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18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预习:企业形成的理论

来源:233网校 2017-12-30 07:48:00 字号

企业形成的理论(高频考点)

(1)美国经济学家科斯认为,企业是为了节约市场交易费用或交易成本而产生的,企业的本质或者显著特征是作为市场机制或价格机制的替代物。

(2)交易费用是指围绕交易契约所产生的成本和费用。

从企业产生后,企业与市场机制就是两种不同的协调生产和配置资源的方式,同时社会上就形成了两种交易:企业外部的市场交易和企业内部交易。两种交易都需要支付交易费用或成本。当企业交易方式的交易费用小于市场交易费用时,企业就应运而生了。

(3)交易成本的节约是企业存在的根本原因,即企业是市场交易费用节约的产物。

导致市场机制和企业的交易费用不同的主要因素是信息的不完全性。

【例题1:多选】关于科斯的企业形成理论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企业的产生增加了市场交易费用

B.企业与市场机制是两种不同的协调生产和配置资源的方式

C.企业作为生产的一种组织形式大大减少了需要签订的契约数量

D.企业不以营利为目的

E.导致市场机制和企业交易费用不同的主要因素在于信息的不完全性。

233网校答案:BCE

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233网校槐俊升老师主讲的《中级经济基础》高频考点班,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责任。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2018年中级经济师报考政策有何变化?如何选择专业?槐俊升老师为你解惑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

报名关注: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报名时间

热点推荐: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报考条件测试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