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原创证券从业基础学霸笔记:基金利润和利润分配

2021-05-13 17:54:02

字号
摘要: 证券从业中有一章是专门讲基金的知识的,基金的利润分配在这一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点。本文主要详细梳理基金利润和基金利润分配的知识点。

一、基金利润

基金利润是指基金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基金利润主要来自基金收入减去基金费用后的净额、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等。

基金收入

利息收入

债券利息收入、资产支持证券利息收入、存款利息收入、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收入等。

投资收益

股票投资收益、债券投资收益、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收益、基金投资收益、衍生工具收益、股利收益等。

其他收入

赎回费扣除基本手续费后的余额、手续费返还、 ETF 替代损益,以及基金管理人等机构为弥补基金财产损失而支付给基金的赔偿款项等。(一般根据发生的实际金额确认)

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指基金持有的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等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应计入当期损益的利得或损失。

于估值日对基金资产按公允价值估值时予以确认。

【历史真题回顾】证券投资基金收入的构成包括()

Ⅰ、利息收入

Ⅱ、营业收入

Ⅲ、变现收入

Ⅳ、投资收益

A、Ⅰ、Ⅲ

B、Ⅰ、Ⅳ

C、Ⅱ、Ⅲ、Ⅳ

D、Ⅱ、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基金收入主要包括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和其他收入。

【历史真题回顾】基金资产估值引起的资产价值变动作为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计入()

A、流动负债

B、资本公积

C、基金资产原值

D、当期损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是指基金持有的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等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应计入当期损益的利得或损失。

二、基金利润分配

封闭式基金的利润分配

①封闭式基金的收益分配每年不得少于一次

②封闭式基金年度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基金年度可供分配利润的90%。

③基金分配后,基金份额净值不得低于面值。

④只能采用现金方式分红。

一般开放式基金的利润分配

①需在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中约定每年基金收益分配的最多次数和每次基金收益分配的最低比例。

②基金利润分配后基金份额净值不得低于面值。

③一般开放式基金分红方式有两种,现金分红和红利再投资。根据规定,默认采用现金分红。但开放式基金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可以事先选择分红再投资。

现金分红:基金管理人以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数量的多少直接将利润分配给投资者。

红利再投资:将投资人应分配的净利润折算为等值的新的基金份额计入投资人基金账户。

货币市场基金的利润分配

对于每日按照面值进行报价的货币市场基金,可以在基金合同中将收益分配的方式约定为红利再投资,并应当每日进行收益分配。

货币市场基金在每日进行利润分配时,当日申购的基金份额自下一个工作日起享有基金的分配权益,当日赎回的基金份额自下一个工作日起不享有基金的分配权益。

【历史真题回顾】关于一般开放式基金的分红方式,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Ⅰ、两种分红方式:现金分红和红利再投资

Ⅱ、现金分红是默认的分红方式,基金投资人无需事先选择

Ⅲ、红利再投资是将投资人应分配的利润拆算为等值的新的基金分配

Ⅳ、每年基金收益分配的最多次数不需要在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中的约定

A、Ⅰ、Ⅱ、Ⅲ、Ⅳ

B、Ⅰ、Ⅳ

C、Ⅱ、Ⅲ、Ⅳ

D、Ⅰ、Ⅱ、Ⅲ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我国一般开放式基金按规定需在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中约定每年基金收益分配的最多次数和每次基金收益分配的最低比例,同时要求基金利润分配后基金份额净值不得低于面值。

一般开放式基金的分红方式有两种:

现金分红。根据基金利润情况,基金管理人以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数量的多少,将利润分配给投资者。这是基金分配最普遍的形式。

红利再投资。红利再投资是指将投资人应分配的净利润折算为等值的新的基金份额记入投资人基金账户的分红方式。

根据有关规定,一般开放式基金利润分配默认的方式应当采用现金分红。开放式基金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可以事先选择分红再投资。基金份额持有人事先未作出选择的,基金管理人应当支付现金。

【历史真题回顾】我国《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办法》规定,封闭式基金年度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基金年度可供分配利润的()
A、70%

B、50%

C、60%

D、9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封闭式基金年度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基金年度可供分配利润的90%。

证券从业考试难度越来越大,如果你基础比较弱的话,笔者建议你现在就可以开始学习了,尤其是《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科目。笔者比较给大家推荐的班级是证券从业至尊班。

定制督学服务,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严管督学!

有效期内全科通过还有惊喜奖学金!

点击立即报名证券从业至尊班>>


备考担忧

至尊班

自身零基础,一次考全科压力大?

中途有其他事情影响,耽误考试计划?

有效期12个月,可覆盖3次考试期!

考试不通过,不限次免费重学!

福利:有效期内全科通关,奖学金100元

小白考生备考不知如何下手?

取证后不知如何找工作?

工作如何上手?

四阶段课程: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

强化阶段:冲刺串讲班、专项班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题库VIP会员

上岗阶段:上岗实战班

自制力不足,学习计划常被耽误;

基础差担心跟不上进度;

 

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严管督学

微信群50人小班管理

学习效果监督、成绩追踪、按周布置作业

考前讲师直播、1V1答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