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原创2022年证券从业双色笔记:金融市场概述

2022-06-10 16:51:00

字号
摘要: 本文重点讲解金融市场的概念、功能,利用通俗的语言、双色标记帮助考生理解记忆。
知识点一 :金融市场的概念

1、是要素市场。

学霸解析:要素市场是与产品市场相对应的一个概念,产品市场又称商品市场,比如像农贸市场,水果市场等这些有形的市场,而要素市场是生产要素在交换或流通过程中形成的市场,比如金融市场,技术市场,信息市场等。

2、是创造交易金融资产的市场。

3、金融市场是以金融资产为交易对象而形成的供求关系交易机制的总和。

学霸解析:比如说菜市场,菜市场里面卖的是菜,有买菜的和卖菜的人,也有市场监督管理方,同时管理方还会制定一些本市场的管理和买卖的规则,金融市场同样如此,只是它交易的是金融资产,这个市场里也有买方和卖方,所以就会产生供求关系,同时作为管理方的证监会还会制定相关的交易规则,这些“总和”构成了金融市场。

4、金融市场是金融市场参与者进行金融资产交易的场所

有形的固定场所;②无形金融市场网络

学霸解析:有形的场所是我们能看得见摸得着的场所,比如说银行柜台市场、券商的柜台市场等;无形的场所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比如通过网站、APP等进行交易的场所。

知识点二:金融市场的功能

1、资金融通首要功能)

学霸解析:金融市场将资金的需求方与供给方聚集在一起,实现了资金从供给方向需求方转移,需求方再将资金投向实体,于是就促进了有形资本的形成。

2、价格发现

①价格发现的过程

Step1:供求双方的相互作用决定了交易资产的价格

Step2:价格引导资金在不同的金融资产之间进行配置,达成供需平衡

学霸解析:价格发现主要分两步。我们知道经济学上有一个最基本的原理,一个产品如果买的人多了,就会把价格推上去,如果卖的人多了,就会把价格压下来,这样在买卖双方不断博弈的过程中,产品的价格也就出来了;另一方面,如果一个产品的价格并不合理,比如说太高或太低,买方或卖方可能会去寻求替代产品,这种情况下,也会导致价格趋于合理化。

②金融资产的相关定义

(1)“虚拟资产”

(2)有经济价值,也有价格,它是对未来现金流的要求权。

3、提供流动性

学霸解析:流动性通俗的来理解就是能以合理的价格快速变现。比如,我们买了一只公司股票,因为交易所这个市场里聚集了众多的股票买卖者,所以我们可以很快就将自己手里的股票卖出去,我们就说这个市场为金融资产提供了流动性。

4、风险管理

(1)金融市场通过保险、对冲交易等方式对实体经济或金融行为中蕴含的风险进行管理、防范和化解。

(2)金融市场具有将有形资产产生的风险在资金供求双方之间重新配置的功能。

金融衍生品:①远期 ②互换③掉期④期权

学霸解析:1.金融市场里的产品是多样化的,它还包括了保险和期货等衍生品。金融市场的风管管理功能主要是通过保险和对冲交易来实现的。比如说,某公司是提供运输服务的,他可能通过购买保险来转移运输过程中可能发生的货物损失。什么是对冲呢?假如某小麦出口商接到一批确定价格的订单需要在3个月后交付10000蒲式耳的小麦,3个月后的交货期小麦是否涨价在当时是不确定的,这就面临价格上涨的风险。这一出口商在签订3个月后交货的小麦出口合同的同时,买进同等数量10000蒲式耳小麦的3个月期货合约,日后若小麦现货价格上涨,期货价格也会上涨,当他低价卖出而高价买进现货而发生亏损时,可以通过期货市场低价购进而高价卖出所得的盈利来弥补现货市场的损失。

2.名词解释:

远期远期合约是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的某一确定时间,以确定的价格买卖一定数量的某种金融资产的合约。需要注意的是,远期合约是一种“非标准化”的合约,即买卖双方自主约定条款内容。与之对应的是“期货合约”,是一种“标准化”的,即合同条款,比如数量,价格,交割日期等都是交易所事先设定的,并且是在期货交易所上市的合约。

互换:互换合约有利率互换、货币互换。比如利率互换,是说两笔贷款货币相同、本金相同、期限相同,然后用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互换。简单一点理解,就是A用固定利率换成B的浮动利率,B用浮动利率换成A的固定利率,这个过程就是互换。

掉期:通俗的来理解,掉期交易是当事人之间约定在未来某一期间内相互交换他们认为具有等价经济价值的现金流的交易。掉期和互换区别哦,这里暂时不作过多延申。

期权:期权有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举例说明看涨期权:假设现再某股票的价格为10元,你觉得在未来三个月内,价格会上涨,然后你以2元的期权费购买了一张履约价为11元的买入看涨期权。如果在期权日期到期前,价格真的涨到了16元,你就可以以约定的价格11元,从期权出售方手里购买此只股票,然后在市场上以16元的价格卖出,这样就相当于赚了3元(要减掉期权费),当然,如果价格跌了,并且跌破了11元,你就不会行权了,这个时候的损失就是期权费2元。

5、降低搜寻成本和信息成本

1、显性成本:花钱做广告寻求金融资产的买方与卖方

2、隐性成本:花费一定的时间来定位交易对手

★推荐:证券从业三阶段备考,上证券从业取证班!【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官方教材(自购)+精讲班视频+机考题库会员

每天的有效学习时间在2.5h以上,备考期间可以根据个人的学习情况进行调整。如果觉得轻松可以缩短,如果觉得学得比较吃力则可以延长一下学习时间。这一阶段的学习一定要搭配好题库练习,一个章节练习结束就做一个章节的习题。

巩固阶段:冲刺串讲班+真题考点班

冲刺班用更短的时间梳理大量的考点,可以在短期内帮助我们复习提升成绩。而真题考点班则可以帮助我们维持备考的感觉,其实只要前期备考认真,这个阶段甚至可以适当放松。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内部资料

真题套卷练习,提升做题速度和做题准确率。

插入模块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