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18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专业考点预习:公债发行原则

来源:233网校 2018-03-25 07:15:00 字号

公债的发行

公债的发行指公债售出和被个人或企业认购的过程,其目的是使公债得以顺利发行,筹集到相应的财政收入,充分发挥公债的职能,并使公债成为调节经济运行的手段。 

公债发行原则主要包括:

(1)景气发行原则

是指发行公债应根据社会经济状况而定,必须有利于社会经济的稳定和发展。

(2)稳定市场秩序原则

是指发行公债不应导致证券市场的巨大波动,特别是要维持债券市场价格的稳定。 

(3)发行成本最小原则

发行成本最小原则,是指证券的利息支出及其发行费用支出应尽量节约,最大限度地降低其筹集资金的成本。

(4)发行有度原则

公债发行量要适度,既要考虑到财政资金运用的需要,也要考虑到社会、居民的应债能力,即所能筹集到的资金。

世界各国通用的公债发行方式主要有四种:

(1)直接发行方式。即发行主体直接向个人或机构投资者销售公债。

(2)承购包销方式。这种方式中,发行主体与承销人共同协商发行条件,签订承销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关系,由承销人向投资者分销。

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233网校王鑫鑫老师主讲的《中级人力资源》精讲班,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责任。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进入中级经济师考试题库,熟练机考方式,题库[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每日一练]等你来带走!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