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速记!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法律部分数字考点大汇总

2021-09-24 17:29:50

字号
摘要: 本文汇总了法律部分的22个数字考点,收藏本文,考前必看。本系列将持续更新,大家记得关注我。

【教材精讲班:免费试听>>>

【备考点拨】时间、日期、人数等数字型知识点是历年中级经济师这种客观题考试比较偏好的出题点,数字型考点较难记忆,易混淆,笔者为了帮助大家减轻学习负担,将法律部分的数字考点进行汇总,大家在现复习阶段学习的时候注意由点及面,如:《合同法律制度》中,合同生效要件——主体合格中三种行为能力人所进行民事活动时产生的法律效力不一样,复习的时候除了区分其年龄限制,注意联想到合同生效的4个法律要件(主体合格、内容合法、意思表示真实、合同形式合法),如果不记得这个知识点要及时去加深印象,中级经济师考试的内容较多且零碎,注意反复记忆。此外,利用好真题,边刷题边记忆


葛广宇老师重点解析

学霸笔记

《物权法律制度》

本章重点解析>>>考点汇总>>>

《合同法律制度》

本章重点解析>>>考点汇总>>>

《工业产权法律制度》

本章重点解析>>>考点汇总>>>

《劳动合同法律制度》

本章重点解析>>>考点汇总>>>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考点汇总>>>

《反垄断法律制度》、《产品质量法》

本章重点解析>>>考点汇总>>>

一、《物权法律制度》——物权概述

1、登记机构予以异议登记的,申请人在异议登记之日起15日内不起诉,异议登记失效。

2、预告登记后,债权消灭或者自能够进行不动产登记之日起3个月内未申请登记的,预告登记失效。

3、处分按份共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以及对共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作重大修缮的,应当经占份额2/3以上的按份共有人同意,但共有人之间另有约定的除外。

二、《合同法律制度》

1、合同生效要件——主体合格。

(1)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年满18周岁的自然人,16周岁以上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
(2)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8周岁以上、不满18周岁和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只能从事与其年龄和精神状态相适应的民事活动;
(3)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不满8周岁和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只能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民事活动。

2、《民法典》规定: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终止后,仍然实施代理行为,未经被代理人追认的,对被代理人不发生效力。相对人可以催告被代理人自收到通知之日起30日内予以追认。

3、撤销权消灭:

(1)当事人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1年内、重大误解的当事人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90日内没有行使撤销权;

(2)当事人受胁迫,自胁迫行为终止之日起1年内没有行使撤销权;

(3)当事人知道撤销事由后明确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为表明放弃撤销权。当事人自民事法律行为发生之日起5年内没有行使撤销权的,撤销权消灭。

(【总结】撤销权的消灭:当事人、受胁迫当事人:1年内,重大误解当事人90日内。民事法律行为发生起5年内)

4、《民法典》规定:"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定金合同自实际交付定金时成立。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是,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超过部分不产生定金的效力。实际交付的定金数额多于或者少于约定数额的,视为变更约定的定金数额。

5、债权人的撤销权:自债权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1年内行使。自债务人的行为发生之日起五年内没有行使撤销权的,该撤销权消灭。债务人影响债权人的债权实现的行为被撤销的,自始没有法律约束力。

三、《工业产权法律制度》

1、发明专利权的期限为 20年,实用新型专利权的期限为 10年,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期限为 15 年,均自申请日起计算。

2、有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之一,引起纠纷的,由当事人协商解决;不愿协商或者协商不成的,商标注册人或者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也可以请求市场监管部门处理。市场监管部门处理时,认定侵权行为成立的,责令立即停止侵权行为,没收、销毁侵权商品和主要用于制造侵权商品、伪造注册商标标识的工具,违法经营额5万元以上的,可以处违法经营额 5 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经营额或者违法经营额不足5 万元的,可以处 25 万元以下的罚款。对5年内实施2 次以上商标侵权行为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应当从重处罚。

四、《劳动合同法律制度》

1、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情形:

①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 10年的;

②用人单位初次实行劳动合同制度或者国有企业改制重新订立劳动合同时,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 10年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0年的;

连续订立2 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且用人单位对劳动者没有依《劳动合同法》规定的法定解除权,续订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1年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视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2、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1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3、劳动合同期限3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1个月;劳动合同期限1年以上不满3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2 个月3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6个月。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1次试用期。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期限不满 3 个月的,不得约定试用期。
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80%,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4、用人单位须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1个月工资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5、用人单位需要裁减人员20人以上或者裁减不足20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10%以上的,用人单位提前30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

6、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 15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 5年的,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

7、劳动者提前 30 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劳动者在试用期内提前 3 日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五、《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1、经营者无理由退货义务: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7日内退货,且无须说明理由。

2、经营者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

①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3倍;

②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500元的,为500元。

六、《反垄断法律制度》

1、可以推定经营者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情形:

①一个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达到1/2的;

②两个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合计达到2/3的;

③三个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合计达到3/4的。

(注:有第②③项规定的情形,其中有的经营者市场份额不足1/10的,不应当推定该经营者具有市场支配地位。)

七、《产品质量法》

1、《产品质量法》规定,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损害要求赔偿的诉讼时效期间为2年,自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益受到损害时起计算。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损害要求赔偿的请求权,在造成损害的缺陷产品交付最初消费者满十年丧失;但尚未超过明示的安全使用期的除外。《民法典》规定,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为3年。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从新法优于旧法的法律适用原则考虑,产品责任的诉讼时效应当适用《民法典》诉讼时效的规定,即为 3年。

【有效备考】学习可以很轻松
讲师指导+关键字记忆方法+解题技巧
免费试听>>>


高端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专题班        (重难点专题拆分讲解)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