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原创分值高达12分!中级财管营运资金管理备考提纲

2021-06-09 17:52:48

字号
摘要: 本章的应收账款管理和存货管理非常重要。近三年考本章各种题型均有可能涉及,尤其要关注计算分析题、综合题的考核,属于非常重要章节。

1、【掌握程度:中】流动资产投资策略的类型

考查题型:客观题

流动资产投资策略的类型

2、【掌握程度:中】流动资产融资策略的分类

考查题型:客观题(但是难度比“投资策略”高一些)

流动资产融资策略的分类

【注意】等式的对应关系:

①一般来说,永久性流动资产的水平具有相对稳定性,需要通过长期来源解决

②波动性流动资产可以通过低成本的短期融资解决

【实战演练】

(2017年单选题)某公司资产总额为9 000万元,其中永久性流动资产为2 400万元,波动性流动资产为1 600万元,该公司长期资金来源金额为8 100万元,不考虑其他情形,可以判断该公司的融资策略属于(  )。

A、期限匹配融资策略

B、保守融资策略

C、激进融资策略

D、风险匹配融资策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保守融资策略中,长期融资支持非流动资产、永久性流动资产和部分波动性流动资产。永久性流动资产为2400万元,波动性流动资产为1600万元,所以非流动资产=9000-2400-1600=5000(万元),非流动资产+永久性流动资产=5000+2400=7400(万元)<长期资金来源8100万元。本题选项B正确。

3、【掌握程度:中】持有现金的动机

考查题型:客观题

类型

关键点

交易性需求

目的:为了维持日常周转及正常商业活动

比如:考虑购销“信用条件”引起的、季节性引起的

预防性需求

目的:为了应付突发事件

影响因素:冒险的程度、预测的可靠度、临时融资的能力

投机性需求

目的:为了抓住突然出现的获利机会

比如:抄底

4、【掌握程度:强】目标现金余额的确定

【实战演练】

(2015年计算题)乙公司使用存货模型确定最佳现金持有量。根据有关资料分析,2015年该公司全年现金需求量为8 100万元,每次现金转换的成本为0.2万元,持有现金的机会成本率为10%。

要求:

(1)计算最佳现金持有量。

(2)计算最佳现金持有量下的现金转换次数。

(3)计算最佳现金持有量下的现金交易成本。

(4)计算最佳现金持有量下持有现金的机会成本。

(5)计算最佳现金持有量下的相关总成本。

参考答案:

(1)最佳现金持有量=(2×8100×0.2/10%)1/2=180(万元)

(2)最佳现金持有量下的现金转换次数=8100/180=45(次)

(3)最佳现金持有量下的现金交易成本=45×0.2=9(万元)

(4)最佳现金持有量下持有现金的机会成本=180/2×10%=9(万元)

(5)最佳现金持有量下的相关总成本=(2×8100×0.2×10%)1/2=18(万元)。  

5、【掌握程度:中】现金周转期

(1)3组公式【可出主观题】

①经营周期=存货周转期+应收账款周转期

②现金周转期=经营周期-应付账款周转期=存货周转期+应收账款周转期-应付账款周转期

③周转期计算的通用公式=XXX平均余额-每天周转额

(2)【多选题】付款管理——尽可能的晚付款,其措施有:

①使用现金浮游量

②在不影响自己信誉的前提下,推迟应付款的支付

③汇票代替支票

④改进员工工资支付模式(专设账户)

⑤透支

⑥争取现金流出与现金流入同步

⑦使用零余额账户

6、【掌握程度:强】★★★★★应收账款的成本+信用政策决策方法

考查方法:主观题

【实战演练】

(2018年计算题)乙公司2017年采用“N/30”的信用条件,全年销售额(全部为赊销)为10 000万元,平均收现期为40天。2018年初,乙公司为了尽快收回货款,提出了“2/10,N/30”的信用条件。新的折扣条件对销售额没有影响,但坏账损失及收账费用共减少200万元。预计占销售额一半的客户将享受现金折扣优惠,享受现金折扣的客户均在第10天付款,不享受现金折扣的客户平均付款期为40天。该公司的资本成本为15%,变动成本率为60%。假设一年按360天计算,不考虑增值税及其他因素的影响。

