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原创证券从业基础知识学霸笔记:公募基金侧袋机制

2021-06-16 07:50:10

字号
摘要: 侧袋机制是证券从业基础知识新版教材中增加进来的内容,之前的考试中每次考试有1~2道题。

一、证券投资基金的起源与全球证券投资基金业发展概况

1、起源

(1)世界上第一个封闭式投资基金-荷兰人1774年创立的“团结就是力量”

(2)世界上第一只开放式基金——1924年哈佛大学教授出资的“马赛诸塞投资信托基金”

2、全球证券投资基金业发展概况

美国开放式基金资产占全球基金总资产的47%,是全球第一大基金市场。

二、我国证券投资基金的发展概况

早期探索阶段

(1990~1997年)

国内最早的封闭式基金——天骥基金。

国内第一家公司型封闭式投资基金——淄博乡镇企业投资基金。

规范发展阶段

(1998~2003年)

拉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发展的序幕——基金开元与基金金泰(封闭式)。

我国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

创新发展阶段

(2004~2012年)

2003年10月28日,《证券投资基金法》颁布并于2004年6月1日施行。

公募基金在2006~2007年“大牛市”中跨越式发展。

稳步发展阶段

(2013年至今)

1、2012年12月,修订后的《证券投资基金法》颁布并于2013年6月1日正式实施。

2、侧袋机制

(1)概念:将基金投资组合中的特定资产从原有账户分离至一个专门账户进行处置清算,目的在于有效隔离并化解风险,确保投资者得到公平对待,属于流动性风险管理工具。侧袋机制实施期间,原有账户被称为主袋账户,专门账户被称为侧袋账户。

(2)侧袋中的特定资产

①无可参考的活跃市场价格且采用估值技术仍导致公允价值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资产;

②按摊余成本计量且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仍导致资产价值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资产;

③其他资产价值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资产。

(3)发布执行时间

2020年7月1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侧袋机制指引(试行)》,于2020年8月1日期开始执行。

(4)主要内容

①明确侧袋机制是在符合法定条件下将难以合理估值的风险资产从基金组合资产中分离出来进行处置清算,确保剩余基金资产正常运行的机制;

②规定侧袋机制的启用条件、实施程序和主要实施环节的操作要求;

③压实基金管理人的风险管控主体责任,着力规范费用收取、信息披露等投资运作环节及相关内部控制,并明确托管人和会计师事务所职责,形成管理人内部约束、公众监督、外部专业机构制衡的机制。

【真题回顾】下列关于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侧袋机制的说法,错误的是()。

A、侧袋机制的推出,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公募基金的操作风险管理工具

B、侧袋机制的推出,有助于基金管理人练好内功、筑牢防线

C、侧袋机制是在符合法定条件下将难以合理估值的风险资产从基金组合资产中分离出来进行处置清算,确保剩余基金资产正常运作的机制

D、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侧袋机制于2020年8月1日开始执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202071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侧袋机制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于202081日起开始执行。明确侧袋机制是在符合法定条件下将难以合理估值的风险资产从基金组合资产中分离出来进行处置清算,确保剩余基金资产正常运作的机制。《指引》的出台代表着监管制度的不断完善优化,有助于基金管理人练好内功、筑牢防线,持续提升公募基金风险管控能力。

证券从业考试难度越来越大,如果你基础比较弱的话,笔者建议你现在就可以开始学习了,尤其是《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科目。笔者比较给大家推荐的班级是证券从业至尊班。

定制督学服务,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严管督学!

有效期内全科通过还有惊喜奖学金!

立即报名证券从业至尊班>>


备考担忧

至尊班

自身零基础,一次考全科压力大?

中途有其他事情影响,耽误考试计划?

有效期12个月,可覆盖3次考试期!

考试不通过,不限次免费重学!

福利:有效期内全科通关,奖学金100元

小白考生备考不知如何下手?

取证后不知如何找工作?

工作如何上手?

四阶段课程: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

强化阶段:冲刺串讲班、专项班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题库VIP会员

上岗阶段:上岗实战班

自制力不足,学习计划常被耽误;

基础差担心跟不上进度;

 

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严管督学

微信群50人小班管理

学习效果监督、成绩追踪、按周布置作业

考前讲师直播、1V1答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