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11月28日证券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0-11-28 10:44:53 字号

2020年11月28日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考试真题及答案更新。

1、关于非公开募集基金,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不得通过报刊、电台、电视台等公众传播媒体向不特定对象宣传推介

B.不得通过讲座、报告会、分析会等方式向其现有投资者宣传推介

C.不得在互联网上向不特定对象宣传推介

D.不得向合格投资者之外的单位和个人募集资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非公开募集基金的对象,教材P443。非公开募集基金,不得向合格投资者之外的单位和个人募集资金,不得通过报刊、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等公众传播媒体或者讲座、报告会、分析会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宣传推介。

2、下列关于当前中国金融业开放应遵循原则的说法,正确的是()。

A.与利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相互配合,共同推进原则

B.准入前的国民待遇和正面清单原则

C.重视防范金融风险,使金融监管能力与金融开放度相匹配原则

D.准入后的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原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中国金融业开放需遵循的原则,教材P92。中国金融业开放将继续遵循三条原则:一是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原则;二是金融业对外开放将与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相互配合,共同推进;三是在开放的同时重视防范金融风险,使金融监管能力与金融开放度相匹配。

3、不属于有限售条件的股份的是()。

A.内部职工股

B.境内上市外资股与境外上市外资股

C.因股权分置改革暂时锁定的股份

D.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有的股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有限售条件股份的分类,教材P230。有限售条件股份是指股份持有人依照法律、法规规定或按承诺有转让限制的股份,包括因股权分置改革暂时锁定的股份,内部职工股,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有的股份等。

4、双方约定在未来某一时刻,按照现在确定的价格买卖标的证券的行为称为()。

A.现券交易

B.即期交易

C.远期交易

D.回购交易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远期交易的定义,教材P370。远期交易是双方约定在未来某一时刻(或时间段内)按照现在确定的价格买卖标的债券的行为。

5、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是我国证券投资基金行业的()。

A.自律性组织

B.监管组织

C.登记备案组织

D.审批组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特点,教材P435。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是我国证券投资基金行业的自律性组织。

6、下列关于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权限,说法不正确的是()。

A.对证券发行人、上市公司、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服务机构.证券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机构进行现场检查

B.询问当事人和与被调查事件有关的单位和个人,要求其对与被调查事件有关的事项作出说明

C.查阅、复制与被调查事件有关的财产权登记、通讯记录等资料

D.查询当事人和与被调查事件有关的单位和个人的资金账户、证券账户和银行账户,但不可以冻结或者查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权限,教材P208。查询当事人和与被调查事件有关的单位和个人的资金账户、证券账户、银行账户以及其他具有支付、托管、结算等功能的账户信息,可以对有关文件和资料进行复制,对有证据证明已经或者可能转移或者隐匿违法资金、证券等涉案财产或者隐匿、伪造、毁损重要证据的,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主要负责人或者其授权的其他负责人批准,可以冻结或者查封,期限为6个月;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的,每次延长期限不得跑过3个月,冻结、查封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年。根据选项,故D说法错误,答案选D。

7、股份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募集股份的再融资方式是()。

A.IPO

B.公募

C.配股

D.增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增发的定义,教材P128。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募集股份,简称增发,是股份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募集股份的增资方式。

8、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当事人按共同商定的条件,在约定的时间内定期交换现金流的金融交易是()。

A.金融互换

B.金融期权

C.结构化金融衍生工具

D.金融期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金融互换的定义,教材P450。金融互换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当事人按共同商定的条件,在约定的时间内定期交换现金流的金融交易。

9、债券的必要回报率等于()

A.名义无风险收益率与预期通货膨胀率之和

B.实际无风险收益率与风险溢价之和

C.名义无风险收益率与风险溢价之和

D.实际无风险收益率与预期通货膨胀率之和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教材P385。债券的贴现率是投资者对该债券要求的最低回报率,也称必要回报率。其计算公式为:债券必要回报率=真实无风险收益率+预期通货膨胀率+风险溢价。其中,名义无风险收益率=真实无风险收益率+预期通货膨胀率。所以,债券必要回报率=名义无风险收益率+风险溢价。

10、在调查操纵证券市场,内幕交易等重大证券违法行为时,经批准,可以限制被调查事件当事人的证券买卖,但限制的期限不得超过()﹔案情复杂的,可以延长。

A.3个月

B.1个月

C.45天

D.6个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权限,教材208,在调查操纵证券市场、内幕交易等重大证券违法行为时,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主要负责人或者其授权的其他负责人批准,可以限制被调查事件当事人的证券买卖,但限制的期限不得超过3个月;案情复杂的,可以延长3个月。

提供试题>>2020年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交流区

点击下载更多试题>>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下载真题>>

证券真题下载

更多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相关问题,大家可进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社区”→点击“答疑解惑版块”,在线提问,学霸君将及时进行回复解答。或者添加证券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7】邀您加入2020证券学习交流微信群,与大家一起备考学习!

证券真题答案微信交流

扫码进入2020证券真题交流微信群

证券真题估分系统.jpg

证券考后真题估分小程序

证券备考推荐:

全国各地证券行业薪资行情,测你能拿多少>>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易错题/真题免费刷

下载233网校APP——证券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