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无形资产的初始计量

来源:会计实务历年真题 2019年9月8日 字号

233网校整理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希望考生在考前要认真消化理解,祝考试顺利!233网校将在考后及时更新2019年中级会计考试真题答案解析,点击查看>>

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无形资产的初始计量

(一)购入方式

外购无形资产的成本,包括购买价款、相关税费以及直接归属于使该项资产达到预定用途所发生的其他支出,比如使无形资产达到预定用途发生的专业服务费用、测试无形资产是否能够正常发挥作用的费用等。

购买无形资产的价款超过正常信用条件延期支付,实质上具有融资性质的,无形资产的成本以购买价款的现值为基础确定。

实际支付的价款与购买价款的现值之间的差额作为未确认融资费用,应当在付款期间内采用实际利率法进行摊销,摊销金额除满足借款费用资本化条件应当计入无形资产成本外,均应当在信用期间内计入当期损益(财务费用)。

下列费用不构成无形资产的取得成本:

1.为引入新产品进行宣传发生的广告费、管理费用及其他间接费用;

2.无形资产达到预定用途之后发生的费用。

账务处理:

借:无形资产(现值)(未还的本金)

未确认融资费用(倒挤)(未还的利息)

贷:长期应付款(每年的支付额×年数)

借:长期应付款

贷:银行存款

借:财务费用

贷:未确认融资费用

(二)投资者投入无形资产的成本

应当按照投资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值确定,但合同或协议约定价值不公允的,应按无形资产的公允价值入账。

(三)土地使用权的处理

企业取得的土地使用权,通常应当按照取得时所支付的价款及相关税费确认为无形资产。

土地使用权用于自行开发建造厂房等地上建筑物时,土地使用权的账面价值不与土地上建筑物合并计算其成本,而仍作为无形资产进行核算,土地使用权与地上建筑物分别进行摊销和计提折旧。(自用时,房地分开核算)

但下列情况除外:

1.房地产开发企业取得的土地使用权用于建筑对外出售的房屋建筑物,相关土地使用权应当计入所建造的房屋建筑物成本(开发成本)。

2.企业外购房屋建筑物所支付的价款中包括土地使用权和建筑物价值的,应当对实际支付的价款按照合理的方法(例如,公允价值相对比例)在土地使用权与地上建筑物之间进行分配;

如果确实无法在土地使用权与地上建筑物之间进行合理分配的,应当全部作为固定资产,按照固定资产确认和计量的原则进行会计处理。

2019年中级会计真题回顾:

12月20日甲公司为购入一项专利权为生产W产品当日支付的价款是200万元,另外,支付相关税费1万元,支付安装人员工资2万元,支付该产品的宣传费4万元,该无形资产的入账价值是多少( )

A.200

B.21

C.203

D.207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支付该产品的宣传费不属于外购无形资产的直接相关费用,不计入无形资产成本。该无形资产的入账价值=200+ 1+2=203万元。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2019年真题及答案!

备考:2019中级会计师真题及答案 | 历年真题下载版

推荐2019年中级会计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2020年零基础怎么搞定中级会计?高端班送教材+收费题库+精编学习计划(章节学习/做题计划)+思维导图+模拟测评卷,只需每天1.7元,学懂3科知识点,点击查看>>>>【点击听课>>

  • 2021中级会计师备考考点打卡,抢先学习
  • 2021中级会计招生启动
  • 中级会计师新人礼包
  • 中级会计职称备考神器-233网校中级会计APP
  • 2021中级会计答题闯关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