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2020年一级造价师《技术与计量水利》考点:水力机械设备(水轮机)

来源:233网校 2020-05-09 15:53:52 字号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24日、25日,你开始备考了吗?小造君整理了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水利》教材考点,希望能帮助到备考的同学们!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一级造价QQ交流群(763393890)或小编个人微信(ks233wx12),这里有500位好友与你并肩同行。

造价新人礼包.png

考点:水力机械设备(水轮机)视频解读>>

水轮机是将水的能量通过转轮转换为机械能的一种动力机械,一般由引水室、导叶、转轮和出水室等构成。

image.png

(一)水轮机的分类

image.png

1. 反击式水轮机

水轮机的转轮在工作时全部浸没在有压的水流中,水流经轮叶流道时受叶片的作用,流速的大小和方向都发生了变化,水流对转轮有反作用力,驱动转轮旋转,因此称为反击式水轮机。

1)混流式水轮机

水流沿径向进入转轮,后转为沿轴向离开转轮。水流进入转轮内,在径向与轴向通过叶片时均做功推动转轮,故称为混流式水轮机。

适用水头范围一般为30-700m。

image.png

2)轴流式水轮机

水流在转轮进口曲轴向流入,推动转轮叶片做功后再由轴向流出,由于推动转轮叶片的水流方向与转轮轴的方向是一致的,故称为轴流式水轮机。

image.png

(1)轴流转桨式水轮机。

这种水轮机性能稳定、有效区宽,但需要一个操作叶片转动的机构,与轴流定桨式水轮机相比,结构较复杂、造价较高。

适用水头范围一般为3-80m,这种机型属于低水头段机组,适用于低水头水力发电工程,单机组容量无法做到特别大,一般为3-200MW。

(2)轴流定桨式水轮机。

与轴流转桨式水轮机相比结构简单、造价较低,但运行稳定性差,在偏离设计工况时效率会急剧下降。

适用水头范围一般为3-50m,单机容量为2-50MW,适用于低水头大流量以及水头变化幅度较小的中小型水力发电工程。

(3)轴流调桨式水轮机。

适用于容量不大但运行范围宽的机组。

这种机组的桨叶调节需要吊出转轮,在安装间调节桨叶的角度。根据每年的季节不同,来水量不同,可以停机后吊出转轮、调整轮毂上桨叶的角度,使机组运行性能尽可能得到改善。

3)贯流式水轮机

贯流式水轮机转轮与轴流式水轮机转轮基本相同,也分为定桨式和转桨式,但转轴是水平方向或略有倾斜,水流是沿水轮机轴线方向进入,沿水轮机轴线方向流出。

image.png

该机型过流能力大,水头损失小,这是一种 适用水头较轴流式更低的机组,适用水头范围一般为2-30m,通常机组尺寸较大,但单机容量较小,一般不超过100MW。

image.png

4)斜流式水轮机

适用水头范围较宽广,一般为40-200m。

该型式水轮机性能稳定,有效率区宽,常做成可逆式水力机械,用于抽水蓄能电站中。

image.png

2. 冲击式水轮机

冲击式水轮机的转轮受到高速喷射水流的冲击而旋转,在同一时间内水流只冲击转轮的部分斗叶,主要利用了水流的动能。

此类水轮机不用尾水管、蜗壳和导水机构,构造简单,便于维护和管理。

(1)水斗式水轮机。

适用于高水头水力发电工程(一般为300-1700m),水头最高可达1883m。

该型式水轮机运行性能稳定,效率较反击式水轮机低一些,但其结构较简单,是冲击式水轮机中应用最广泛的一种水轮机。

image.png

(2)斜击式水轮机。喷嘴呈斜向布置,喷嘴射流与转轮平面呈某一角度,一般α=22.5°,水头适用范围为20-300m。

image.png

(3)双击式水轮机 

水流两次沿转轮叶片流动,即两次冲击转轮,所以称为双击式水轮机,一般用于小型水力发电工程。

image.png

3. 可逆式水轮机

可逆式水轮机又称水泵水轮机,是抽水蓄能电站的动力设备。电能富余时将下库的水抽到上库,电能缺乏时用抽到上库的水来发电。在发电时作水轮机使用,抽水时作水泵运行。水泵水轮机常用的为可逆混流式水泵水轮机。

以上就是“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水利(第四章 机电及金属结构)”部分的考点,如果这些内容对你有帮助,请加收藏哦!资料持续更新中~ 建议结合233网校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水利课程进行学习,效果会更好!

造价资料下载:

PDF下载!2020年一级造价师《工程计价》各章必背句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预习卷4科(有解析,可打印)

各科思维导图,带你做好2020一级造价师备考知识构架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