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每年都考!中级经济师这4大货币需求理论你必须掌握

2021-12-21 18:44:08

字号
摘要: 《货币供求与货币均衡》在2021年中级经济师的考试中分值高达6分!这些考点必须掌握!收藏本文,轻松学习!

【2021本章考情分析】《货币供求与货币均衡》在2021年中级经济师的考试中分值在6分左右,分值占比较高,从考点和考查方式上来看以常规考点和常规考法为主,出题角度比较细致。本部分内容专业性较强,理解难度较高,分值占比重,大家注意重点攻克!
考点巩固一:传统货币数量说(葛广宇老师精讲难点:立即学习>>>

现金交易数量说

(美)费雪

费雪方程式:MV=PT

M:货币量,V:货币流通速度,P:物价,T:商品劳务交易量。

货币量决定物价水平(不受M影响:V由制度决定、T取决于资本、劳动和自然资源)

现金余额数量说
(英)庇古-剑桥学派

剑桥方程式:π=KY/M

货币的价值由货币供求的数量关系决定。
Π:货币购买力(价值),M:名义货币供给,

Y:总资源(总收入),K:总资源中愿意以货币形式持有的比重
KY:真实货币需求

考点巩固二:凯恩斯的货币需求理论——流动性偏好理论(葛广宇老师精讲难点:立即学习>>>)

1936年凯恩斯在《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中提出了流动性偏好论。

基本思想

经济主体之所以需要货币,是因为存在“流动性偏好”这一普遍心理倾向,即愿意持有具有完全流动性的货币而不是其他缺乏流动性的资产,以应付日常的、临时的或投机的需要,从而产生货币需求。

动机

(1)交易动机:收入和支出时间不一致,进行日常交易而持有货币。

(2)预防动机:应付各种紧急情况。

(3)投机动机:利率的不确定,导致对利率变化的预期而持有货币。

货币需求

交易性需求(交易动机和预防动机)是收入的增函数 L1=L1(Y)

投机性需求是利率的减函数L2=L2(i)

L(货币需求)=L1(Y)+L2(i)

流动性陷阱

当利率降到某一低点,货币需求无限增大,无人愿意持有债券,都愿意持有货币,流动性偏好有绝对性。

考点巩固三:弗里德曼的现代货币数量说

影响人们持有实际货币的因素

(1)财富总额与财富构成:
恒久收入是现在的收入与过去的收入加权计算
财富构成即人力财富与非人力财富之比

(2)各种资产的预期收益和机会成本:

其他金融资产的收益率越高,持有货币的机会成本越大,持有货币的数量减少

(3)其他因素。

货币需求函数

货币需求函数公式:

 企业微信截图_16400493565231.png

M:名义货币量;P:物价水平;yp:恒久性收入;

W:非人力财富占总财富的比例;rm,rb,re分别代表存款、债券和股票的预期名义收益率;

(1/p)·(dp/dt):物价水平的预期变动率;u;随机因素的影响总和。

与货币需求成正比:恒久性收入、人力财富比例。

货币需求成反比:存款利率、债券收益率、股票收益率

【2021真题】

1、费雪方程式MV=PT,T代表(    )

A、财富总量

B、商品和劳务的总易量

C、国内生产总量

D、收入总额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费雪方程式:MV=PT;其中,P代表物价水平,T代表商品和劳务的交易量,V代表货币流通速度,M代表货币量。

【真题点拨】费雪方程式是历年中级经济师考试中的常考点,2019年考查了费雪方程式中存在直接相关关系的变量,2020年考查了T代表的含义,2021年又考查了T代表的含义,这个部分在《金融》专业的案例分析题也是常考点,在往年的考试中作为计算题考查,大家注意重点掌握,利用好历年的真题,学会举一反三。

2、影响弗里德曼货币需求函数的因素有(   )

A、物价水平

B、恒久性收入

C、财富

D、债券的预期名义收益率

E、名义货币量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弗里德曼认为影响人们持有实际货币的因素来自三个方面:①财富总额与财富构成。②各种资产的预期收益和机会成本。③其他因素。

【真题点拨】上题在2021年的考试中正确率较低,弗里德曼的现代货币数量说相对传统货币数量说较难理解,相对于流动性偏好理论考查频率较低,许多考生没有掌握扎实导致失分,备考2022年考试的考生不能仅仅盯着超高频、高频考点复习,注意复习到位!

【2022备考】学习可以很轻松
讲师指导+关键字记忆法+解题技巧
免费试听>>>


高端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专题班        (重难点专题拆分讲解)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