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2021中级经济师《会计概论》3大易错点

2021-12-30 18:50:51

字号
摘要: 《会计概论》是历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考试中分值占比较高的章节,本文汇总了《会计概论》中的三大易错点,收藏本文,轻松学习!

【2021本章考情分析】在2021年中级经济师考试中,《会计概论》的分值在4分左右,考查的知识点比较全面,中低频、高频考点均有涉及,从考生的反馈来看,相对中低频的考点正确率均较低,本文汇总了三大易错点,备考2022年考试的考生注意复习全面!本章节的专业性相对较强,是会计这一部分的基础章节,大家注意要夯实基础。

【葛广宇老师难点精讲:会计概论>>>

考点巩固一: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

财务会计

管理会计

(1)以会计准则为主要依据;

(2)通过一定的程序和方法,确认、计量企业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的增减变动;

(3)记录营业收入的取得、费用的发生和归属,以及收益的形成和分配;

(4)定期以财务报表的形式报告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并分析报表,评价企业偿债能力、营运能力和获利能力等。

(5)目的:主要为外部会计信息使用者提供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情况信息,帮助使用者作出相关决策。

(6)反映:过去生产经营活动的客观反映。

(1)管理会计是从财务会计中分离出来的,它利用财务会计、统计及其他有关资料并通过对这些资料进行整理、计算、对比和分析,产生一系列新的信息。

(2)目的:满足企业内部管理人员编制计划、作出决策、控制经济活动等方面的信息需要。

(3)主要包括:预测分析、决策分析、全面预算、成本控制和责任会计等内容。


【2021真题】

1、关于管理会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管理会计主要对外提供决策所需的信息

B、管理会计以会计准则为主要依据

C、管理会计是从财务会计中分离出来的

D、管理会计提供的信息是对过去生产经营活动的客观反映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管理会计是从财务会计中分离出来的,它利用财务会计、统计及其他有关资料并通过对这些资料进行整理、计算、对比和分析,产生一系列新的信息,用于满足企业内部管理人员编制计划、作出决策、控制经济活动等方面的信息需要,服务于企业加强内部经营管理、加强决策控制、提高经济效益的需要的一套信息处理系统,管理会计主要包括预测分析、决策分析、全面预算、成本控制和责任会计等内容。

【真题点拨】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是现代会计的两大分支,财务管理和管理会计注意区分,建议备考2022年考试的考生可以对比记忆。

考点巩固二:会计的基本职能

基本职能

含义

核算职能

(1)最基本职能。

(2)概念:指会计通过确认、计量、记录、报告,运用一定的方法或程序,利用货币形式,从价值量方面反映企业已经发生或完成的客观经济活动情况,为经济管理提供可靠的会计信息。

(3)特点:完整性、连续性和系统性

监督职能

(1)概念:指在经济事项发生以前、经济事项进行当中和经济事项发生以后,会计利用预算、检查、考核、分析等手段,对单位的会计核算及其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完整性、合规性和有效性进行检查与控制。

(2)会计监督包括: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

两者关系

(1)两者不可分割,两者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

(2)会计核算是基本的、首要的,会计核算是会计监督的前提。

(3)会计监督是会计核算的保证。

【2022备考】学习可以很轻松
讲师指导+关键字记忆法+解题技巧
免费试听>>>


高端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专题班        (重难点专题拆分讲解)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