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18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预习:流转税的主要特点

来源:233网校 2018-03-28 10:51:00 字号

流转税的主要特点

流转税亦称商品税,是指所有以商品流转额和非商品流转额为课税对象的税种的总称。商品流转额,是指销售商品的收入额;非商品流转额是指交通运输、邮电通信、金融保险以及各种服务性行业的营业收入额。流转税类是我国的主体税种,其收入占税收收入总额的60%左右。我国现行税制中对商品和非商品征收的流转税包括增值税、消费税等。

与其他税类比较,流转税具有以下特点:

(1)课征普遍。

流转税以商品和劳务交易为前提。在现代社会中,商品充斥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是社会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的对象,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是社会经济运行最主要、最基本的形式。因此,对商品和非商品流转额课税是最具普遍性的税收。

(2)以商品和劳务的流转额或交易额为计税依据。

在税率既定条件下,税额大小直接取决于商品和劳务价格的高低及流转额的多少,与成本和费用水平无关。所以,流转税是一种不考虑纳税人经营能力和经营状况,而只考虑经营行为的税收,是对同一种经济活动或经济行为按照相同标准课征的税收。这对于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稳定和可靠,促进企业加强核算和公平竞争具有重要作用。

(3)除少数税种或税目实行定额税率外,流转税普遍实行比例税率,计算简单,便于征收管理。

【例题:多选】与其他税类比较,流转税具有的特点有(      )。

A.课征普遍    

B.税负相对比较公平

C.税源可靠    

D.以商品和劳务的流转额或交易额为计税依据

E.普遍实行比例税率

233网校答案:ADE

233网校解析:与其他税类比较,流转税具有以下特点:

(1)课征普遍。

(2)以商品和劳务的流转额或交易额为计税依据。

(3)除少数税种或税目实行定额税率外,流转税普遍实行比例税率,计算简单,便于征收管理。

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233网校槐俊升老师主讲的《中级经济基础》高频考点班,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责任。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进入中级经济师考试题库,熟练机考方式,题库[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每日一练]等你来带走!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