要求:

(1)计算改变信用条件引起的现金折扣成本的增加额;

(2)计算改变信用条件后应收账款的平均收现期;

(3)计算改变信用条件引起的应收账款机会成本的增加额;

(4)计算改变信用条件引起的税前利润增加额;

(5)判断提出的信用条件是否可行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改变信用条件引起的现金折扣成本的增加额=10000×50%×2%=100(万元)

(2)改变信用条件后应收账款的平均收现期=10×50%+40×50%=25(天)

(3)改变信用条件引起的应收账款机会成本的增加额=(10000/360×25-10000/360×40)×60%×15%=-37.5(万元)

(4)改变信用条件引起的税前利润增加额=200+37.5-100=137.5(万元)

(5)信用政策改变是可行的。理由:增加的税前损益大于0,即信用政策改变能够增加税前利润。

7、【掌握程度:中】应收账款保理的分类

应收账款保理的分类

【总结】

无追索权保理、到期保理,收款风险均由保理商承担;有追索权保理,收款风险由销售商承担。

【实战演练】

(2017年单选题)在应收账款保理业务中,保理商和供应商将应收账款被转让的情况通知购货商,并签订三方合同,同时,供应商向保理商融通资金后,如果购货商拒绝付款,保理商有权向供应商要求偿还所融通的资金,则这种保理是(  )。

A、暗保理,且是无追索权的保理

B、明保理,且是有追索权的保理

C、暗保理,且是有追索权的保理

D、明保理,且是无追索权的保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有追索权保理指供应商将债权转让给保理商,供应商向保理商融通货币资金后,如果购货商拒绝付款或无力付款,保理商有权向供应商要求偿还预付的货币资金,如购货商破产或无力支付,只要有关款项到期未能收回,保理商都有权向供应商进行追索,因而保理商具有全部“追索权”,这种保理方式在我国采用较多。明保理是指保理商和供应商需要将销售合同被转让的情况通知购货商,并签订保理商、供应商、购货商之间的三方合同,本题选项B正确。

8、【掌握程度:强】存货的成本

主观题的基础,若是成本类别判断不对,后面的计算会出问题。

存货成本的种类

【实战演练】

(2017年多选题)下列成本费用中,一般属于存货变动储存成本的有(  )。

A、库存商品保险费

B、存货资金应计利息

C、存货毁损和变质损失

D、仓库折旧费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储存成本分为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固定储存成本与存货数量的多少无关,如仓库折旧、仓库职工的固定工资等。变动储存成本与存货的数量有关,如存货资金的应计利息、存货的破损和变质损失、存货的保险费用等。本题选项ABC正确。

9、【掌握程度:强】最优存货量的确定

最优存货量的确定

【实战演练】

(2017年计算分析题)丙公司是一家设备制造企业,每年需要外购某材料108 000千克,现有S和T两家符合要求的材料供应企业,他们所提供的材料质量和价格都相同。公司计划从两家企业中选择一家作为供应商,相关资料如下:

(1)从S企业购买该材料,一次性入库,每次订货费用为5 000元,年单位材料变动储存成本为30元/千克,假设不存在缺货。

(2)从T企业购买该材料,每次订货费用为6 050元,年单位材料变动储存成本为30元/千克,材料陆续到货和使用,每日送货量为400千克,每日耗用量为300千克。

要求:

(1)利用经济订货基本模型,计算从S企业购买材料的经济订货批量和相关存货总成本。

(2)利用经济订货扩展模型,计算从T企业购买材料的经济订货批量和相关存货总成本。

(3)基于成本最优原则,判断丙公司应该选择哪家企业作为供应商。

参考答案:

(1)从S企业购买材料:

经济订货批量=(2×5000×108000/30)1/2 =6000(千克)

