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合并财务报表合并范围确定

来源:会计实务历年真题 2019年9月8日 字号

233网校整理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希望考生在考前要认真消化理解,祝考试顺利!233网校将在考后及时更新2019年中级会计考试真题答案解析,点击查看>>

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合并财务报表合并范围的确定

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应当以控制为基础予以确定。

(一)控制的定义和判断

控制,是指投资方拥有对被投资方的权力,通过参与被投资方的相关活动而享有可变回报,并且有能力运用对被投资方的权力影响其回报金额。

要达到控制,投资方需要满足以下要求:

1.通过涉入被投资方的活动享有的是可变回报

可变回报,是不固定且可能随着被投资方业绩而变化的回报,可以仅是正回报,仅是负回报,或者同时包括正回报和负回报。

2.对被投资方拥有权力,并能够运用此权力影响回报金额

投资方能够主导被投资方的相关活动时,称投资方对被投资方享有“权力”。

(1)相关活动

相关活动是指对被投资方的回报产生重大影响的活动。

两个或两个以上投资方能够分别单方面主导被投资方的不同相关活动时,能够主导对被投资方回报产生最重大影响活动的一方拥有对被投资方的权力。

(2)“权力”是一种实质性权利

在判断一项权利是否可能构成“权力”时,仅实质性权利才应当被加以考虑。

实质性权利是指持有人在对相关活动进行决策时,有实际能力行使的可执行权利。

保护性权利旨在保护持有这些权利的当事方的权益,而不赋予当事方对这些权利所涉及的主体的权力。

(3)权力的持有人应为主要责任人

权力是能够“主导”被投资方相关活动的现时能力,可见,权力是为自己行使的(行使人为主要责任人),而不是代其他方行使权力。

(4)权力一般源自表决权

情形一:通过直接或间接拥有半数以上表决权而拥有权力

需要说明的是,在进行控制分析时,投资方不仅需要考虑直接表决权,还需要考虑其持有的潜在表决权以及其他方持有的潜在表决权的影响进行综合考量,以确定其对被投资方是否拥有权力。

情形二:持有被投资方半数以上表决权但并无权力

确定持有半数以上表决权的投资方是否拥有权力,关键在于该投资方是否拥有主导被投资方相关活动的现时能力。

如果投资方虽然持有被投资方半数以上表决权,但这些表决权并不是实质性权利时,则投资方并不拥有对被投资方的权力。

情形三:直接或间接结合,也只拥有半数或半数以下表决权,但仍然可以通过表决权判断拥有权力

(5)权力来自于表决权以外的其他权利

在某些情况下,某些主体的投资方对其的权力并非源自于表决权,(例如,表决权可能仅与日常行政活动工作有关),被投资方的相关活动由一项或多项合同安排决定。

(6)权力与回报之间的联系

只有当投资方不仅拥有对被投资方的权力、通过参与被投资方的相关活动而享有可变回报,并且有能力运用对被投资方的权力来影响其回报的金额时,投资方才控制被投资方。

2019中级会计真题回顾:

母公司是投资性主体,对子公司的公允价值变动计量的资产,应计入合并报表中的项目是什么( )

A.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B.投资收益

C.其他综合收益

D.资本公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如果母公司是投资性主体,且不存在为其投资活动提供相关服务的子公司,则不应当编制合并财务报表,该母公司按照本准则第二十一条规定以公允价值计量其对所有子公司的投资,且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当期损益。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2019年真题及答案!

备考:2019中级会计师真题及答案 | 历年真题下载版

推荐2019年中级会计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2020年零基础怎么搞定中级会计?高端班送教材+收费题库+精编学习计划(章节学习/做题计划)+思维导图+模拟测评卷,只需每天1.7元,学懂3科知识点,点击查看>>>>【点击听课>>

  • 2021中级会计师备考考点打卡,抢先学习
  • 2021中级会计招生启动
  • 中级会计师新人礼包
  • 中级会计职称备考神器-233网校中级会计APP
  • 2021中级会计答题闯关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