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18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预习:物权与债权的区别

来源:233网校 2018-05-20 07:50:00 字号

物权与债权的区别(在区别中看物权的特征)

(1)物权是绝对权(对世权),债权是相对权(对人权)

①物权的权利主体是特定的,而义务主体是权利人之外的不特定的一切人。

②债权的权利主体和义务主体都是特定的,债权人的请求权只对特定的债务人发生效力。

(2)物权属于支配权,债权属于请求权

①物权不必依赖他人的帮助就能行使其权利。

②债权是债权人请求债务人依照债的规定为一定行为或不为一定行为,即债权必须有相对的义务人给予协助方可顺利实现。

(3)物权是法定的,物权的设定采用法定主义

①物权的种类和基本内容由法律规定,不允许当事人自由创设物权种类。物权设定必须公示。

②债权特别是合同债权,主要由当事人自由确定,不需要公示。

(4)物权的客体一般为物

①物权的标的是特定物、独立物、有体物,而不是行为。

【注】物权只能以独立于人身之外的物为客体。无论是自己还是他人的身体都不可成为物权支配的对象。人体器官在未经合法程序和手段与人体分离之前,也不可成为物权的客体。

②债权一般直接指向的是行为,而间接涉及物。在债权关系存续期间,债权人一般不直接占有债务人的财产,只有在债务人交付财产以后,债权人才能直接支配物。

【例题】下列可以作为物权的客体的有(  )。

A.行为               

B.人的身体

C.智力成果           

D.经合法程序和手段与人体分离的人体器官

233网校答案:D

(5)物权具有追及效力和优先效力

①物权的追及效力

Ⅰ:物权的标的物无论辗转流向何处,权利人均得追及于物之所在地行使其权利,依法请求不法占有人返还原物。

Ⅱ:债权原则上不具有追及的效力。债权的标的物在没有移转所有权之前,债务人非法转让并由第三人占有时,债权人不得请求物的占有人返还财产,只能请求债务人履行债务和承担违约责任。

②物权的优先效力

Ⅰ:对外优先:当物权与债权并存时,物权优先于债权。

【注】物权优于债权不是绝对的,如“买卖不破租赁”原则,是指租赁物交付后的租赁权不因租赁物所有权的转移或其他物权的设定而受到影响。

Ⅱ:对内优先:同一标的物上存在着两个或两个以上内容或性质相同的物权时,成立在先的物权优先于成立在后的物权。

债权不具有这种对内优先的效力,在同一物上可以设立多个债权,各个债权都具有平等的效力,债权人在依法受偿时都是平等的。

【例题】关于物权与债权区别的说法,错误的是(     )。

A.物权是支配权,债权是请求权

B.物权为绝对权,债权为相对权

C.物权不允许当事人自由创设,债权主要由当事人自由确定

D.物权具有优先力与追及力,债权只有追及力

233网校答案:D

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233网校槐俊升老师主讲的《中级经济基础》高频考点班,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责任。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进入中级经济师考试题库,熟练机考方式,题库[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每日一练]等你来带走!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