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2020年一级造价师《技术与计量水利》考点:水力机械设备(水轮发电机)

来源:233网校 2020-05-09 15:53:52 字号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24日、25日,你开始备考了吗?小造君整理了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水利》教材考点,希望能帮助到备考的同学们!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一级造价QQ交流群(763393890)或小编个人微信(ks233wx12),这里有500位好友与你并肩同行。

造价新人礼包.png

考点:水力机械设备(水轮发电机)视频解读>>

由水轮机驱动,将机械能转换成电能的交流同步电机称为水轮发电机。

水轮机和水轮发电机合称为水轮发电机组(或主机组)。

抽水蓄能电站中使用的一种三相凸极同步电机,称为发电电动机。

与常规水轮发电机相比,发电电动机在结构上还有以下不同的特点:

(1)双向旋转。

(2)频繁启停。

(3)需有专门启动设施。

(4)过渡过程复杂。

(一)水轮发电机的类型

1. 卧式与立式

卧式水轮发电机一般适用于小型混流及冲击式机组和贯流式机组,立式水轮发电机适用于大中型混流及冲击式机组和轴流式机组。

2. 悬式和伞式

根据推力轴承位置划分,立式水轮发电机可分为悬式和伞式。

(1)悬式水轮发电机结构的特点是推力轴承位于转子上方,把整个转动部分悬吊起来,通常用于较高转速机组。

(2)伞式水轮发电机的结构特点是推力轴承位于转子下方,通常用于较低转速机组。

3. 空气冷却式和内冷却式

按冷却方式可分为空气冷却式和内冷却式。

(二)水轮发电机的型号

水轮发电机的型号,由代号、功率、磁极个数及定子铁芯外径等数据组成。

SF190-40/ 10800水轮发电机,表示功率为190MW,有40个磁极,定子铁芯外径为10.8m。

(三)水轮发电机的基本部件

立式水轮发电机一般由转子、定子、上机架与下机架、推力轴承、导轴承、空气冷却器、励磁机(或励磁装置)及永磁发电机等部件组成。

image.png

(四)水轮发电机的安装(略)

机组带额定负荷连续运行时间为72h。

以上就是“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水利(第四章 机电及金属结构)”部分的考点,如果这些内容对你有帮助,请加收藏哦!资料持续更新中~ 建议结合233网校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水利课程进行学习,效果会更好!

造价资料下载:

PDF下载!2020年一级造价师《工程计价》各章必背句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预习卷4科(有解析,可打印)

各科思维导图,带你做好2020一级造价师备考知识构架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