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原创证券从业基础知识:我国企业债券和公司债券的区别

作者:233网校 2020-01-09 11:18:00 字号

公司债券是我们平常较多接触的债券,一般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买的债券也都是公司债券。公司债券和企业债券有什么区别?哪些债券是公司债券哪些债券属于企业债券呢?

一、公司债券

公司债券是指公司依照法定程序发行的、约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几类主要的公司债券:

公司债券 (1).png

二、企业债券

广义的企业债券包括公司债券、狭义的企业债券和银行间市场发行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

狭义的企业债券是我国存在的一种特殊法律规定的债券形式,是按照《企业债券管理条例》规定发行与交易的,由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监督管理的,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

企业债券 (1).png

三、我国企业债券和公司债券的区别

区别企业债券公司债券
发行主体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尚未改为公司制的企业法人所有公司制法人
发行制度和监管机构审批制
国家发改委
公开发行-中国证监会核准制,私募发行-中国证券业协会备案制
募集资金用途固定资产投资和技术革新改造发行人自行决定
发行申报程序中央直接管理企业—直接申报;
国务院行业管理部门所属企业—行业管理部门转报;
地方企业—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发展改革部门转报
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券:中国证监会收到申请文件后5日内决定是否受理,受理审核后作出核准与否的决定。
仅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券—交易所代为受理。
发行期限3~20年,10年为主3~10年,5年为主
发行持续时间2个月内完成一次核准,分期发行。核准发行日起6个月内首期发行(≥发行总量的50%),剩余数量在24个月内发完
发行定价方式发债利率不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的40%由发行人和保荐人通过市场询价确定
担保要求包括无担保信用债、资产抵押债券、第三方担保债券多为无担保信用债
发行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证券交易所市场证券交易所市场

真题试练

1、我国的企业债券和公司债券在(     )等方面有所不同。

Ⅰ发行主体

Ⅱ发行制度和监管机构

Ⅲ担保要求

Ⅳ发行市场

A.Ⅰ、Ⅲ、Ⅳ

B Ⅰ、Ⅱ、Ⅲ、Ⅳ

C.Ⅱ、Ⅳ

D.Ⅰ、Ⅱ、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我国企业债券和公司债券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区别:①发行主体不同;②发行制度和监管机构不同;③募集资金用途不同;④发行申报程序不同;⑤发行期限不同;⑥发行持续时间不同;⑦发行定价方式不同;⑧担保要求不同;⑨发行市场不同。

2、可转换公司债券最主要的金融特征是(  )。

A. 双重选择权

B. 附有投票权

C. 风险收益的限定性

D. 套期保值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可转换公司债券是指发行人依照法定程序发行、在一定期限内依据约定的条件可以转换成股份的公司债券。这种债券附加转股选择权,在转换前是公司债券形式,转换后相当于增发了股票。可转换公司债券具有双重选择权的特征。一方面,可转换公司债券兼有债权投资和股权投资的双重优势。可转换公司债券与一般的债券一样,在转换前投资者可以定期得到利息收入,但此时不具有股东的权利;当发行公司的经营业绩取得显著增长时,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持有人可以在约定期限内,按预定的转换价格转换成公司的股份,以分享公司业绩增长带来的收益。另一方面,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人拥有是否实施赎回条款的选择权。可转换公司债券一般要经股东大会或董事会的决议通过才能发行,而且在发行时,应在发行条款中规定转换期限和转换价格。

想不想快速掌握变动考点?免费试听李泽瑞老师考点讲解,帮你更好地了解考试,理解考点,趁早拿证上岸!

新证券法会不会影响这次考试?想了解的同学,记得关注李老师的课程!点击查看更多>>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