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原创投资项目财务评价指标全考点一览 中级财务管理复习看这!

2021-06-09 17:52:50

字号
摘要: 本文列举现金流量的构成、投资项目财务评价指标的计算公式、决策原则及优缺点等重要考点,每年都会以主观题或客观题的形式出现。尤其是计算部分,很可能出计算题,跟着葛老师理解原理,快速掌握。(建议收藏本篇文章)

1、【掌握程度:中】企业投资的分类(下图由葛广宇老师整理)

企业投资的分类

上述投资种类顾名思义都很好理解,这里只稍微展开一下“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

①直接投资:将资金直接投放于形成生产经营能力的实体性资产,直接谋取经营利润。

比如说:建设新的生产线、开办新的子公司等等。

②间接投资:将资金投放于股票、债券等资产。

2、【掌握程度:强】现金流量的构成

非常重要★★★★★

是本章计算的基础,如果现金流算不对,一步错步步错。

现金流量的构成

【易错点】

1、项目初始现金流量可能包括机会成本

比如:继续使用旧固定资产,该旧固定资产的变价收入就是机会成本,构成项目的初始现金流量。

2、项目寿命期内现金流量:项目以债务方式融资带来的利息支付和本金偿还,以及以股权方式融资带来的现金股利支付,均不包括在内,因为折现率中已经包含了该项目的筹资成本。

(总结:因筹资带来的支出,不包括在内)

3、只有增量现金流量才是与项目相关的现金流量。

比如:每年都有营运资金投入,第一年投入50万,第二年投入60万,第三年投入80万。在计算现金流时:第一年现金流50万,第二年现金流10万(60-50),第三年现金流20万(80-60)。

【补充】关于固定资产“税”的处理

一方面:

固定资产变价净收入:固定资产出售或报废时的出售价款或残值收入扣除清理费用后的净额

另一方面:

固定资产变现净损益对现金净流量的影响=(账面价值-变价净收入)×所得税税率

①如果(账面价值-变价净收入)>0,发生变现净损失,可以抵税,增加现金净流量

②反之(即<0),实现变现净收益,应该纳税,减少现金净流量

但是,税法上规定的折旧方法或折旧年限不一定和公司会计采用的折旧方法or 年限一致,所以,有可能出现以下情况:

①如果变现时,税法折旧已经全部计提,则变现时固定资产账面价值等于税法规定的净残值;

②如果变现时,税法折旧没有全部计提,则变现时固定资产账面价值等于税法规定的净残值与剩余的未计提折旧之和。

【实战演练】

(2015年单选题)某公司预计M设备报废时的净残值为3 500元,税法规定净残值为5 000元,该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则该设备报废引起的预计现金净流量为(  )元。

A、3125

B、3875

C、4625

D、537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该设备报废引起的预计现金净流量=报废时净残值+(税法规定的净残值-报废时净残值)×所得税税率=3500+(5000-3500)×25%=3875(元)。本题选项B正确。

3、【掌握程度:强】投资项目财务评价指标的计算公式及决策原则

虽然从总体来说有6个计算公式,但是难度都不大。只要会算现金流,投资项目的财务评价指标都是一些加减乘除的问题,而且决策原则也很好理解。所以一定要把“上述考点2”掌握好了再来算本考点。

决策指标

计算方式

净现值

计算公式:

净现值(NPV)=未来现金净流量现值-原始投资额现值

决策原则:

①NPV>0,方案可行,说明方案的实际报酬率高于所要求的报酬率;

②NPV<0,方案不可取,说明方案的实际投资报酬率低于所要求的报酬率。

③NPV=0,说明方案的投资报酬刚好达到所要求的投资报酬,方案也可行。 (但一般不会采用)

年金净流量

计算公式:

年金净流量=现金净流量总现值(即为净现值)÷年金现值系数

决策原则:

