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这几个考点2021年考了四次!中级经济师真题考点汇总

2021-12-13 17:58:20

字号
摘要: 本文汇总了在2021年中级经济师考试中《财政管理体制》的四大考点,不同场次重复出现,备考2022的考生必须掌握!收藏本文轻松学习!

【本章考情分析】《财政管理体制》在2021中级经济师考试中分值在2分左右,分值占比虽然不高,但是考查得非常全面,考点一、二几乎在每一场次中均有考查,本部分内容记忆难度相对较高,建议大家注意记忆方法,可以结合葛广宇老师的课程采用关键词记忆法。立即听课>>>

考点巩固一:财政管理体制的内容

财政管理体制的内容

1、财政分配和管理机构的设置。

五级中央(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自治州)、(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民族乡、镇)五级。

2、政府间事权及支出责任的划分。

财政管理体制作为划分各级政府间财政关系的根本制度,其依据是政府职能界定和政府间事权划分。政府间财政支出划分是财政管理体制的基础性内容。

划分原则:

(1)受益原则:以公共产品和服务的受益范围来划分政府间事权。

(2)效率原则:按产品的配置效率来确定事权的归属。

(3)区域原则:按公共产品和服务的区域性来划分政府间事权。

(4)技术原则:公共产品和服务的规模大小、技术难易程度来划分。

3、政府间财政收入的划分。

税种属性是决定政府间财政收入划分的主要标准。

划分原则:

(1)集权原则:收入份额较大的主体税种划归中央政府。

(2)效率原则

将一些流动性较强的收入,作为中央政府收入;

将一些流动性不强的收入(如以土地为课税对象的收入)、地方政府比较了解税基等基本信息的相对稳定的收入,划归地方政府,既易于操作,征税效率也比较高。

(3)恰当原则:将一些调控功能较强的税种作为中央政府收入;对于体现国家主权的收入(如关税),作为中央政府收入。

(4)收益与负担对等原则:对于收益与负担能够直接对应的收入(如使用费等),一般作为地方政府收入。

基本特征:收入结构与支出结构的非对称性安排,收入划分以中央政府为主,支出划分以地方政府为主。

4、政府间财政转移支付制度。

作为财政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间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是协调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间财政关系的一项重要配套制度。

【2021真题】

1、政府财政收支划分呈现的基本特征是(   )

A、收入规模与支出规模相对称的安排

B、收入规模与支出规模相匹配的安排

C、支出规模与受益规模的非对称性安排

D、收入结构与支出结构的非对称性安排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国际经验,政府间财政收支划分呈现的基本特征是收入结构与支出结构的非对称性安排。

【真题点拨】财政管理体制的内容在2021年的考试中不同场次均有考查:政府间财政收入的划分的主要标准、划分原则、基本特征。其中划分标准和划分原则属于历年考试中的常规考点,基本特征考查得相对较少,从考生的反馈来看正确率也相对较低一些。现在考试趋势愈加趋向全面,大家还是要注意复习到位!

考点巩固二: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的主要内容

1、支出责任划分

现行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支出责任划分

中央财政支出

国防、武警经费,外交支出,中央级行政管理费,中央统管的基本建设投资,中央直属企业的技术改造和新产品试制经费,地质勘探费,中央安排的农业支出,中央负担的国内外债务的还本付息支出,以及中央负担的公检法支出和文化、教育、卫生、科学等各项事业费支出。

地方财政支出

地方行政管理费,公检法经费,民兵事业费,地方统筹安排的基本建设投资,地方企业的技术改造和新产品试制经费,地方安排的农业支出,城市维护建设费,地方文化、教育、卫生等各项事业费以及其他支出。

2、收入划分

现行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收入划分

中央财政收入

①关税,消费税;

②海关代征消费税和增值税,出口退税;

③各银行总行、各保险公司总公司等集中缴纳的收入(包括利润和城市维护建设税);

④证券交易印花税,车辆购置税,船舶吨税;

⑤未纳入共享范围的中央企业所得税;

⑥中央企业上缴的利润。

中央与地方财政共享收入

①增值税:中央分享50%,地方分享50%;

②纳入共享范围的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中央分享60%,地方分享40%;

③资源税按不同的资源品种划分,海洋石油资源税为中央收入,其余资源税为地方收入。

地方财政收入

①地方企业上缴利润;

②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土地增值税,国有土地有偿使用收入;

③城市维护建设税(不含各银行总行、各保险公司总公司集中交纳的部分);

④房产税,车船税,契税;

⑤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烟叶税。

【2021真题】

1、下列税收收入中,属于地方财政收入的是(   )

A、车辆购置税收入

B、烟叶税收入

C、资源税收入

D、印花税收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车辆购置税收入属于中央财政收入,资源税属于中央与地方共享收入,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属于地方财政收入。

【真题点拨】在2021年的考试中主要考查了收入的划分,在历年中级经济师的考试中也属于高频考点,本部分内容较多,相对难记忆,关于这部分考题的正确率仅20%左右,建议大家结合葛广宇老师的课程理解记忆!

【葛广宇老师精讲难点:戳图听课↓↓↓】

~O10H6P5HJOAR@2FQPP_]@6.png

【2022备考】学习可以很轻松
讲师指导+关键字记忆法+解题技巧
免费试听>>>


高端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专题班        (重难点专题拆分讲解)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