【教材讲义/题库会员免费领

刷题神器:233网校APP】【证券限时答题PK挑战】【拍照/关键词搜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