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旅游经济重点考点:旅游经济基础知识

来源:233网校 2017-03-18 08:46:00 字号

  一、旅游需求与预测

  考试目的

  中级经济师考试测查应试人员是否掌握旅游需求特征、旅游需求规律、影响旅游需求的因素和旅游需求测量指标,以及对旅游需求基本理论的应用能力。

  考试内容

  (一)旅游需求的特征与规律

  旅游需求的概念与特征,旅游需求与可自由支配收入和闲暇时间的关系,旅游需求价格弹性、旅游需求收入弹性及其计算,旅游需求与替代品、互补品之间的关系。

  (二)影响旅游需求的因素与旅游需求测量指标

  影响旅游需求的推力因素、拉力因素和客源地与目的地的距离因素,旅游需求主要测量指标与分析。

  (三)旅游需求预测方法

  旅游需求预测的分类,营销人员综合意见法,游客意向调查法,专家意见法,一元线性回归法。

  二、旅游供给与设施建设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掌握旅游供给内容、特点、供给规律、影响旅游供给的因素、旅游资源开发价值的评估和旅游设施建设项目的评价方法,以及对旅游供给基本理论的运用能力和对旅游资源与旅游设施建设项目的评价能力。

  考试内容

  (一)旅游供给的内容与规律

  旅游供给的主要内容,旅游目的地供应链及其特点,旅游供给规律和供给弹性,影响旅游供给的因素。

  (二)旅游资源开发价值评估

  旅游资源开发价值评估的内容与方法,旅游资源开发中环境质量的测定,旅游资源开发地区的承载力含义、类型与测算。

  (三)旅游设施建设

  旅游设施建设前可行性研究的类型与内容,旅游设施建设项目的静态(投资回收期法、投资收益率法)和动态(净现值法、内部报酬率法和利润指数法)评价方法。

  三、旅游供求矛盾与调节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掌握旅游供求矛盾的表现形式、旅游价格调节、旅游竞争调节和旅游政策法规调节,以及对调节旅游供求矛盾的驾驭能力。

  考试内容

  (一)旅游供求矛盾与市场机制

  旅游供求矛盾的主要内容和表现,旅游市场机制的内涵和主要特征。

  (二)旅游价格调节机制

  旅游价格的概念及构成,旅游价格对旅游供求关系的调节作用,旅游价格制定的目标与影响旅游价格制定的因素。

  (三)旅游竞争调节机制

  旅游竞争对旅游供求关系的调节作用,旅游竞争的目标与途径,旅游竞争价格策略和非价格策略。

  (四)旅游政策法规调节

  旅游政策法规的基本含义,旅游政策的含义、职能、特性,旅游产业政策的主要内容和类型,旅游法规的主要内容,旅游政策法规调节的实现途径。

  四、旅游收入分配与旅游经济效益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掌握旅游收入分配和再分配过程、旅游乘数效应及作用机理、旅游经济效益评价指标以及宏观经济效益与微观经济效益的分析途径,以及对旅游宏观经济效益和微观经济效益的分析能力。

  考试内容

  (一)旅游收入及其分配

  旅游收入含义、分类与测量指标,旅游收入初次分配与再分配过程的内容及作用。

  (二)旅游乘数效应

  旅游乘数效应的类型和作用阶段,旅游乘数效应的计算方法,影响旅游乘数效应的因素及提高途径。

  (三)旅游微观经济效益及其评价

  旅游微观经济效益的含义,影响旅游微观经济效益的主要因素,旅游微观经济效益的评价方法与计算,提高旅游微观经济效益的途径。

  (四)旅游宏观经济效益及其评价

  旅游宏观经济效益的特点与分析的意义,旅游宏观经济效益的评价指标,旅游卫星账户,提高旅游宏观经济效益的途径。

  编辑推荐:

  中级经济师旅游经济重点考点汇总

  更多中级经济师旅游经济师学习笔记

  热点推荐:告别盲目备考,讲师破解90%常考点>>

  下载app:可免费练习经济师章节练习,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经济师考试app

经济师考试APP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