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18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预习:行政事业单位负债

来源:233网校 2018-05-13 07:44:00 字号

行政事业单位负债

1、负债的内容

行政单位的负债是指行政单位所承担的能以货币计量,需要以资产或者劳务偿还的债务,包括应缴款项、暂存款项、应付款项等。

事业单位的负债是指事业单位所承担的能以货币计量,需要以资产或者劳务偿还的债务,包括借入款项;应付票据、应付账款、其他应付款等应付款项和预收款项;暂存款项;应缴预算款;应交税费以及其他按照国家规定应当上缴的款项等。

2、负债的计算和核算

(1)应缴款项。

行政单位是指依法取得的应当上缴财政的资金,包括罚没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国有资产处置和出租出借收入等。

事业单位是指事业单位收取的应当上缴国库或财政专户的资金、应缴税费以及其他按照国家规定应当上缴的款项。

①应缴预算款主要包括代收的纳入预算管理的基金、行政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无主财物变价收入和其他按预算管理规定应上缴预算的款项;

②应缴财政专户款,是指行政事业单位按规定代收的应上缴财政专户的预算外资金。

(2)应付及预收款项。

(3)应交税费。

(4)借入款项。

核算特点在于:一般不预计利息支出,实际支付利息时,为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而借人的款项所发生的利息计入事业支出;为开展经营活动而借入的款项所发生的利息计入经营支出。

【例题:单选】事业单位取得的无主财物变价收入,在会计处理时应贷记的会计科目是(  )。

A.事业收入                  

B.其他收入   

C.应缴财政专户款               

D.应缴预算款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应缴预算款的核算。应缴预算款主要包括:(1)事业单位代收的纳入预算管理的基金;(2)行政性收费收入;(3)罚没收入;(4)无主财物变价收入;(5)其他按规定应上缴预算的款项。

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233网校槐俊升老师主讲的《中级经济基础》高频考点班,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责任。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进入中级经济师考试题库,熟练机考方式,题库[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每日一练]等你来带走!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