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一图掌握货币政策工具!2021中级经济师真题考点汇总

2021-12-22 18:14:26

字号
摘要: 货币政策工具是历年中级经济师考试中的重难点,每年必考内容!一图帮你轻松掌握!收藏本文,轻松学习!

【备考点拨】货币政策工具是历年中级经济师考试中的重难点,考法多样,本文选取了2021年中级经济师考试中的两道正确率较低的考题,大家可以试做一下,了解知识点的考查形式,重点掌握!

2021真题

真题点拨

1、1986年以前美国的“Q条例”,属于货币政策工具的(   )

A、直接信用控制

B、选择性货币政策工具

C、一般性政策工具

D、间接信用指导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直接信用控制是指中央银行以行政命令或其他方式,从质和量两个方面直接对金融机构尤其是商业银行的信用活动进行控制。其手段包括利率最高限、信用配额、流动比率和直接干预等。其中,规定存贷款最高利率限制, 是最常使用的直接信用管制工具,如1986 年以前美国的"Q条例" 。

许多考生看到“Q条例”都怀疑自己是不是看了假书,这个知识点考得非常细致,许多考生在复习的时候没有注意,大家在复习的时候要特别注意教材上的举例!

另,Q条例同样的考法在2020年也出现了,几乎是原题,大家还是要注意利用好真题。

2、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政策的主要缺陷有(   )

A、难以用于对货币供应量进行微调

B、政策时滞很长

C、主动权操纵在商业银行手中

D、对货币乘数影响很大

E、不适于进行连续性、经常性的操作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法定存款准备金政策存在的主要缺陷包括:①当中央银行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时,商业银行可以变动其在中央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从反方向抵消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政策的作用;②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对货币乘数的影响很大,作用力度很强,往往被当作一剂“猛药”;③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对货币供应和信贷量的影响要通过商业银行的辗转存、贷,逐级递推而实现,见效较慢,时滞较长。

本题属于常规知识点的细节型考题,正确率仅在7%左右,近年来中级经济师的考查越来越灵活,大家注意在理解的基础上复习全面。

【葛广宇老师精讲:货币政策工具>>>

货币政策工具.png

【2022备考】学习可以很轻松
讲师指导+关键字记忆法+解题技巧
免费试听>>>


高端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专题班        (重难点专题拆分讲解)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