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关于“统计”的考点有哪些?

来源:233网校 2018-09-11 09:31:00 字号

统计学在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知识中位于第四部分,是很重要的知识点,历年都会出20分左右的题,而且有很多定义需要记忆,所以大家要好好复习这部分知识点,争取将这部分的分数全拿到!

第二十三章 统计与统计数据

本章重点:

(一)统计学、描述统计与推断统计的含义。

(二)变量、数据,定性变量和定量变量,分类数据、顺序数据和数值型数据。

(三)观测数据和实验数据,一手数据和二手数据。

(四)统计调查的含义及其分类(全面调查和非全面调查、连续调查和不连续调查),常用统计调查方式(统计报表、普查、抽样调查、重点调查和典型调查)的含义、特点和应用场合。

本章难点:

统计调查方式的特点。

知识点一:统计学

1、统计学:一门关于数据的学科,它提供了一系列用于收集、处理、分析和解释数据的方法。

2、统计学有两个分支:描述统计和推断统计。

知识点二:变量和数据

(一)变量:

1、含义:研究对象的属性或特征,它是相对于常数而言的。常数只有一个固定取值,而变量可以有两个或更多个可能的取值。

2、分类:

1、定量变量或数量变量:变量的取值是数量。

2、定性变量:分类变量和顺序变量。

(二)数据:

1、含义:对变量进行测量、观测的结果。数据根据需要可以是数值、文字或者图像等形式。

2、分类数据:分类变量的观测结果,表现为类别,一般用文字来表述,也可用数字表示。

数值型数据:定量变量的观测结果,其取值表现为具体的数值

3、对不同类型的数据,可采用不同的统计方法来处理和分析

分类数据:计算出各类别的频率;

数值型数据:可以计算均值和方差等统计量。

知识点三:数据的来源

(一)按收集方法分类:观测数据和实验数据

(二)统计数据按来源可分为:一手数据和二手数据

一手数据 来源于直接的调查和科学实验的数据,对使用者来说这是数据的直接来源,其来源主要有:调查或观察、实验。

二手数据:来源于别人的调查或实验的数据,对使用者来说这是数据的间接来源。

知识点四:统计调查

(一)统计调查的概念与分类

1、统计调查:按照预定的目的和任务,运用科学的统计调查方法,有计划有组织地搜集数据信息资料的过程。调查过程有两个重要特征:首先,调查是一种有计划、有方法、有程序的活动;其次,调查的结果表现为搜集到的数据。

2、分类

(二)统计调查的方式

1.统计报表

2.普查

3.抽样调查

4.重点调查

5.典型调查

备考试题:经济师考试题库[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海量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2018年中级经济师零基础早日通过考试方案,报名送教材>>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