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汇总:反垄断法律制度

2021-09-22 17:35:50

字号
摘要: 本文以表格的形式汇总了反垄断法律制度的4个考点,收藏本文,轻松学习,本系列将持续更新,大家记得关注我。

【备考点拨】反垄断法律制度在历年中级经济师的考试中不是高频考点,主要重点掌握相关市场的界定和垄断行为的判断。注意4种垄断行为,根据其表现进行区分。

【葛广宇老师考点精讲:反垄断法>>>

考点一:反垄断法的概念和适用范围 

反垄断法

内容

概念

反垄断法是通过规范垄断和限制竞争行为来调整经营者之间竞争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适用范围

(1)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经济活动中的垄断行为;

(2)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垄断行为,对境内市场竞争产生排除、限制影响的;

(3)经营者滥用知识产权,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

不适用

(1)经营者依照有关知识产权的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行使知识产权的行为;

(2)农业生产者及农村经济组织在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运输、储存等经营活动中实施的联合或者协同行为。

考点二:反垄断机构设置

反垄断机构

内容

设置

(1)反垄断委员会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反垄断工作。

(2)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承担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职权

(1)反垄断执法机构依法对涉嫌垄断行为进行调查。

(2)反垄断执法机构应当为举报人保密。

措施

(1)进入被调查的经营者的营业场所或者其他有关场所进行检查;

(2)询问被调查的经营者、利害关系人或者其他有关单位或者个人,要求其说明有关情况;

(3)查阅、复制被调查的经营者、利害关系人或者其他有关单位或个人的有关单证、协议、会计账簿、业务函电、电子数据等文件、资料;

(4)查封、扣押相关证据;

(5)查询经营者的银行账户。

经典真题:

1、反垄断执法机构调查涉嫌垄断行为,不能采取的措施是(  )。

A、进入被调查的经营者的营业场所或者其他有关场所进行检查

B、询问被调查的经营者、利害关系人或者其他有关单位或者个人,要求其说明有关情况

C、冻结经营者的银行账户

D、查封、扣押相关证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反垄断执法机构调查涉嫌垄断行为,可以采取下列措施:进入被调查的经营者的营业场所或者其他有关场所进行检查;询问被调查的经营者、利害关系人或者其他有关单位或者个人,要求其说明有关情况;查阅、复制被调查的经营者、利害关系人或者其他有关单位或个人的有关单证、协议、会计账簿、业务函电、电子数据等文件、资料;查封、扣押相关证据;查询经营者的银行账户。

考点三:相关市场界定

相关市场

内容

概念

指经营者在一定时期内就特定商品或服务(以下统称商品)进行竞争的商品范围和地域范围。

界定方法

替代性分析:

(1)界定相关市场主要从需求者角度进行需求替代分析。

(2)从需求者角度来看,商品之间的替代程度越高,竞争关系就越强,就越可能属于同一相关市场。

假定垄断者测试:假设经营者是以利润最大化为经营目标的垄断者。

 【有效备考】学习可以很轻松

讲师指导+关键字记忆方法+解题技巧

免费试听>>>


高端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专题班        (重难点专题拆分讲解)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