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21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真题及答案(10.31下午)

来源:233网校 2021-09-16 17:38:29 字号

2021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时间为10月30日-31日,233网校为大家更新2021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真题及答案(10.31下午场),方便大家估分对答案,敬请关注!建议各位考友下载好233网校app,参与考后直播解析,和老师在线交流。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2021中级经济师真题答案,进入估分>>

zjzt300-180.jpg

一、单选题

1.两个变量的Pearson相关系数为0.03,则这两个变量间可视为( )

A.低度线性相关

B.无线性相关关系

C.高度线性相关

D.中度线性相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说明两个变量之间的线性关系的强弱时,根据经验可将相关程度分为以下几种情况:当|r|≥0.8时,可视为高度相关;

当0.5≤|r|<0.8时,可视为中度相关;

当0.3≤|r|<0.5时,可视为低度相关;

当|r|<0.3时,说明两个变量之间的相关程度极弱,可视为无线性相关关系。

2.关于财务处理程序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账务处理程序也称会计核算组织程序

B我国通常采用的主要账务处理程序中不含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

C会计服务处理程序有多种形式,可由各单位自主选用或设计

D账务处理程序的基本模式可以概括为:原始凭证-记账凭证-会计账簿【此选项不完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账务处理程序也称会计核算组织程序(A正确),是指对会计数据的记录、归类、汇总、报告的步骤和方法,即从原始凭证的整理、汇总,记账凭证的填制、汇总,日记账、明细分类账的登记,到会计报表的编制的步骤和方法。账处理程序的基本模式可以概括为:原始凭证——记账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D正确)。会计账务处理程序有多种形式,各单位应采用何种账务处理程序,由各单位自主选用或设计。(C正确)

目前,我国各经济单位通常采用的主要账务处理程序有五种: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汇总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多栏式日记账账务处理程序和日记总账账务处理程序。(B错误)

3、关于汇率制度决定的说法,正确的是()

A.进出口商品多元化,与国际金融市场联系密切,国内通胀率与其他主要国家不一致的国家,倾向于浮动汇率

B.进出口商品单一,与国际金融市场联系不密切,国内通胀享与其他主要国家一致的国家,倾向于浮动汇率

C.进出口商品单一,与国际金融市场联系密切,国内通胀率与其他主要国家不一致的国家,倾向于固定汇率

D.进出口商品多元化,资本流出流入频繁,国内通胀李与其他主要国家一致的国家,倾向于固定汇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决定一个国家汇率制度的因素主要有:①经济开放程度;②经济规模;③国内金融市场的发达程度及其与国际金融市场的一体程度;④进出口贸易的商品结构和地域分布;⑤相对的通货膨胀率。具体关系是:经济开放程度越高、经济规模越小、进出口集中在某几种商品或某一国家的国家,一般倾向于固定汇率。相反,经济开放程度低、进出口商品多样化或地域分布分散、同国际金融市场联系密切、资本流出入较为客观和频繁,或国内通货膨胀率与其他主要国家不一致的国家,则倾向于实行浮动汇率制。

4.关于宅基地使用权的说法,错误的是()

A. 国家和集体在必要的时候,可以依法收回宅基地的使用权

B. 宅基地使用权属于一种用益物权

C. 宅基地使用权的主体主要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

D. 宅基地使用权人办理合法手续并占有和使用宅基地后,可取得该宅基地的所有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宅基地使用权是指公民在依法取得的宅基地上建造住宅及其附属设施从而对此宅基地享有的占有和使用的权利。

宅基地使用权属于一种用益物权(B正确),宅基地的所有权依然属于集体所有。宅基地使用权不能因为对宅基地的占有和使用而取得该宅基地的所有权(D错误),国家和集体在必要的时候,可以依法收回宅基地的使用权。(A正确)

宅基地的使用主体主要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是农民基于集体成员身份而享有的福利保障。(C正确)

5.抽样随机性造成的用样本统计量估计总体参数时出现的误差( )

A.抽样框误差

B.计量误差

C.无回答误差

D.抽样误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抽样误差是由于抽样的随机性造成的,用样本统计量估计总体参数时出现的误差。

6.关于跨境人民币证券投资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的人民币债券称为“点心债”

B.跨国企业可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C.境内机构在境外发行的人民币债券称为“熊猫债”

D.境内企业不可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跨境人民币证券投融资:

(1)境内机构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2007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境内金融机构赴香港特别行政区发行人民币债券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政策性银行和境内商业银行可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发行人民币债券。香港市场将这些人民币债券称为“点心债”。目前,海外金融机构、跨国企业和跨国组织均可参与到香港特别行政区人民币债券发行主体中,境内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上市企业也可以在香港市场融资发债。

(2)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目前,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也称为“熊猫债”) 的境外机构主要为国际开发机构。

7.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会成员人数范围是(   )。

A.2~200

B.3~13

C.5~19

D.1~5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股份有限公司设董事会,其成员为5人至19人。

8.某种公共物品一旦被提供,增加一个人消费的边际供给成本为零,这说明该公共物品具有()的特征。

A. 非排他性

B. 经济性

C. 公平性

D. 非竞争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9、通常情况下,需求价格点弹性适用于()

A.价格与需求量变动较小

B.价格与供给量变动较小

C.价格与需求量变动较

D.价格与供给量变动较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点弹性表明的只是一点上的弹性,因此只适用于价格与需求量变动较小的场合。

10.下列工作中,属于会计报表编制前准备工作的是(   )。

A.绩效评价

B.资产评估

C.全面财产清查

D.全面审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会计报表编制前的准备工作:全面财产清查、检查会计事项的处理结果。

扫描下方小程序码查看完整版真题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实时估分>>

【真题解析】2021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21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试真题在线估分

【免费下载】2021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试真题下载(PDF)

【试题交流】2021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试真题交流区

【视频解读】2021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试真题讲师解读

2021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为考后2个月内,届时,233网校经济师考试网将及时更新中级经济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敬请关注!进入下方免费预约查分提醒,及时知晓成绩:【经济师快速查分入口>>

中级经济师考试合格分数线一直为84分,全国合格分数线一般在成绩查询后1个月内公布。【查看历年合格分数线>>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中级经济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2,一起进群学习吧!

2021经济师备考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经济师备考微信群

经济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经济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考后关注:

历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2021年中级经济师成绩查询时间

2021年中级经济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

经济师黄金备考季,快速抢占备考先机,随讲师拿下核心考点!轻松通过考试秘籍,现开启免费试听,详情戳>>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