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需要层次、双因素、ERG、三重需要等6个激励理论对比记忆

2021-01-06 08:24:14

字号
摘要: 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专业科目,六大激励理论很容易弄混淆,他们之间的区别与联系一定要弄清楚,该知识点每年都出题,占分值大,考生需要重点关注

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专业科目,六大激励理论很容易弄混淆,他们之间的区别与联系一定要弄清楚,该知识点每年都出题,占分值大,考生需要重点关注。

1、需要层次理论(马斯洛)

image.png

2、双因素理论(赫兹伯格)

image.png

3、ERG理论(奥尔德弗)

image.png

4、三重需要理论(麦克里兰)

image.png

5、公平理论(亚当斯)

image.png

6、强化理论

①强化理论认为行为的结果对行为本身有强化作用,是行为主要驱动因素,这是一种行为主义的观点;

②强化理论并不考虑人的内在心态,而是注重行为及其结果,认为人是在学习、了解行为与结果之间的关系;

③强化理论并不是地道的动机激励理论,因为它忽视了人的内在心理状态;

④尽管强化作用对行为颇有影响力,但却不是行为的唯一控制因素。

1、根据双因素理论,员工感到不满的主要原因是(  )。

A.激励因素缺乏

B.保健因素缺乏 

C.激励因素充足

D.保健因素充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A,激励因素缺乏,没有满意;选项C,激励因素充足,满意选项D,保健因素充足,没有不满意。

2、关于有效推行参与管理的条件的说法,错误的是(  )。

A.组织文化必须支持员工参与

B.不应使员工和管理者的地位和权力受到威胁

C.员工参与的问题必须与其自身利益无关

D.在行动前要让员工有充裕的时间进行参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C错误,员工参与时,要与其切身利益相关。参与管理的条件:在行动前,要有充裕的时间来进行参与;员工参与时,要与其切身利益相关;员工必须具有参与的能力;参与不应使员工和管理者的地位和权力受到威胁;组织文化必须支持员工参与。

备考推荐:

2020年中级经济师各科重点知识点汇总

中级经济师学霸笔记+考点精华汇总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答疑解惑: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2,或搜QQ群41709732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