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收藏:历年中级经济师组织行为学考点,附记忆技巧

2020-08-03 15:58:35

字号
摘要: 考前必背是老师考前主观题预测,专门为考前冲刺的学生准备,汇总了历年的高频考点,划定背诵范围,帮助学生短期高效冲分

考前必背是老师考前主观题预测,专门为考前冲刺的学生准备,汇总了历年的高频考点,划定背诵范围,帮助学生短期有效冲分,赶快来看看吧!收藏随时可查看!点击下方直接跳转至中级经济师培训班,建议结合文章一起看视频,免费试听专业老师教你如何正确备考>>

一、需要

①概念:需要是指当缺乏或期待某种结果而产生的心理状态。

②需要未被满足的状态会产生一种驱动人采取行动来满足需要的压力,这种压力只有在达到目标、满足需要时才会缓解或解除。

【记忆技巧】物质需要:如食物、水、空气;社会需要:如归属、爱等。

二、动机

①概念:为某一目标付出努力的意愿,这种意愿取决于目标能否以及在多大程

度上能够满足人的需要。

②动机三要素:方向、努力、坚持(方力坚)

三、动机两分类

①内源性动机(内在动机):人做某种行为是因为行为本身,因为这种行为可以带来成就感,或者个体认为这种行为是有价值的

【记忆技巧】寻求挑战性工作,获得为工作和组织多做贡献的机会以及充分实现个人潜力的机会。

②外源性动机(外在动机):人为了获得物质或社会报酬,或为了避免惩罚而完成某种行为,完成某种行为是为了行为的结果,而不是行为本身,员工更看重工作所带来的报偿

【记忆技巧】工资、奖金、表扬、社会地位等。

四、激励 

激励类型:从激励内容的角度:物质激励、精神激励;从激励作用的角度:正向激励、负向激励;从激励对象的角度:他人激励、自我激励。

五、需要层次理论(马斯洛)

类别

名称

内容

基本需要-主要靠外部条件或因素满足

生理需要

食物、水、睡眠等

安全需要

身体安全(脱离危险的工作环境)、经济安全(不解雇的承 诺、舒适的退休计划),以免员工身心受到伤害

归属和爱的需要

情感、归属、被接纳、友谊等需要,例如获得友好和谐的同事

高级需要-主要靠内在因素满足

尊重的需要

内在尊重(自尊心、自主权、成就感等)、外在尊重(地位、 认同、受重视等)

自我实现需要

个人成长、发挥个人潜能、实现个人理想的需要

六、主要观点

①需要层次理论认为人均有这五种需要,只是在不同的时期表现出来的各种需要的强烈程度不同而已。 

未满足的需要是行为的主要的激励源,已获得基本满足的需要不再具有激励作用。 

③马斯洛五种需要层级呈三角形,级别由下及上逐层提高,当下一层次的需要被合理地满足后,个体才会追求上一层次的需要。

七、双因素理论(赫茨伯格)

1、理论内容(2因素-激励/保健因素理论)

概念

具备

缺失

激励因素:成就感、别人的认可、工作 本身、责任和晋升等因素

满意

没有满意

保健因素:组织政策、监督方式、人际 关系、工作环境和工资等因素

没有不满

不满

八、ERG 理论(奥尔德佛)

①生存需要:个体的生理需要和物质需要,或个体维持生存的物质条件(全部生理需要+部分安全需要)

②关系需要:个体维持重要人际关系的需要(部分安全需要+全部归属和爱的需要+部分尊严需要)

③成长需要:个体追求自我发展的内在欲望(部分尊严需要+全部自我实现需要)

九、三重需要理论(麦克里兰)

①成就需要(工作狂):追求优势感的驱动力,或者参照某种标准去追求成就感、寻求成功的欲望,特点是选择适度风险;有较强的责任感;希望能够得到及时反馈。

②权力需要(官迷):促使别人顺从自己意志的欲望,特点是喜欢支配、影响别人,喜欢对人“发号施令”十分重视争取地位和影响力;一个人在组织中的地位越高,其权力需要也越强,越希望得到更高的职位。

③亲和需要(老好人):寻求与别人建立友善且亲近的人际关系的欲望,特点是重视被别人接受和喜欢,追求友谊和合作,建立合作的工作环境,能与员工真诚愉快的工作;但在管理上过分强调良好关系通常会干扰正常的工作秩序。

十、公平理论(亚当斯)

1、员工倾向于将自己的产出与投入的比率与他人(成为对照者)的产出与投入的比率相比较,来进行公平判断。

①投入:员工所受的教育、资历、工作经验、忠诚和承诺、时间和努力、创造力、工作绩效。

②产出:直接的工资和奖金、额外福利、工作安全。

2、员工通常会进行比较的角度

纵向比较(组织内自我比较+组织外自我比较)适合人群:薪资水准、教育水平比较低的员工。

横向比较(组织内他人比较+组织外他人比较)适合人群:薪资水准、教育水平比较高、视野较为开阔,依据的信息比较全面的员工。

3、恢复公平的方法(4改1辞)

①改变自己的投入或产出。

【举例】感到报酬不足的员工降低自己工作努力程度或要求加薪。

②改变对照者的投入或产出。

【举例】感到报酬不足的员工向上级汇报对照者工作不够努力,让上级迫使对照者提高努力程度或降低他的薪酬。

③改变对投入或产出的知觉。

【举例】感到报酬过度的员工可以认为自己的工作量更大,工作难度更高,工作更快;感到报酬不足的员工认为对照者比原先想象得要好一些。

④改变参照对象。

【举例】认为原先的对照者过于特殊,而去重新选择一个自己认为合适的对照者。

⑤辞职-比较常见。

备考推荐:

2020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知识点汇总

历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真题答案下载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答疑解惑: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2,或搜QQ群41709732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