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2021中级会计实务真题答案-多选题(9月4日)

来源:233网校 2021-09-17 09:30:49 字号

2021中级会计考试于9月6日结束,233网校为大家收集整理了2021中级会计考试真题及答案供大家参考学习。【2021中级会计真题解析视频在线估分

进入2021中级会计真题答案>>

2021中级会计实务真题答案-多选题(9月4日)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10题,共20分)

1.下列各项关于企业存货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收回用于直接销售的委托加工存货时,支付的消费税应计入存货的成本

B.存货采购过程中发生的合理损耗应从购买价款中予以扣除

C.采购的存货在入库前发生的必要仓储费应计入存货成本

D.以前计提存货减值的影响因素消失后,存货跌价准备应在原已计提的金额内转回

参考答案: ACD

[解析]存货采购过程中发生的合理损耗计入存货采购成本,非合理损耗需要从购买价款中扣除,选项B错误。

2. 2*20年1月1日, 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合同,购买乙公司的一项专利权。合同约定,甲公司2*20年至2*24年每年年末支付120万元。当日该专利权的现销价格为520万元。甲公司的该项购买行为实质上具有重大融资性质。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各项关于甲公司该专利权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该专利权的初始入账金额为520万元

B.长期应付款的初始入账金额为600万元

C.未确认融资费用的初始入账金额为80万元

D.未确认融资费用在付款期内采用直线法进行摊销

参考答案: ABC

[解析]未确认融资费用在付款期内采用实际利率法进行摊销,选项D错误。

借:无形资产 520

      未确认融资费用 80

  贷:长期应付款 600

3. 甲公司对乙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乙公司发生的下列各项交易或事项中,将影响甲公司资产负债表长期股权投资项目列报金额的有()

A.收到用于补偿已发生费用的政府补助50万元

B.宣告分派现金股利1000万元

C.其他债权投资公允价值增加100万元

D.取得其他权益工具投资转让收益30万元

参考答案: ABCD

解析:选项A:会影响乙公司的当期损益,进而增加乙公司的净利润,所以甲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会增加;选项B:甲公司的长投会减少;选项C:乙公司其他综合收益增加,甲公司的长投增加;选项D:乙公司的留存收益增加,即乙公司所有者权益增加,甲公司的长投增加。

4. 甲公司发生的与投资性房地产有关的下列交易或事项中,将影响其利润表营业利润项目列报金额的有( ).

A.以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资产负债表日公允价值小于账面价值

B.作为存货的房地产转换为以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时,公允价值大于账面价值

C.将投资性房地产由成本模式计量变更为公允价值模式计量时,公允价值大于账面价值

D.将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转换为自用房地产时,公允价值小于账面价值

参考答案: AD

[解析]选项A,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影响营业利润;选项B,计入其他综合收益,不影响营业利润;选项C,计入留存收益,不影响营业利润;选项D,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影响营业利润。

5.下列各项关于企业职工薪酬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预期不会在年度报告期结束后12个月内支付的离职后福利应当以现值进行计量

B企业拟支付给内退职工的工资,应当在内退后分期计入各期损益

C.企业生产车间管理人员的工资,应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D.企业解除与生产工人的劳动关系给予的补偿金,应计入当期损益

参考答案: AD

[解析]企业应当按照内退计划规定,将自职工停止提供服务日至正常退休日期间、企业拟支付的内退职工工资和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等,一次性计入当期损益, 不得分期计入各期损益,选项B不正确;生产车间的管理人员工资,应当计入制造费用,选项C不正确。

6. 2x20年1月1日,甲公司开始自行研发一项用于生产P产品的新技术,研究阶段的支出为400万元,开发阶段满足资本化条件的支出为600万元。2x20年7月1日,该新技术研发成功并立即用于P产品的生产。该新技术的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残值为零,采用直线法进行摊销。根据税法规定,该新技术在其预计使用年限5年内每年准予在税前扣除的摊销费用为210万元。甲公司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2x20年7月1日与该新技术有关的下列各项会计处理表述中,正确的有( )。

A.该新技术的入账金额为1000万元

B.该新技术的可抵扣暂时性差异为450万元

C.应确认与该新技术有关的递延所得税资产112.5万元

D.该新技术的计税基础为1050万元

参考答案:BD

解析:该项新技术的入账价值为600万元,选项A不正确;2x20年7月1日新技术的账面价值为600元,计税基础=210*5=1050 (万元) ,资产计税基础大于账面价值,形成可抵扣暂时性差异450万元,选项B和D正确;由于新技术的确认不是产生于企业合并交易,同时在确认时既不会影响会计利润也不会影响应纳税所得额,按照所得税会计准则的规定,不确认改暂时性差异的所得额影响额,所以选项C不正确。

7.企业对固定资产进行减值测试时,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应考虑的因素有() 。

A.折现率

B.账面价值

C.预计剩余使用寿命

D.预计未来现金流量

参考答案: ACD

解析:预计资产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 需要综合考虑资产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资产的使用寿命和折现率三个因素。

8.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会计估计的有()

A.投资性房地产后续计量模式的确定

B.存货可变现净值的确定

C.劳务合同履约进度的确定

D.金融资产预期信用损失金额的确定

参考答案:BCD

解析:下列各项属于常见的需要进行估计的项目:

1.存货可变现净值的确定。

2. 固定资产的预计使用寿命与净残值,固定资产的折旧方法。

3. 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的预计使用寿命与净残值。

4. 可收回金额按照资产组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确定的,确定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的方法;可收回金额按照资产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确定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确定。

5. 建造合同或劳务合同履约进度的确定。

6. 公允价值的确定。

7. 预计负债初始计量的最佳估计数的确定。

9.2010年12月31日,中材公司库存甲材料的账面价值为780万元,市场购买价格总额为740万元,假设不发生其他购买费用,用甲材料生产的A产品的可变现净值1250万元,A产品的成本为1150万元。则2010年12月31日中材公司的下列会计处理正确的有()。

A.计提存货跌价准备40万元

B.不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C.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后材料的账面价值为740万元

D.甲材料期末应按成本计价

参考答案:B,D

解析:因为甲材料生产的A产品的可变现净值1250万元高于其成本1150万元,所以甲材料期末应按成本计量,所以不需要计提跌价准备。

10.为遵守国家有关环保法律的规定,2017年1月31日,甲公司对A生产设备进行停工改造,安装环保装置。3月25日,新安装的环保装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并交付使用。A生产设备预计使用年限为16年,已使用8年,安装环保装置后还可使用8年;环保装置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下列各项关于环保装置的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有()。

A.环保装置不应作为单项固定资产单独确认

B.环保装置应作为单项固定资产单独确认

C.环保装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后按A生产设备剩余使用年限计提折旧

D.环保装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后按环保装置的预计使用年限计提折旧

参考答案:B,D

解析:固定资产的各组成部分具有不同使用寿命或者以不同方式为企业提供经济利益,适用不同折旧率或折旧方法的,应当分别将各组成部分确认为单项固定资产。

你还在等什么?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中级会计师!扫描下方二维码一起进群学习吧!

扫码进2022中级会计备考微信群

考点速记,60S解锁一个知识点

中级会计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关注:2021中级会计各科目真题及答案

重点预约2021年中级会计成绩查分提醒 | 成绩查询入口 

如何有效备考,享一年有效过三科?中级会计全新好课!讲师带你详解教材重难点,>>>【免费试听戳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