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科创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备忘录》第一号至第八号

来源:上海证券交易所 2019-07-17 08:30:00 字号

上证函〔2019〕1163号

科创板上市公司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

为了规范科创板上市公司(以下简称上市公司)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的信息披露行为,保障投资者知情权,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以下简称《科创板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本所)制定了《科创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备忘录第一号——信息披露业务办理指南》(以下简称《备忘录一号》)、《科创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备忘录第二号——信息报送及资料填报业务指南》(以下简称《备忘录二号》)、《科创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备忘录第三号——日常信息披露指引》(以下简称《备忘录三号》)、《科创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备忘录第四号——股权激励信息披露指引》(以下简称《备忘录四号》)、《科创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备忘录第五号——退市信息披露指引》(以下简称《备忘录五号》)、《科创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备忘录第六号——业务操作事项》(以下简称《备忘录六号》)、《科创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备忘录第七号——年度报告相关事项》(以下简称《备忘录七号》)、《科创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备忘录第八号——融资融券、转融通相关信息披露要求》(以下简称《备忘录八号》)。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信息披露业务办理和资料报送要求

为便利上市公司日常信息披露业务办理,本所对上市公司报送信息披露文件的工作流程进行了梳理、明确,形成《备忘录一号》和《备忘录二号》。其中,《备忘录一号》主要明确了电子化系统下的信息披露办理流程,包括一般信息披露文件、停牌复牌申请等的报送要求和操作流程,以及其他信息披露和特殊情形下的信息披露业务办理等;《备忘录二号》主要明确了不涉及公开披露的信息(如关联人和关联关系、内幕信息知情人、承诺事项、调研情况)的网上填报流程。上市公司可按照上述备忘录完成相关信息披露业务办理及非公告信息的网上填报。

二、明确科创板信息披露的内容及格式

为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行为,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本所根据《科创板上市规则》的规定,结合日常监管中关注的主要问题,形成了《备忘录三号》《备忘录四号》《备忘录五号》及所附的36个公告格式指引。

《备忘录三号》中的日常信息披露指引包括收购及出售资产、关联交易、对外投资、提供担保、重大合同、开展新业务、权益变动、业绩预告及快报等,基本涵盖了上市公司日常信息披露的业务范围。《备忘录四号》主要规范了采用限制性股票、股票期权等股权激励方式的业务流程,所附的公告格式指引明确了相关信息披露要求。《备忘录五号》主要规范了上市公司触及强制退市情形的业务流程,所附的公告格式指引明确了相关信息披露要求。

如上市公司披露公告不属于《备忘录三号》《备忘录四号》《备忘录五号》所附的公告格式指引范围的,应按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及《科创板上市规则》等规范性文件的要求编制并披露相关公告。

三、明确涉及业务操作事项的信息披露要件

《备忘录六号》适用于涉及上市公司业务操作相关事项的申请办理及信息披露。其中,股东大会、权益分派等事项,需要使用本所提供的公告软件编制并通过系统提交XBRL实例文档;股份上市、超额配售选择权、停复牌、要约收购、现金选择权、债券类等事项,需要按照《备忘录六号》附件的要求编制、披露公告,并办理相关操作。

四、明确年度报告相关事项的办理要求

《备忘录七号》适用于上市公司年度报告编制期间相关事项的办理,主要包括年度内部控制信息的编制和披露、独立董事履行职责、关联方资金占用及资金往来的专项说明等。年度报告编制期间,上市公司及相关方须按照《备忘录七号》及附件的要求办理相关事项。

五、明确融资融券、转融通的相关信息披露口径

融资融券、转融通属于以上市公司证券为标的或担保品的特殊证券交易。《备忘录八号》明确了特殊证券交易账户所持证券合并计算的原则、权益变动或收购的披露要求,以及特殊证券交易情形下部分股份转让限制的豁免适用。上市公司须以此作为信息披露股东持股情况的计算口径,适用相关披露要求。

上述信息披露工作备忘录全文可至本所网站(http://link.233.com/17298)“规则”下的“本所业务指南与流程-科创板业务指南与流程”栏目查询。

特此通知。

上海证券交易所

二○一九年七月十二日

科创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备忘录第一号--信息披露业务办理指南

科创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备忘录第二号--信息报送及资料填报业务指南

科创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备忘录第三号--日常信息披露指引

科创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备忘录第四号--股权激励信息披露指引

科创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备忘录第五号--退市信息披露指引

科创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备忘录第六号--业务操作事项

科创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备忘录第七号--年度报告相关事项

科创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备忘录第八号--融资融券、转融通相关信息披露要求

2019年证券从业取证班全面解析新大纲考点,零基础有效复习,送官方新版教材+99元题库(各科发布2套试卷)【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行业热点:

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承销业务规范发布

【汇总】证监会、上交所、中国结算关于科创板相关业务规则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