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公平理论不需要死记硬背,看看这篇你就快速记得了

2020-11-19 08:07:01

字号
摘要: 本篇文章分享老师如何把教材上面难懂的术语“翻译”成通俗易懂的知识,大家跟着老师的节奏来一起复习吧。本文讲解中级人力资源,公平理论考点。把这篇看完,公平理论你就弄明白了

本篇文章分享老师如何把教材上面难懂的术语“翻译”成通俗易懂的知识,大家跟着老师的节奏来一起复习吧。本文讲解中级人力资源,公平理论考点。把这篇看完,公平理论你就弄明白了。

一、公平理论(亚当斯)

1、理论观点

员工倾向于将自己的产出与投入的比率与他人(成为对照者)的产出与投入的比率相比较,来进行公平判断。

【这样理解】:我付出和得到的,与别人付出和得到的进行比较。

①投入:员工所受的教育、资历、工作经验、忠诚和承诺、时间和努力、创造力、工作绩效。

②产出:直接的工资和奖金、额外福利、工作安全。

【容易混淆的地方】:选择题经常有考生把“工作绩效”划分在产出里面,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工作绩效是指员工投入的绩效成果,而不是指绩效工资。

③员工比较的是:对投入、产出的自我知觉,而非投入、产出的客观衡量结果。 

【这样理解】:凭感觉,我觉得,我认为,自我知觉是不可衡量的。

④不公平包括薪酬不足,即认为自己的产出/投入比过低,还包括报酬过度,即认为自己的产出/投入比过高。

2、员工通常会进行比较的角度

比较角度

适合人群

纵向比较
(组织内自我比较+组织外自我比较)

薪资水准、教育水平比较低的员工

横向比较
(组织内他人比较+组织外他人比较)

薪资水准、教育水平比较高、视野较为开阔,依据的信息比较全面的员工

【这样理解】:①横向,我与小李排排坐,我跟他比较是横向,反之就是纵向;②“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薪酬教育水平高视野开阔的与他人比较(横向),反之水平较低的只关心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的与自我比较(纵向)

3、恢复公平的方法

改变自己的投入或产出,感到报酬不足的员工降低自己工作努力程度或要求加薪。 

【举例】:工资低了就降低努力程度或者要求加工资。

②改变对照者的投入或产出,感到报酬不足的员工向上级汇报对照者工作不够努力,让上级迫使对照者提高努力程度或降低他的薪酬。 

【举例】:向领导打小报告,小李不努力,让他多干点活或者降低他的工资。

③改变对投入或产出的知觉,感到报酬过度的员工可以认为自己的工作量更大,工作难度更高,工作更快;感到报酬不足的员工认为对照者比原先想象得要好一些。 

【举例】:自我安慰式,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打消其他想法。

④改变参照对象,认为原先的对照者过于特殊,而去重新选择一个自己认为合适的对照者。 

【举例】:我不跟小李比,我跟小张比。

⑤辞职-比较常见。

【记忆方法】:4改一辞

备考推荐:

2020年中级经济师各科重点知识点汇总

中级经济师学霸笔记+考点精华汇总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答疑解惑: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2,或搜QQ群41709732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