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关于《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执业规范(试行)》 的起草说明

来源:233网校 2019-06-04 08:20:00 字号

关于《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执业规范(试行)》

的起草说明

为加强对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自律管理,促进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规范发展,按照《中国证券业协会章程》等规定,协会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委员会起草了《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执业规范(试行)》(以下简称《执业规范》),现将起草《执业规范》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执业规范》起草背景和起草过程

近年来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取得较快发展,注册资本、从业人员、业务规模和业务收入都有较大幅度增长,咨询机构在取得较快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些公司合规管理、内控措施跟不上,导致违法违规问题时有发生。同时也伴随着投诉问题的增多。为此证监会和协会领导做了多次批示,协会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委员会也召开了多次会议进行研究,认为规范是行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只有规范做好了才能发展的更快、更好,为此委员会组织起草了本《执业规范》,以指导咨询机构加强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在《执业规范》起草过程中,证监会机构部有关处室给予很多指导。

为做好《执业规范》起草,委员会通过问卷调查、召开专题座谈会等形式,调研了解当前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并听取行业对进一步推动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规范发展的意见、建议。调研后委员会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研究起草《执业规范》。2018年7月份,协会将《执业规范》征求意见稿发送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和证监会机构部,北京、上海、深圳证监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结束后委员会根据反馈意见对《执业规范》进行修改完善。

二、《执业规范》主要内容

《执业规范》共分为五章,第一章为总则。第二章是执业要求,对咨询机构开展投资顾问业务提出具体规范要求,并要求在可能存在利益冲突的业务之间建立信息隔离墙制度。目前证券投资顾问业务仍是咨询机构的主营业务,咨询机构85%的收入来源于投资顾问业务,该章对咨询机构公司治理,通过设立分支机构开展业务, 营销、客服人员资格,投资建议的提供、依据、风险提示、利益冲突防范、适当性管理,以及业务推广、客户回访、不正当竞争、禁止商业贿赂和出租出借业务牌照等提出规范要求。《执业规范》要求以设立分支机构的形式开展业务,应具备相应的风险控制、合规管理要求。从事营销、客服,且不提供投资建议的业务人员应取得证券从业资格,并预留一年过渡期。

第三章是合规管理,对咨询机构建立合规管理制度,设立合规部门,以及合规部门的职责和合规审查内容等提出要求,要求合规部门应当对分支机构设立、人员资格及利益冲突防范等进行合规审查;第四章明确了协会执业检查和对违反规定的机构和人员自律惩戒措施,第五章为附则,明确解释权和实施日期。

热点关注:

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执业规范(试行)2019年6月3日发布

证券分析师要具备哪些能力?工资待遇怎么样?

讲师课程:2019年证券从业取证班全面解析新大纲考点,零基础有效通关,送官方新版教材+99元题库(各科发布2套试卷)【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