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原创证券分析师跟学笔记:需求函数、需求曲线和需求弹性

2022-09-23 15:58:39

字号
摘要: 需求是分析师考试中重点考试内,需要重点关注,掌握弹性的定义,以及弹性的计算。
需求函数

假定价格之外的其他各因素不变的情况下,需求函数表明某商品的消费者随价格的变化愿意购买的数量。公式:

其中,Q为需求量,P表示商品的价格。

需求曲线(向右下方倾斜)

以价格(P)为纵轴(y轴),以需求量(Q)为横轴(x轴)。

快速查分平台入口

1、价格弹性

(1)定义:表示在一定时期内一种商品的价格变动所引起该商品需求量变动的程度。它反映了需求量对价格变动的敏感程度。

需求价格弹性系数=需求量变动率/价格变动率

(2)需求价格的点弹性:适用于价格和需求量变动较小的场合。

点弹性系数=需求量的相对变动/价格的相对变动

公式:

通常来说,因为商品价格的下跌会导致需求数量的增加,所以一般情况下需求的价格弹性系数为负数。

(3)需求价格的弧弹性:适用于价格和需求量变动较大的场合。

公式:

(4)分类

Ed>1,表示需求富有弹性或高弹性,即需求量的变动率大于价格的变动率。

Ed<1,表示需求缺乏弹性或低弹性,即需求量的变动率小于价格的变动率。

Ed=1,称为需求单一弹性,表示需求量的变动率等于价格变动率。

(5)影响需求价格弹性的因素

替代品的数量和相近程度。一种商品若有许多相近的替代品,那么这种商品的需求价格弹性就大。

商品的重要性。基本必需品,需求弹性就小或缺乏弹性;非必需品,需求弹性就大。

商品用途的多少。一般来说,一种商品的用途越多,它的需求弹性就越大,反之就缺乏弹性。

时间。时间越短,商品的需求弹性就越小;时间越长,商品的需求弹性就越大。

2、收入弹性

(1)定义:需求的相对变动与收入的相对变动的比值,用来表示一种商品的需求对消费者收入变动的反映程度或敏感程度。

公式:

需求收入弹性=需求变动百分比/收入变动百分比

3、交叉弹性

(1)定义:需求交叉弹性表示一种商品的需求量变动对另一种商品价格变动的反应程度。

公式为:

(2)类型

X、Y两种商品为替代品时,则Exy>0。

X、Y两种商品为互补品时,则Exy<0。

Exy=0,说明X、Y商品是无关的。

教材太厚,看不完?

233网校老师精心准备了2022版证券考试干货笔记,提炼了各章节重要考点,每章后面附有历年考题,考生可在学习完本章知识点后进行真题练习,加强巩固。旨在帮助考生读薄教材,对于需要抓重点、自己无法总结,或需要提升备考效率的考生来说,是一份再适合不过的精品资料!

证券通关计划

从近几年考情来看,证券考试考查内容越来越细、范围起来越广,很难从教材中找到重点!建议大家务必摸透考情,保证足够的备考时间,制定科学的复习计划,方可顺利拿下证券从业资格证。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夯实基础

教材精讲班(学习时长:57h/科)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
真题考点班(学习时长:4h/科)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专项突破

冲刺串讲班(学习时长:6h/科)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突破班(学习时长:2h/科)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查漏补缺

模考金题班(学习时长:5h/科)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强化训练进入冲刺阶段学习>>
直播密训班(学习时长:3h/科)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证券报考:报考条件查询】【报名照片处理】【证券行业薪资查询

考试推荐:干货笔记】【考点速记】【教材讲义/题库会员免费领

刷题神器:233网校APP】【证券限时答题PK挑战】【拍照/关键词搜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