①年金净流量指标的结果大于零,说明投资项目的净现值(或净终值)大于零,方案的报酬率大于所要求的报酬率,方案可行。

②在两个以上寿命期不同的投资方案(互斥方案)比较时,年金净流量越大,方案越好。

现值指数

计算公式:

现值指数=未来现金净流量现值/原始投资额现值

决策原则:

①现值指数≥1,说明方案实施后的投资报酬率高于或等于必要报酬率,方案可行;

②现值指数<1,说明方案实施后的投资报酬率低于必要报酬率,方案不可行。

③对于独立投资方案,现值指数越大,方案越好。

内含报酬率

计算公式:

(1)未来每年现金净流量相等时(插值法)

①未来每年现金净流量×年金现值系数-原始投资额现值=0,即:

(P/A,IRR,n)=原始投资额现值/每年现金净流量

②利用年金现值系数表,采用插值法计算IRR。

(2)未来每年现金净流量不相等时(逐次测试结合插值法)

①逐次测试找到一个使净现值大于零,另一个使净现值小于零的两个最接近的折现率;

②采用插值法计算IRR。

决策原则:

当内含报酬率高于投资人期望的最低投资报酬率时,投资项目可行。

静态回收期

①未来每年现金净流量相等时:静态回收期=原始投资额÷每年现金净流量

②未来每年现金净流量不相等时:分整数部分和小数部分,分别确认。

动态回收期

类比静态回收期,但是考虑了货币的时间价值。

——

决策原则:回收期越短越好。

4、【掌握程度:强】投资项目财务评价指标的适用情形及优缺点

决策指标

特点/优缺点

净现值

优点:

①适用性强,能基本满足项目年限相同的互斥投资方案的决策。

②能灵活地考虑投资风险,因为折现率中包含投资的风险报酬率要求。

缺点:

①所采用的折现率不易确定。

②不适用于独立投资方案的比较决策。

③净现值法不能直接用于对寿命期不同的互斥投资方案进行决策。

年金净流量

①年金净流量法是净现值法的辅助方法,在各方案寿命期相同时,实质上就是净现值法。

②与净现值法相同,不便于对原始投资额现值不相等的独立投资方案进行决策。

现值指数

①属于相对数指标,反映投资效率。

②可以用于评价原始投资额现值不同的独立投资方案。

内含报酬率

优点:

①反映投资项目可能达到的报酬率,易于被高层决策人员所理解。

②可用于原始投资额现值不同的独立投资方案的比较决策。

缺点:

①计算复杂,不易直接考虑投资风险大小。

②在互斥投资方案决策时,如果各方案原始投资额现值不相等,有时无法作出正确的决策。因为某方案原始投资额低,净现值小,但内含报酬率可能较高。

静态回收期

优点:

①计算简便,易于理解。

②回收期越短,所冒的风险越小,回收期法是一种较为保守的方法。

缺点:

①静态回收期没有考虑货币的时间价值。

②回收期只考虑了未来现金净流量(或现值)总和中等于原始投资额(或现值)的部分,没有考虑超过原始投资额(或现值)的部分。

动态回收期

中级会计难度不减,选择好的老师、好的课程能助你事半功倍!

(一)完备的课程体系

学习阶段

课程设施

预习阶段

零基础入门班(预习考点)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吃透教材)、备考指导直播班(详析解题技巧)

强化阶段

习题班(详解习题)、考点强化直播班(查漏补缺)

冲刺阶段

冲刺串讲班(提炼重点)

考前阶段

真题解析班(剖析真题)、考题突击班(考前密训)、临考锁分直播班(串讲)

(二)优质的课程服务

班级服务

①题库VIP会员:含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

②助教答疑

资料赠送

①各科思维导图

②学习计划:根据课程设置,按章节+做题形式,分四个阶段进行学习规划

③考前套卷:临考前针对高频、重难点考试内容的冲刺试卷

③全真机考系统:帮你适应考试节奏,熟悉电脑计算题,提高做题速度

备考稳中求胜!点击了解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