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21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真题及答案(10.30下午)

来源:233网校 2021-09-16 17:38:31 字号

2021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时间为10月30日-31日,考后233网校将及时为大家更新2021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真题及答案(10.30下午场),方便大家估分对答案,敬请关注!建议各位考友下载好233网校app,参与考后直播解析,和老师在线交流。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2021中级经济师真题答案,进入估分>>

zjzt300-180.jpg

一、单选题

1.税收收入中,属于中央与地方财政共享收入的是()

A. 烟叶税收

B. 资源税收

C. 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

D. 耕地收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下列会计科目中,应在政府资产负债表上列示的项目有()

A.净资产

B.预算收入

C.事业收入

D.费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政府财务会计要素包括资产、负债、净资产、收入和费用。资产、负债和净资产应当列入资产负债表,收入和费用应当列入收入费用表。

3.假设某国2020年国债累计余额为3万亿,当年发行的国债为1.2万亿,该国2020年的GDP为30万亿,则国债负担率是()。

A. 4%

B. 10%

C. 1%

D. 4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国债负担率又称国民经济承受能力,是指国债累计余额占国内生产总值( GDP)的比重。这个指标着眼于国债存量,反映国家累积债务的总规模和整个国民经济对国债的承受能力,是研究控制债务问题和防止出现债务危机的重要依据。一国的GDP值越大,国债负担率越小,则国债的发行空间越大。国际公认的国债负担率的警戒线为发达国家不超过60%,发展中国家不超过45%。

5.近似于完全竞争市场的行业是()

A. 卷烟

B. 自来水

C. 玉米

D. 电动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实际上,在现实生活中,很难找到完全符合这些特征的完全竞争市场。某些农产品, 如小麦、玉米等的市场属于近似的例子。

6.紧缩性财政政策的是( )。

A.提高利率

B.增加政府投资

C.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D.提高税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紧缩性财政政策直接从限制支出、减少需求等方面来减轻通货膨胀压力,概括地说就是增收节支,减少赤字。一般包括以下措施:①减少政府支出。减少政府支出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削减购买性支出,包括政府投资、行政事业费等;二是削减转移性支出,包括各种福利支出、财政补贴等。减少政府支出可以尽量消除财政赤字,控制总需求的膨胀,消除通货膨胀隐患。②增加税收。增加税收可以直接减少企业和个人的收入,降低投资支出和消费支出,以抑制总需求膨胀。同时,增加税收还可以增加政府收入,减少因财政赤字引起的货币发行。③发行公债。政府发行公债后,可以利用“挤出效应”减少民间部门的投资和消费,抑制社会总需求。

7.选择货币政策中介目标时,中央银行考虑的主要原则有(  )

A.稳健

B.相关

C.前瞻

D.灵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货币政策的中介目标又称货币政策的中间指标,中间变量等,它是介于货币政策工具变量(操作目标)和货币政策目标变量(最终目标)之间的变量指标。货币政策目标一经确定,中央银行按照可控性、可测性和相关性三大原则选择相应的中介目标,编制贯彻货币政策的指标体系,以便实施具体的政策操作和检查政策的实施效果。

8.国有独资公司的监事会成员中职工代表的比例不得低于( )

A.2/3

B.1/3

C.1/2

D.1/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国有独资公司监事会成员不得少于5人,其中职工代表的比例不得低于1/3,具体比例由公司章程规定。

9.编制会计报表的主要依据是(  )

A会计账簿

B原始凭证

C预算

D记账凭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会计报表是以日常账簿资料为主要依据编制的,总括反映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会计信息的书面文件。

10.属于所有者权益的是(  )

A盈余公积

B.存货

C.预收账款

D.预付账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所有者权益包括实收资本(或股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

扫描下方小程序码查看完整版真题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实时估分>>

……更多考试真题考后公布!本文同步更新>>

【真题解析】2021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21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试真题在线估分

【免费下载】2021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试真题下载(PDF)

【试题交流】2021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试真题交流区

【视频解读】2021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试真题讲师解读

2021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为考后2个月内,届时,233网校经济师考试网将及时更新中级经济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敬请关注!进入下方免费预约查分提醒,及时知晓成绩:【经济师快速查分入口>>

中级经济师考试合格分数线一直为84分,全国合格分数线一般在成绩查询后1个月内公布。【查看历年合格分数线>>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中级经济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2,一起进群学习吧!

2021经济师备考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经济师备考微信群

经济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经济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考后关注:

历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2021年中级经济师成绩查询时间

2021年中级经济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

经济师黄金备考季,快速抢占备考先机,随讲师拿下核心考点!轻松通过考试秘籍,现开启免费试听,详情戳>>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