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做题技巧!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汇总:合同的效力

2021-09-08 17:06:26

字号
摘要: 无效合同、效力待定合同、可撤销合同傻傻分不清楚?收藏本文,轻松学习,本系列将持续更新,大家记得关注我。

【备考点拨】本章节主要掌握两个考点:①合同生效的法律要件。注意合同成立≠合同生效。②无效合同、效力待定、可撤销合同出现的情形要注意区分。这部分内容相对较难,法律部分不像其他部分,逻辑性和严谨性比较强,本部分知识牵涉到场景的应用判断。文末笔者精选了一道历年较难的考题,想跟大家聊聊如何在有限的知识水平下如何提高分值。当然了,认真复习最重要!考点精讲免费试听>>>

考点一:合同的效力

1、合同的效力:依法成立的合同,对当事人有的法律约束力。

合同一经成立,当事人应按约定履行自己的义务,不得擅自变更或解除合同

2、合同生效的法律要件:

(1)主体合格:行为人具有相应的行为能力。


范围

民事活动

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年龄≥18岁;

16岁≤年龄<18岁,且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

可以独立进行签订的合同有效。

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8岁≤年龄<18岁;

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

可以独立从事与年龄、智力和精神状况适应的行为。不相适应的行为应由法定代理人代理或征得其同意,独立签订的合同效力待定。

无民事行为

能力人

年龄<8岁;

完全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

法定代理人代理。

(2)内容合法

(3)意思表示真实:行为人内心意愿自由产生,且与其表达的意思一致。

(4)合同的形式合法

经典真题:

1、张某24岁,是间歇性精神病人,他在神志清醒的情况下将自己所有的一幅国画出售给李某,收取画的费用,并将画给了李某。事后张某的配偶对该买卖不予承认,要求李某返还该画·张某出售该画的行为属于(   )。

A、无效

B、可撤销

C、待定

D、有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张某24岁,是间歇性精神病人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独立从事与其精神状况相当的合同行为,张某卖画的时候是神志清醒的,故不必经法定代代理人追认,合同有效。

考点二:效力存在瑕疵的合同

1、无效合同

定义

指不具备合同的生效条件不能产生当事人预期的法律后果。

种类

(1)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签订的合同。

(2)违法违规的强制性规定的合同。(违法一方承担责任)

(3)违背公序良俗的合同。

(4)行为人与相对人以虚假意思表示签订的合同。

(5)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当事人追缴)

效力

(1)确认无效产生的效力溯及既往自始没有法律约束力

(2)部分无效,不影响其它部分效力的 ,其它部分仍然有效。

2、效力待定合同

定义

指合同虽已成立,但由于不完全具备法律规定的有效条件,因而是否能够生效须经权利人的承认才能确定的合同。

出现的情况

(1)合同的主体不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

(2)因无权代理订立的合同

无权处分他人财产而订立的合同:无处分权的人处分他人财产,经权利人追认或无处分权的人订立合同后取得处分权的,该合同有效。

3、可撤销合同

定义

指合同虽已成立并生效,但因当事人意思表示不真实,一方当事人撤销权的行使而自始不发生效力的合同。

情形

(1)基于重大误解签订的合同:行为人对合同的重要事项存在错误认知,背离自己的真实意愿。

(2)欺诈、胁迫、乘人之危、显失公平订立的合同。

撤销权的消灭

(未行使撤销权)

(1)当事人自知或应知撤销事由日起,一年内、重大误解当事人自知或应知撤销事由日起,九十日内没有行使撤销权。

(2)受胁迫当事人自胁迫行为中止日起,一年内没有行使撤销权。

(3)当事人自知撤销事由后明确表示/以自己行为表明放弃撤销权。当事人自民事法律行为发生之日起五年内没有行使撤销权。

只有当撤销权人行使撤销权时,合同才自始无效。

当事人未请求撤销的,人民法院或仲裁机关不得主动撤销。(民不举,官不究

【赵聪老师举例精讲:效力存在瑕疵的合同>>>

经典真题:

1、甲企业与乙企业签订了一份再生原料买卖合同,由乙企业向甲企业供货30吨,合同总价款20万元。双方依约全部履行完义务后,乙企业提供的再生原料被查出属于非法进口的洋垃圾。关于该合同的说法,错误的有(   )

A、该合同无效,但既已履行,双方均无须返还

B、该合同效力未定,但既已履行完毕,双方均无须返还

C、该合同有效,且已履行完毕,甲企业与乙企业权利义务终止

D、该合同无效,乙企业应归还甲企业货款并赔偿其因此受到的损失

E、该合同属于可撤销合同,甲企业有权诉至法院要求撤销该合同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可撤销合同指合同虽已成立并生效,但因合同当事人意思表示不真实,而可以因一方当事人撤销权的行使而自始不发生效力的合同。该合同属于可撤销合同,甲企业有权诉至法院要求撤销该合同。无效合同主要包括五类:①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签订的合同。②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的合同。但是该强制性规定不导致该民事法律行为无效的除外。③违背公序良俗的合同。④行为人与相对人以虚假的意思表示签订的合同。⑤行为人与相对人恶意串通,损害他人合法权益而签订的合同。

【做题技巧】

中级经济师的考试均是客观题,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考试的难度,《经济基础知识》的题型为单选(70×1)+多选(35×2)=140分。

做题步骤:

1、直选法。笃定100%一定为正确选项可采用。

2、排除法:排除100%一定错误的选项。如上题,这个题目的正确率仅20%左右,这个题目相对较难,但并非完全不能得分,首先从题干,如果无法确定该合同属于无效、效力待定或可撤销的,以常识至少确定一点,乙企业是有问题的。那么首先确定AB中双方无须返还说法不正确。AB可选。

3、假设法。如果无法排除,假设选项中说法为正确/错误,然后推导矛盾。上题,由于CDE互相矛盾,所以一定只有一个正确。做题做到这里就检验各位的知识储备了。

4、宁缺毋滥。中级经济师多选题的判分原则:少选,按选项给分。如上题,如果仅选AB,也可得1分。(注意多选题正确选项为2~4个)

学习可以很简单】讲师指导,有效备考,记忆口诀,解题技巧。
免费试听,详情戳>>>>


高端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专题班        (重难点专题拆分讲解)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