相关存货总成本=(2×5000×108000×30)1/2=180000(元)

(2)从T企业购买材料:

经济订货批量={2×6050×108000/[30×(1-300/400)]}1/2=13200(千克)

相关存货总成本=[2×6050×108000×30×(1-300/400)]1/2=99000(元)

(3)基于成本最优原则,从T企业购买材料的相关存货总成本99000元小于从S企业购买材料的相关存货总成本180000元,所以应该选择T企业作为供应商。


10、【掌握程度:中】适时制库存控制系统(又称为零库存管理,顾名思义)

考查方法:客观题

优点:

(1)存货持有水平可以大大下降

(2)提高了企业运营管理效率

缺点:

(1)需要稳定而标准的生产程序以及诚信的供应商

(2)任何一环出现差错将导致整个生产线的停止

11、【掌握程度:中】信贷额度和周转信贷协定

考查方法:客观题(而且喜欢“张冠李戴”的考查)

信贷额度

含义:规定借款最高限额(通常为1年)

特点:无法律效应——法律没有这么义务

周转信贷协定

特点:有法律意义——银行必须满足

但是对于“贷款限额未使用的部分”,企业通常要支付承诺费。【涉及计算】

【实战演练】

(2017年单选题)某企业获批100万元的周转信贷额度,约定年利率为10%,承诺费率为0.5%,年度内企业实际动用贷款60万元,使用了12个月,则该笔业务在当年实际发生的借款成本为(  )万元。

A、10

B、10.2

C、6.2

D、6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实际发生的借款成本为支付的利息和承诺费之和。

利息=60×10%=6(万元)

承诺费=(100-60)×0.5%=0.2(万元)

实际的借款成本=6+0.2=6.2(万元)

本题选项C正确。

12、【掌握程度:中】补偿性余额+短期借款的偿还+周转信贷协议

考查方法:计算型的单选题

【注意】通常来说,如果题目没有特别说明,那么

①借款利息以已经使用的借款额度为基数计算

②承诺费按尚未使用的借款额度为基数计算

③补偿性余额以已经使用的借款额度为基数计算

④题目另有规定的,按照题目规定

【实战演练】

(2020年单选题)某公司借入名义年利率为10%的银行借款6 000万元,分12个月等额偿还本息,则按照加息法计算的该借款的实际年利率为(  )。

A、20%

B、10.25%

C、21%

D、1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加息法付息的情况下,贷款本金分期均衡偿还,企业实际上只平均使用了本金的一半,却支付了全额利息,实际利率高于名义利率大约1倍。按照加息法计算的该借款的实际年利率=10%×2=20%。

13、【掌握程度:中】放弃折扣的信用成本率

考查方法:计算型的单选题

计算公式:

放弃折扣的信用成本率=[折扣率/(1-折扣率)]×[360/(付款期-折扣期)]

决策原则:

①放弃现金折扣的信用成本率大于短期借款利率:选择享受折扣。

②放弃现金折扣的信用成本率小于短期投资收益率:选择放弃折扣。

中级会计难度不减,选择好的老师、好的课程能助你事半功倍!

(一)完备的课程体系

学习阶段

课程设施

预习阶段

零基础入门班(预习考点)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吃透教材)、备考指导直播班(详析解题技巧)

强化阶段

习题班(详解习题)、考点强化直播班(查漏补缺)

冲刺阶段

冲刺串讲班(提炼重点)

考前阶段

真题解析班(剖析真题)、考题突击班(考前密训)、临考锁分直播班(串讲)

(二)优质的课程服务

班级服务

①题库VIP会员:含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

②助教答疑

资料赠送

①各科思维导图

②学习计划:根据课程设置,按章节+做题形式,分四个阶段进行学习规划

③考前套卷:临考前针对高频、重难点考试内容的冲刺试卷

③全真机考系统:帮你适应考试节奏,熟悉电脑计算题,提高做题速度

备考稳中求胜!点击了解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