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财政支出重要概念和公式梳理

2022-01-17 09:08:40

字号
摘要: 本文汇总了财政支出分类方法和财政支出规模变化的指标两大考点,收藏本文,轻松学习。

距离2022年中级经济师考试还有10个月左右,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的财政部分属于纯记忆型考点,知识点多,考查非常细致,记忆负担大,建议零基础考生跟着葛广宇老师备考早一步,重要概念、公式早记住!

考点一:财政支出分类方法

适用于编制政府预算的统计分类

根据交易的经济性质进行分类

(1)财政支出功能分类:
按照政府提供的公共物品与服务的产出性质进行的分类,反映政府的职能活动。

(2)财政支出经济分类:
按照政府生产公共物品的成本投入进行分类,反映政府支出的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

(1)购买性支出(消耗性支出):
指政府为了履行其职能,从私人部门购买物品与劳务而发生的费用。

(2)转移性支出
政府仅扮演中介者的角色,依法向受益对象拨付财政资金但并不要求获得相应的物品与劳务。

【考点点拨】《经济基础知识》中涉及到分类的知识点都需要掌握分类依据和具体类别。如上图上财政支出分类方法,不仅需要掌握两种分类是依据什么来分类的(单选),还需掌握具体类别(多选),单个类别的具体含义(单选)。

【2021真题】

1、购买性支出是政府为了履行其职能从(   )部门购买物品与劳务而发生的费用。

A、私人

B、事业单位

C、政府

D、非盈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购买性支出是指政府为了履行其职能,从私人部门购买物品与劳务而发生的费用。这些物品与劳务或者被用于政府自身的消费(称为政府消费性支出),或者形成投资(称为政府投资性支出)。

【真题点拨】中级经济师的考试侧重于考查知识点的广度,难点在于内容多,细致。上题考查财政支出类别中购买性支出的定义,是考试中最基础的考题,属于送分题,大家在基础阶段一定要注意学扎实。

考点二:财政支出的规模变化指标

指标

含义

计算公式

财政支出增长率ΔG(%)

表示当年财政支出比上年同期财政支出增长的百分比。

反映财政支出的增长趋势。

ΔG(%)=ΔG/Gn-1=Gn-Gn-1/Gn-1

财政支出增长的弹性系数Eg

指财政支出增长率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之比。

Eg>1:表明财政支出增长速度快于GDP增长速度。

Eg=ΔG(%)/ΔGDP(%)
ΔGDP(%)=ΔGDP/GDPn-1

财政支出增长的边际倾向MGP

表明财政支出增长额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额之间的关系。

MGP=ΔG/ΔGDP

【考点点拨】《经济基础知识》中的计算公式相对不多,但是涉及到计算公式的,大家不仅要理解掌握公式本身,还要掌握公式的含义。

【2021真题】

1、2020年,我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2895亿元,同比下降3.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5588亿元,同比增加2.8%;全国国内生产总值达1015986亿元,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3%。2020年我国财政支出增长的弹性系数是(   )。

A、﹣1.393

B、1.217

C、0.821

D、﹣0.718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ΔG=2.8%;ΔGDP=2.3%,故Eg=2.8%/2.3%=1.217B正确

【真题点拨】在2021年的考试中,许多考生看到题目中的189825亿元吓到直接选择放弃,但是其实可以直接忽略,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中计算题计算量不大,重点是理解记忆好公式就很好得分,大家不要对计算题有畏难情绪。

【2022备考】学习可以很轻松
讲师指导+关键字记忆法+解题技巧
免费试听>>>


高端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专题班        (重难点专题拆分讲解)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