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18中级经济基础考点预习:财政管理体制的两种模式

来源:233网校 2018-04-04 08:33:00 字号

财政管理体制的两种模式

从世界各国财政管理体制的差异看,一般分为两种模式或类型:

1、财政联邦制模式

(1)在联邦制国家,联邦政府与州政府之间的权力划分遵循“州余权主义”原则,即在宪法中未指明或者未列举的联邦权属之外的事务,州有权立法和实施。

联邦与州在宪法规定的领域内相对独立、平等、互不从属。

(2)联邦制下的财政管理体制模式下,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之间、地方上级财政与下级财政之间没有整体关系,政府间的财政联系主要依靠分税制和转移支付制度来实现。美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墨西哥、印度等国家实行财政联邦制。

2、财政单一制模式

是指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在中央统一领导下,根据事权划分及与之相适应的财权财力划分,统一财政预算和分级管理的一种体制模式。

财政单一模式下,财政大政方针和主要的规章制度由中央统一制定、安排,地方在中央决策和授权范围内对财政活动进行管理。财政单一制模式下,地方政府拥有的分权水平较低,自主性较小。法国、英国、日本、韩国、意大利等国实行财政单一制。

【例题:2013年单选】关于财政管理体制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政府预算管理体制是财政管理体制的中心环节

B.满足财政支出需要是决定政府间财政收入划分的主要标准

C.政府间的财政收支划分的基本特征是收入结构与支出结构的非对称性安排

D.在财政单一制下,地方在中央决策和授权范围内管理财政活动

233网校答案:B

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233网校槐俊升老师主讲的《中级经济基础》高频考点班,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责任。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进入中级经济师考试题库,熟练机考方式,题库[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每日一练]等你来带走!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